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内乡:筑起文化高地 幸福温润民心

2019-10-17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生态内乡、大美内乡、文旅大县、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

  文化如水,滋润万物,悄然无声。

  这水如湍河之水,源于微末,汇聚成河,奔流而下,激荡人心。沐浴着文化的阳光,人们踏歌而行、激情荡漾,充盈着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内乡县牢固树立文化民生理念,牢牢抓住文化惠民这一根本,通过大视野谋划、大手笔投入、大格局育人,构建起标准化、均等化、全域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百姓生活“加码”,让幸福直抵人心。

  大视野谋划

  打基础 谋长远 见实效

  公共文化服务是润物无声的事业,是一项周期较长的“潜绩”工程。抓好这项工程,需要有登高望远的大视野、大格局,需要有坚守初心、怀揣民生情怀的大担当、大境界。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履行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改善和发展民生的内在要求。内乡县委、县政府把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工程,作为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来抓。抓要事、抓关键,干实事、见实效。”内乡县政府党组成员周晓锋介绍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时,充满了自信和自豪。

  抓要事,强基础。该县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当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专门成立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并结合内乡实际,县委、县政府连续下发了《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方案》、《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工作管理办法》等文件,坚持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对政府的考核指标体系、纳入财政预算、纳入扶贫工作整体规划,从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基层文化活动经费、乡村宣传文化管理员配备等方面予以落实,从而推动内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

  干实事,见实效。紧盯“建设文旅强县,打造文旅高地”这个目标,按照“重心向下、面向基层、共建共享、惠及全民”的思路,持续加大县、乡、村公共文化设施投入,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以广度的资源共享促进深度的文化惠民,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俺板场乡16个行政村,现在村村有舞蹈队。要广场有广场,要音响有音响,这音响一响,浑身发痒,不跳都不中。”9月30日,在板场乡文化广场,正在组织该乡“迎国庆”广场舞大赛的文化站站长王金月兴奋地说。

  眼下,走进菊乡大地,大大小小的广场上热闹非凡,歌声嘹亮,舞步蹁跹,上演着一幕幕平常而又幸福的生活剧。

  “以前耕种靠经验,现在种植讲科学。”大桥乡建设村的蔬菜种植大户周俊文一大早便来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走进农家书屋仔细研读新到的蔬菜种植书籍。得益于家门口的智力加油站,周俊文念活了致富经,一年净赚五六万元,坚定了他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带动乡邻致富的信心。

  而在赤眉镇邵家岭村的文化广场上,一个个以党的政策、精准扶贫、传播文明乡风等为主题的文艺节目轮番上阵。

  “打竹板、走上台,十九大精神说起来。不忘初心和使命,为民谋福记心中。党和人民心连心,砥砺前行勇创新……”伴着清脆的快板声,这个因林果而致富的村庄沸腾起来。

  “山绿果甜人富裕,文化生活也要跟上去,文化振兴了,乡村生活才会更美好!”村党支部书记邵中华如是说。

  “硬环境”提升文化“软实力”,公共文化服务在城乡畅快“流动”,大大活跃了基层文化生活。

  “群众唱主角,草根当明星。一个个近在咫尺的大舞台,让群众在家门口圆了文化梦,尽情地享受文化生活。”内乡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成甫介绍。

  大手笔投入

  标准化 均等化 全域化

  只有加大投入力度补齐文化事业短板,才能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全域化。近年来,内乡累计投入10亿元,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全市可谓一骑绝尘。

  文化地标拔地起。积极推进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宛梆艺术剧院、新闻中心“三馆一院一中心”建设。该项目规划投资5.8亿元,是内乡高标准、高水平的地标工程、惠民工程,目前主体已完工,明年对外开放。

  农家书屋进农家。积极实施乡镇图书分馆建设。共投入500余万元,在全县16个乡镇文化服务中心建立了图书分馆,形成以县图书馆为总馆、乡镇图书馆为分馆、村农家书屋为终端的公共图书馆城乡一体化服务体系。

