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林州刘家有大院

2019-07-12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八角楼

  绣楼

  □本报记者张冬云

  四进院落步步高升

  在林州,有个建筑面积和山西乔家大院相当的老宅院,这就是林州市五龙镇中石阵村的刘家大院。2016年,它被列入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6月6日,中石阵村被公布为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

  中石阵村周围群山连绵,226省道从村庄西部穿过。庄园位于村内南北主街道东侧一个东高西低的半坡上,曾是乾隆年间刘震峰及其子刘际昌的宅院。

  “刘家大院,现存建筑占地约1.44万平方米,是林州南部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清代民居建筑群落。始建时间可追溯到清乾隆十四年(1749年),历经嘉庆、道光及民国时期三次大规模修建,迄今已有二百余年历史。”中石阵村委会主任刘启根说。

  刘家大院现存建筑有一座砖石券洞门、四路较完整院落,共有20多个四合院,房屋290余间。

  来到古朴的砖石券洞门前,券洞外侧匾额上刻有“气爽风清”四个大字,券洞门二层墙壁上,相对开设两个八角窗,方便放哨守卫。

  一脚踏入券洞门,时光顿时倒流,眼前是一条东西向的古朴小街,街北侧,依次分布着四个主要院落,都是九门相照,院落门前有旗杆窑。院落临街建筑墙面上,装了多个拴马石,有的突出于墙面,有的和墙面平齐。

  四路院落,从西向东,随地势步步升高,形成相互关联,又自成一体的建筑群。这些建筑,院墙宽厚,屋宇高大,青石与青砖交相砌筑。

  四路院落中的中院,为现存规模最大、格局最完整的院落,也是刘家大院南北中轴线的核心。中院呈九门相照格局,建筑序列由南向北依次为倒座——一进院——过厅——二进院——客厅——三进院过厅——正房——后花园。

  来到中院的第四进院,眼前一亮。

  它由过厅、正房、东西配楼围合而成,正房坐北朝南,两层五开间,高踞台阶之上,屋顶高出东西配楼,确立了在院落中的核心地位。厢房后退躲闪,正房三间露脸,院落开敞。

  整个刘家大院中,最高的建筑名叫明檐楼(俗称绣楼院),很引人注目。

  明檐楼是东院的第三进院落,是刘家大院建筑序列的高潮部分,它宽阔明朗,古朴雅致,充分彰显了主人的身份地位。

  它的主楼高大恢弘,五间三层,东西长约15米,南北宽7米,基石至房脊,高约15米,砖木石结构,屋顶为灰色板瓦屋顶,五脊六兽,别具一格。顶层为明楼明檐明柱,敞开式立面。登上这座楼,可以俯瞰整个刘家大院。

  “刘家大院四路院落中,房屋均为硬山屋顶,灰瓦覆盖,墙体以砖墙和土坯墙居多,石材多用在墙体下部。每个院落除正门外,还各在东北和西北角设小门,与外界相通,令各院落间保持畅通。”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李红光、刘玉凤撰文称。

  刘家大院门洞方整,门窗洞口采用硕大的方形条石做过梁,给人以厚重敦实之感。

  建筑均为砖木石结构,通设青石基础,墙体采用复合型墙体,内部为土坯砖层,外墙面包镶青砖,墙壁厚度约四五十厘米,方形扒墙石间隔分布于青砖间,转角处演变为条状青石带,丁砖的青砖与扒墙石一起,与土坯砖层组合成纵横交错的拉结体系,保证了墙体的整体性和强度。“这种建筑形式和建造方式,与周边东太行山支脉区域民居有很大相似之处,在新乡卫辉传统民居和鹤壁李家大院古民居中也可以看到,表现出浓厚的地域特征。”李红光、刘玉凤评价。

  这座庄园,建筑装饰有砖雕、石雕、木刻彩绘等。砖石雕多出现在门楼、屋角装饰、柱础、门墩、封檐等处,木雕与彩绘,集中在屋檐处木构架、梁柱等处。适当的装饰,令建筑更亲切宜人,建筑在规整格局中适露出活泼,营造出浓郁的生活气息。

