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博物馆夜间开放应常态化

2019-08-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5034

  暑假期间,哪里既好玩儿又能长知识?博物馆成了家长们的首选,那些形形色色的展品,恰是最好的知历史、晓世界媒介。

  让人惊喜的是,今年暑期,有一些博物馆开始试行开放夜场模式,观众纷纷提前预约,甚至冒雨排队进馆参观。

  有人说,一个国家或城市怎么对待博物馆,体现着它的现代文明程度。博物馆是非营利机构,对公众开放,为社会发展提供服务,以学习、教育、娱乐为目的。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热衷参观博物馆,在周末、节假日期间都有很多家长带孩子去博物馆餐馆游览。而各地博物馆夜场通过丰富多彩的“博物馆奇妙夜”,让市民和游客对博物馆文化有了深刻的认知,人们希望此举能够常态化、制度化。

  目前,我国各地博物馆的开放时间相对固定,主要是在白天,一般到下午5点左右就要闭馆了。显然,这样的开放时间对上班族来说有些不便,平日没有机会进入博物馆,只能等到周末、节假日了。因此,希望博物馆延长开放时间、夜场模式的呼声也逐渐高涨。此前,国内部分博物馆夜间开放,主要是以“博物馆奇妙夜”等各类特色活动的形式,或是由于一些特展的火爆而延展开放时长,并非常态化模式。

  其实,定期开放夜场,在各国知名博物馆已是惯例。比如卢浮宫每周三、周五开到晚上9点45分,大英博物馆每周五开到晚上8点半,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每周五、周六开到晚上9点。固定开放夜场可以延长服务时间、让市民和游客有更多机会参观。今年7月,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等相继宣布暑期开夜场,民众欣喜看到,夜场模式常态化或将成为可能。

  “博物馆奇妙夜”也有助于夜间经济的发展,此前上海市推出7月至9月期间14家博物馆夜间开放试点,广州市也有开放11家博物馆夜间模式的相关探索,这些探索都被寄予以“文化深度”为夜间经济发展打开新突破口的厚望。而自2017年起,成都各大博物馆都延时开放至晚上,“夜游博物馆”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体验,丰富了城市夜间经济内涵。

  需要看到的是,博物馆开放夜间模式走向常态化后,诸如安保力量、场馆维护等都需要加强,势必会增加博物馆的相关费用支出。鉴于开放博物馆夜间模式有助于促进城市夜间经济,地方政府应积极给予博物馆资金支持。同时,并非所有的博物馆都适合夜间模式,只有那些具备特色展览资源、人气足、名气大的博物馆,才有夜间开放的需求。因此,要不要开夜场不妨征求市民和游客建议。

文章关键词:博物馆 夜间开放 夜场模式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乡县衙博物馆关于恢复开馆的公告

    结合近期疫情防控形势,按照上级部门批示,内乡县衙博物馆决定于2020年3月12日正式恢复对外开放。

  • 河南将有序推进博物馆、纪念馆恢复开放

    实行网上预约等限流措施,日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确保观众参观时的间距达到1.5米以上……河南省文物局近日印发指导意见,要求全省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属地政府疫情防控的统一要求和部署,指导辖区内博物馆、纪念馆有序恢复开放,严控人员聚集。

  • “云游”百年总督楼(服务不打烊)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暴发,打乱了我们正常的生活工作节奏。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丰富民众宅家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博物馆传播知识、弘扬先进文化方面的积极作用,闭馆不停工,推出线上文化惠民“套餐”,协助大家居家战“疫”。

  • 日接待量不超最大承载量一半 河南:博物馆、纪

    近日,河南省文物局印发《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推进博物馆、纪念馆恢复开放的指导意见》,要求河南全省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属地政府疫情防控的统一要求和部署,

  • 博物馆开直播啦,点赞!(服务不打烊)

    “欢迎来到山东博物馆的直播间,今天给大家介绍我们馆一个人气很高的展览——非洲野生动物大迁徙展。这是我们第一次做直播,欢迎大家留言跟我们互动,也请帮我们转发、点赞!”2月20日晚,“在家云游博物馆”直播活动在抖音平台开播。山东博物馆讲解员张丹丹、唐铭阳变身视频主播,以生动活泼的讲解吸引了大批粉丝关注。

  • 在家“云游”博物馆

    近日,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中国国家博物馆、山西博物院、敦煌研究院、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山东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联合在抖音推出“在家云游博物馆”活动,通过直播、360度全景逛展等形式,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 家就能逛博物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网上展厅

    2月6日,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基本展览第一部分《第一王朝》及两个临展《鼎盛中华——中国鼎文化特展》《璋显中国——中华牙璋文物特展》网上展厅上线,让您足不出户便可“云游”博物馆珍贵文物。

  • 打造数字化旅游商业街区——访内乡县衙博物馆馆

    ​新春迎盛会,菊乡展新姿。近日,内乡县首届网红年货节暨支付宝生活好集市活动火热开幕,记者专门采访了此次活动的承办单位负责人、内乡县衙博物馆馆长王晓杰。

  • 内乡县衙博物馆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1月10日上午,内乡县衙博物馆馆长王晓杰带领督查组,对景区内外进行全方位安全大检查,确保春节期间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 内乡县衙博物馆“打春牛”进京参展

    12月19日至23日,内乡县衙博物馆在北京参加“二十四节气文化艺术”展,集中展示了“打春牛”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情况。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