  文化中心满堂红。积极落实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按照文化“七个一”要求,即有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文体广场、一个简易舞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器材,以及总投资5.6亿元的整村推进PPP项目,高标准建设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目前,全县296个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已全部建成。

  足不出村看宛梆。积极搞好政府购买演出服务。按照“政府购买、宛梆演出、群众受惠”的运作模式,实行政府年购买宛梆演出服务300场,每场6000元共180万元,使全县每个行政村每年确保能看上一场宛梆演出。

  村村都有文管员。积极配齐乡村文化活动费,配备宣传文化管理员。全县16个乡镇文化服务中心在上级配备5万元经费基础上,再由乡镇配套2万元活动经费;每个行政村(社区)每年开展文化活动,县财政补贴3000元,全县共计补贴88.8万元;为每个乡镇文化服务中心、行政村(社区)分别配备1名宣传文化管理员,按照乡、村级每人每月1000元、500元标准予以补贴,年补贴资金196.8万元全部纳入财政预算。

  真金白银投进去,文化专干配起来。目前,全县实现了六个全覆盖:16个乡镇、296个村(社区)配备宣传文化管理员全覆盖;县财政每年向各村(社区)拨付3000元村级文化活动经费全覆盖;全县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全覆盖;全县宛梆戏曲公益演出、公益电影放映全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工程建设全覆盖;县、乡、村文化干部队伍综合能力提升学习培训全覆盖。

  大格局育人

  重培养 强队伍 增活力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好戏温润一方群众。

  铿锵的锣鼓声响起,宁静的文化广场一下子热闹起来了,乡亲们像赶大集一样从四面八方拥来。不大一会儿,宛梆《卖苗郎》开演了,白发苍苍的老人、童稚未脱的孩子看得津津有味。掌声、喝彩声不时响起,一幅幸福、温馨的乡村中秋图在赵店乡岗堤村铺展开来。

  走进岗堤村,文化气息扑面而来。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塑胶运动场、各类健身器材、标准化戏曲舞台一应俱全。村里成立了剧团,拥有大型舞台车,每逢节假日,戏曲、民俗表演等文化活动一场接一场,群众既是演员又是观众,自娱自乐,其乐无穷。

  “岗堤群众文化热,既有历史积淀因素,又有现实推动作用。演员就是村民,撂下锄头,换上行头,吼两嗓子,心里舒坦。演的又是村里的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节目最接地气。”岗堤村党支部书记张青范如是说。

  文化活动潜移默化地提高了村民的道德水平,促进村风民风好转,如今的岗提村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零上访村和省级卫生村。

  岗堤村只是内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该县紧紧抓住国家重视文化扶贫、促进文化繁荣这一机遇,以“三区”人才支持计划为抓手,以文化专业人员为骨干,以“红色文艺轻骑兵”为载体,坚持重心下移,变“送文化”为“种文化”,把“文化下乡”变为“扎根在乡”,面向全县各乡镇推出文化培训“订单服务”,分三期对全县所有乡村宣传文化管理员进行集中轮训,全面提升县、乡、村文化队伍的综合素质。目前,全县已组建236支乡村民间文化队伍,培训乡村文艺骨干万余人次,实现“乡乡有特色,村村有队伍”,形成了文化种子到处生根、遍地开花的喜人局面。

  送下去的文化“种子”种进了群众的心田,在各方合力施肥、浇水和培育下,逐渐发芽、抽穗、开花,群众积蓄已久的文化创造热情也被激活了。

  内乡县“山大林密人烟稀”的夏馆镇19个行政村个个变成了文化“网红村”,原因就是这里常年持续创新举办形式多样、区域文化特色鲜明的群众文化活动。

  眼下的内乡,从广场舞大赛海选、农民趣味运动会、红歌联赛大展演、器乐演出大比拼等全县性的赛事活动,到不少乡镇和村持续自发办“村晚”、举办手机摄影展、组织“故事会”、读书赛等,各类文化活动不胜枚举,城乡互动、精彩纷呈,该县力推的文化惠民工程开枝散叶,文化自觉不但使乡村的文化“自我造血”功能持续增强,而且使广大群众由“看客”变身为文化活动的“主角”,进而竞相“秀文化”。

