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图 > 正文

大美内乡 灵秀蝶变

2019-10-24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山如画,层林尽染、色彩斑斓;植物王国、飞瀑流泉,菊花飘香醉古城;水似练,急流探险、缓波竞渡;一衙之门、县署标本,演绎千年官文化……这是内乡,自然与人文、现代与历史相映成辉。

  项目添活力、环境再优良、细节人性化,以匠心精神打磨景区、以走心服务打动游客、以品质提升加快推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这就是内乡,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重提升、重质量、重品质,精雕细琢,上档升级,5家4A级景区犹如“五朵金花”竞相绽放、交相辉映,绘就一幅多姿多彩的生态文化旅游美丽画卷……

  精品带动

  龙头景区显魅力

  在内乡,你可以在宝天曼的原始森林里畅游,尽情享受大自然带给你的绮丽与妙曼;你可以浪遏飞舟,放飞激情,体验一把峡谷漂流的惊心与刺激;你可以闲庭信步,逍遥徜徉,在古色古香的内乡县衙穿越时空,重温衙署文化的厚重与沧桑;你可以在云露山落差138米的宝塔瀑前洗涤心灵,在药王庙里礼拜祈福,探访药王孙思邈的足迹;你可以在二龙山找寻心中的那片净土,感受美之所在、道之玄妙、身临其境的震撼……

  “要用A级景区的国标来指导内乡旅游景区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人性化,提升景区品质,提高广大游客满意度,推动内乡旅游大发展。”在近日召开的全县提升景区服务质量推进会上,内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徐向升掷地有声。

  近年来,内乡县委、县政府把全县当作一个大景区来规划,融入全域旅游理念,以宝天曼、内乡县衙、宝天曼峡谷漂流三家4A级龙头景区为组合,创新成立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管委会,已投资5.7亿元,创建国家5A级景区。随着2014年云露山景区、2018年二龙山景区相继摘取国家4A级景区殊荣,“五朵金花”闪光耀目、大放异彩。通过龙头景区品牌带动、上档升级,引领内乡旅游向更高层次发展,内乡旅游形象发生了质的飞跃,崭新的面貌、健全的设施、优良的环境、规范的服务,吸引四方游客纷至沓来。

  二龙山景区是内乡旅游冲出的一匹“黑马”,也是内乡倾力打造的靓丽旅游品牌。景观价值禀赋高、资源优势突出、主题特色明显、产品业态丰富、文化魅力凸显。目前已投资6.5亿元建成“两区两线”:龙腾湾亲水区、汉王寨历史文化街区,汉文化和道教文化体验线、惊险娱乐和佛教文化体验线,入选2017年国家旅游局“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

  云露山景区自2012年开业以来,已累计投入2.5亿元,修建了游客服务中心、观光瀑布、玻璃滑道、饮用水厂、云露山大酒店等基础服务设施,建成了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保健养生、科普体验、体能拓展、猎奇探险于一体的综合度假区。

  今年暑期,云露山景区异常火爆,襄阳、驻马店、郑州、西安、许昌、南阳等地游客接踵而至,仅西安团队就有6000多人,陕西中国旅行社每周末都组织260人以上的团队到景区。云露山风景秀丽,玻璃彩桥新颖安全、河道漂流惊险刺激,游客在观光游历中体验夏季漂流带来的清凉,既锻炼了身体,又愉悦了心情,满意度大幅提高。

  “没想到一个小小的县城,人文的、山水的景观都有,还能享受到如此舒心的旅游体验,真心为内乡旅游点赞。”西安游客王明赞不绝口。

  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大力建设“智慧化”景区。投资2000万元“量身定做”智慧景区,通过旅游区县衙总监控指挥中心一系列应用系统的集成,配合覆盖三个景区的1500个视频监控摄像头、210个WiFi热点、40台车辆GPS定位装置和景区广播系统,达到信息资源共享,对景区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的监测与保护,给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

  “十一”黄金周,内乡县衙景区迎来大批游客拥入,智慧旅游管理平台大显身手,达到了实时监控、自动预警分流,使景区达到了客流高峰的及时积极应对,为游客提供景区内外全方位服务,游客通过一部手机就能畅游内乡县衙,极大提升了游客旅游体验舒适度。游客到达县衙前,可以通过景区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美团等平台预订,到景区后直接扫码进入,也可以通过景区自助售票机、大门口直接扫二维码付款等方式进入,大大缩减了排队买票时间,得到众多游客点赞。进入景区,游客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的智能导览、免费语音讲解,准确快速地了解景区的各个展览、节目演出等信息,方便参观游览。