  ◎刘氏父子名扬乡里

  刘启根说:“刘家大院的庞大产业,出自刘家数代人的积累,刘家由农及商,由商入仕。刘氏始祖在明朝永乐年间由山西潞安府迁到中石阵村,俭朴治家,忠厚处世。到刘震峰曾祖父刘文光时,土地已达140余顷。据刘氏家谱记载,刘氏宗族从清朝康熙至咸丰间,先后出过26位太学生、6位举人、1名进士。其中多人做过各级官员。刘震峰和刘际昌父子两人,把家族声名推到一个新高峰。”

  刘震峰生活简朴,谦恭有礼,每次回乡,均戴毡帽,家乡人称他“老毡帽”。刘际昌回乡时不骑马不坐轿,不穿官服穿布衣,待人和善没架子,他也喜戴毡帽,乡人称他“小毡帽”。

  刘震峰是禀贡生,曾任南阳府新野县训导等职,他的二弟和三弟也均在京城为官。

  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是大灾年,斗米千钱,多人饿死路边。刘震峰和弟弟一起,辟园构室,设棚煮粥,施舍救人。远近村民投奔而来,饥者食之,病者医之,死者葬之。麦秋两季收获后,刘震峰又按人发粮,劝归乡里,因此名扬豫北各县。

  彰德府知府与林县知县商议,欲向朝廷推荐表彰刘震峰,刘震峰竭力阻止,他说:“吾恐民之死耳,忍借以沽名!”

  淇河是林县南部一条大河,每逢雨季,浊浪滔天,阻断交通。乡人张大受带人建淇河大桥,建成后仅十四年,被洪水冲垮。再由河东河西多个村落共同修建,刘震峰慷慨捐资。《林县志》记载:“淇水石桥长数十丈,时就倾圮,震峰捐资倡修,复筑石堰数千丈,半出己囊。”

  这次所修石桥,在淇河上使用了两百多年,直到上世纪70年代才废弃。

  刘际昌,字春熙,清咸丰年间举人,任过山西汾州知府。林州旧志书记载,刘际昌性孝友,襟怀坦易,好善乐施,清正廉洁,是一个好官。

  刘家大院历史上有三次大规模建筑,即清嘉庆、清道光以及民国时期。到了现代,经风雨侵蚀和人为损毁,刘家大院围墙消失,东花园被辟为耕地,后花园变成宅基地,八角楼等部分古建筑摇摇欲坠。院内荒草遍地,格外沧桑。

  2015年,中石阵村民开始修缮刘家大院,经数年努力,大院已今非昔比,它气势恢弘,布局严谨,建筑考究。刘启根说:“修复过程中,我们修旧如旧,力图原汁原味复原大院风貌。努力还原历史遗迹的同时,我们还深挖历史积淀,努力彰显古村文脉。”

文章关键词:林州 刘家大院 中国传统村落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林州:是天上的街市 还是人间天堂?

    林州市,位于豫冀晋三省交界的南太行山东麓,是河南省最北边的一个新崛起的生态旅游城市。

  • 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之“老家河南”美好春

    3月31日上午,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之“老家河南”美好春游季(林州站)启动仪式在林州市全域旅游服务中心举行。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曲径,安阳市政府副市长李长治,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薛文明,林州市政协主席呼明山,以及字节跳动河南公司负责人、创作者达人代表常等共同启动了活动仪式。

  • 林州2018年旅游收入突破20亿元

    林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6月20日消息称,2018年全市共接待游客85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20亿元,以旅游业为主体的第三产业在GDP中占比达到48.2%。

  • 红旗渠精神走进光远新材

    红旗渠风景名胜区管理处6月17日消息称,红旗渠风景区“三大讲堂”宣讲团近日走进光远新材,公司党员领导干部和部分职工代表现场聆听了《红旗渠精神历久弥新》主题讲座。

  • 厉害了!林州获“中国美丽山水城市”称号,全国

    今日,九妹从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上获悉,林州入选2018年“美丽山水城市”。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