  内乡先后出版了《厚重内乡》等十多部新书,在数量上、质量上、立意上、影响上均创历史新高;拍摄了快闪《我爱你中国》、《我和我的祖国》等影视作品,部分被选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行播放,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组织全县文艺人才精心策划和开展了以“讴歌新时代 唱响家乡美”为主题的原创歌曲创作展演活动,既创作了县歌和全县16个乡镇的原创歌曲,又创作了有关部门、企业、学校及省级文明单位的20余首行业歌曲,表现了内乡改革开放的发展成就,彰显了各行各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一件件弘扬主旋律的文艺作品,散发着真善美的光芒;一项项文化惠民举措,让内乡百姓在家门口乐享“文化福利”的同时,促进了城乡文化的大繁荣……迈步进入新时代的内乡,收获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累累硕果,化为一股沁人心田的力量,润养身心,悄然改变着菊乡的每一个人。

  如今的内乡县,文化民生乐章已在全县范围内火热奏响,伴随着文化因子广泛深入的根植,该县群众的精神风貌大为提升,内乡的经验也在不断地被不少县市“复制”。(樊翠华 王国庆 贾玲)


文章关键词:内乡 文化高地 幸福温润民心 文化民生理念 文化惠民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乡县全力争创国家5A级景区

    ​内乡县全力争创国家5A级景区

  • 内乡宝天曼赏花寻宝活动盛大启航

    为答谢社会各界对宝天曼旅游事业长期以来的厚爱与支持,内乡宝天曼在五一假期期间,推出了以“踏青赏花”、“秘境寻宝”为主题的特色活动!届时,广大朋友们可以在游览宝天曼美丽风光的同时,赏花、寻宝、拿大奖。

  • 内乡文旅:今年重点干点啥

    新年伊始,还得用诗开头,显点文化水平:“明朗乾坤盛世华,神州大地绽金花。普天同庆新元至,福瑞祥和入万家。”

  • 冬日献爱心 扶贫送温暖——内乡县文广旅局开展

    寒冷的天气,温暖的问候。元旦节期间,为进一步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助力脱贫攻坚,内乡县文广旅局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给贫困户奉献爱心、送温暖活动。

  • 内乡文旅融合有高招 文化作品迎新年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的第一年,内乡的文化和旅游事业掀开了新的篇章。这一年,内乡县文广旅局向全县人民奉献了读书、唱歌、戏曲、舞蹈四大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即“菊乡书声—晨读晚诵读书会”、“放歌湍河—公益红歌会”、“出彩宛梆—戏曲大家唱”和“舞动内乡—百姓大舞台”,展现了文化引领风尚、文艺服务社会的新气象,

  • 内乡县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

    12月30日,内乡县在深山区夏馆镇大块地村举行“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庆元旦”文艺汇演、义写春联、“文艺培训下基层”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山区群众送去了欢乐和温暖,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文化氛围。

  • 动情吟诵 诗情飞扬——内乡县“菊乡书声”元旦

    2019年12月28日下午,古色古香的内乡县衙玄武广场,在20名小读友《诵经典 迎元旦 贺新年》节目的朗朗书声中,拉开了以《诗情飞扬》为主题的内乡县“菊乡书声”元旦诗词朗诵会序幕。

  • 内乡县七里坪乡被认定为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

    2019年12月13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颁发文件(豫文旅资源【2019】28号),认定150 家乡村旅游特色村、50 家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52 家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和 10 家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 内乡县衙:知县邀您来赏梅

    “内乡县衙的腊梅花盛开了,大家快随我一同去赏花游玩!”近日,在内乡县衙随着“知县”的一声吆喝,游客们在“知县”、“夫人”和众“衙役”们的带领下,一起到县衙内赏梅观花、吟诵名联,拍照留念。

  • 内乡全域旅游业态发展迅猛

    悠久的县衙文化、良好的生态风光、齐全的接待设施,内乡,正以全新的姿态构建全域旅游文化体系,欢迎四方八方游客的到来。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