  无线网络传输、智能识别电子检票系统、智慧数字平台、游客参与智力测试、幽默小游戏等,智慧化在内乡县衙随处得到完美体现。“测官运”、“对对联”等互动微信游戏让游客切身感受“玩游戏也可以长知识”;720度全景博物馆系统让游客通过手机,随时随地、不同角度网上浏览县衙景区;县衙内各展室,利用声、光、电等多途径表现手法,让博物馆文物“活起来”、文化“动起来”;智能化停车场实现微信、支付宝、银行卡便捷支付,县衙景区初步完成了“让游客更省心、让服务更周到、让旅游更智慧、让个性更彰显”的目标。内乡县衙2018年被评为“河南省一钻级智慧景区”,正在持续加大智慧博物馆建设和融合力度,向全省三钻智慧景区迈进。

  精心打磨

  提质升级增活力

  大思路决定大手笔。内乡县委、县政府大处着笔、细处落墨,以旅游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打造精品龙头景区为重点,促进硬件设施上档升级,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全面提升了内乡旅游品质,把交通、厕所、游客中心等旅游公共基础设施“刻画”得日臻完美。

  旅游交通“畅通化”。投入1.1亿元,建设内乡旅游快速通道,对沪陕高速内乡出站至七里坪乡靳河段31.9公里和18公里的宝天曼景区道路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了旅游区的可进入性和安全性。正在建设的夏馆至二龙山旅游道路总投资1.6亿元,竣工后将使内乡北部旅游景区串连成线。

  “以前从县城到宝天曼,至少需要三个小时。如今,新建成的旅游快速通道,开山辟路、避开闹市集镇,不到两小时就轻松到达。不仅给山区群众出行提供了便捷,也减少了外地游客在路上的时间。”内乡县衙至宝天曼旅游专线司机靳闯胜说。

  公共服务“便利化”。规范设置各类标识牌,提升宝天曼快速通道公路沿线的建筑外立面和农家宾馆牌匾风格,统一打造的清一色徽派建筑、马头墙设计独特而又文化味十足;实施三线入地改造工程,栽植绿化苗木,建设游园休憩长廊、文化广场、文化墙,“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的美丽旅游长廊赏心悦目,为游客旅途提供休闲娱乐场所。

  游客中心“人性化”。投资近3亿元新建和升级改造景区游客中心,在旅游沿途重要节点新建两个内乡县旅游服务中心,合理分区、完善功能、提升服务,满足了游客需求。特别是投资1.4亿元建设的内乡县衙游客中心成为内乡地标建筑,各种标识牌规范、醒目,售票处、ATM自助银行、医务室、第三卫生间、影视厅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走进哺乳室,墙壁上贴着可爱的卡通图片,木质婴儿床、温奶器、微波炉、热水供应,还有专门隔出来的喂奶小单间,真是好温暖呀,太有爱心了。”今年10月2日,在内乡县衙游客服务中心,来自郑州的李女士由衷赞叹。

  停车场区“生态化”。扩建生态停车场,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停车场总面积达到14.75万平方米,满足了游客使用。推出了“智能化”停车场,内乡县衙的智能地下停车场分两层,采用全新的“智能全视频停车系统”,为游客提供便捷优质的出行服务。

  厕所革命“标准化”。5家景区内厕所近30座,其中3A级厕所达到80%;在宝天曼旅游快速通道游客集中区域新建厕所8座,改造沿线加油站厕所6座。景区厕所文化特色明显,实行专人专厕管理,实现了3A级旅游厕所“建设景观化、服务人性化、管理标准化”的目标。

  从郑州来内乡县衙游玩的王先生,对内乡县衙厕所赞不绝口,“走进古色古香卫生间,瓷砖墙、艺术画、摆绿植,还能扫码取纸,这个景区厕所的智能化程度太高了、太棒了。”

  今年,县衙景区创新引进“智慧+物联网+厕所”管理模式,在景区厕所安装游呗共享出纸机,游客只需扫描游呗共享出纸机上二维码,1秒钟后设备就吐出一张定量卫生纸,即方便游客,也避免浪费,节能环保、十分便捷,客流高峰时段应对无压力,为游客提供洁净舒适的如厕环境、人性化体验和诸多惊喜。

  研学旅游“品牌化”。内乡县衙、宝天曼景区创新研学旅游发展理念,在研学旅游产品设计中注重体现“研中学”、“游中学”两大重要概念,分别设计制作了内乡县衙、宝天曼“十个一”旅游研学课程,使研学旅游成为景区新的增长点,2018年内乡县衙和宝天曼景区荣获“河南省首批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称号。

  内乡县衙本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宗旨,专门研究制定了以参观考察、聆听讲解、观看节目和动手体验为主的研学旅行课程,即参观一次官德研学基地、观看一场知县审案表演、吟诵一次县衙官德名联、观赏一场县衙动漫电影、制作一次古代官箴拓片、参加一次清代秀才考试、聆听一场非遗宛梆演唱、体验一次宛西民俗活动、参与一次知县出巡仪式、召开一次研学主题班会。

  宝天曼景区的研学产品则突出独特的科普价值和生态旅游。今年7月22日—27日,来自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河南大学附属中学、郑州外国语学校等10所学校的30余名“河南生物精英”在宝天曼景区体验了研学游,深入自然、观察自然、了解自然、探索自然,考察了宝天曼的趣味植物、药用植物资源以及远古的山崩遗迹等自然现象,了解了森林的气候调节、涵养水源、土壤固持、物种保育等科学知识,还学习了动植物标本的观察、识别、采集、分类、标本处理与制作技术以及生态学野外工作方法,研学产品受到参与体验者的点赞。

  内乡县衙和宝天曼景区的研学产品已成为省内外广大中小学生研学旅游的重要课程和金字招牌,开创了河南省研学旅游的又一新亮点,受到专家、研学机构、学校、新闻媒体的高度评价和追捧,纷纷要求签订长期的合作关系。

  精细服务

  管理水平见真力

  到过内乡旅游的游客,除了对内乡浓郁的历史文化和绝美的风景赞不绝口外,知识渊博、得体大方、耐心细致的景区讲解员队伍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得益于内乡旅游景区创新旅游培训、加强企业管理、持续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质量,为游客营造舒适优美的旅游环境。

  提升旅游服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树立“以人为本、游客至上”理念,按照“管理科学化、操作程序化、服务精细化”要求,在细节上提升游客满意度。内乡县衙在景区设立6个党员示范岗,一线的共产党员活跃在景区检票口、咨询台、票房、展室等各个角落,为游客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自县衙党员示范岗设立以来,已处理游客突发事件30多起,挽回游客经济损失20多万元,为游客提供咨询2600余次,游客投诉处理满意度达到了96%以上。

  十一假期,内乡县衙、宝天曼景区分别在景区游客中心、旅游步道、停车场等游客聚集处,安排多名工作人员耐心为游客解答问题,及时提醒游客守规矩、讲秩序、有序排队、有序停车;在游客中心设立“黄金周医疗服务站”和“维权服务室”,配备专业的救护车、急救箱、血压计、体温计等专业救护设施和器材,免费提供常用急救药、体温、血压的测量等,满足游客应急需求。两家景区共发现好人好事近百件,有司机拾金不昧、搀扶老年游客、寻找游客丢失物品、找寻失散的小孩、热心为游客修车等,提供了多样化、人性化、精细化的服务。

  创新旅游培训。强化旅游教育培训工作,先后邀请省内外著名旅游企业高管和实战专家,对全县旅游领导干部及旅游企业的中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学习形式,组织员工深入到省内5A级景区学习创建经验;同时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与郑州旅游职业学院等院校开展校企合作,为旅游人才的培养及旅游区服务质量的提升搭建了良好平台。

  强化“争先创优”。组织开展各类旅游知识竞赛、岗位技能培训以及旅游区“十大最美员工”、“十佳优秀员工”评选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员工整体的服务意识、业务技能等有了较大的提高。

  “2016年,内乡县衙全体讲解员参加了‘雪枫杯’南阳市讲解员大赛,县衙的参赛讲解员全部进入决赛,我也荣获大赛一等奖,被评为南阳市‘最美讲解员’和‘十佳文明导游’。”一谈到自己和讲解员队伍,内乡县衙一级讲解员牧姗姗就非常自信。

  2018年,讲解员许芳参加了共青团南阳市委举办的“忠诚守纪树正气”演讲比赛,获得三等奖;讲解员吴新柳参加了市委宣传部组织的第二届红色故事会演讲比赛,获得三等奖。2019年,讲解员杨梦珠参加了河南省第五届南阳市区英语导游大赛等活动,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内乡县衙景区长期对讲解员队伍的管理和培训。

  近年来,内乡县衙荣获“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称号;内乡县衙志愿者服务队荣获原国家旅游局评选的中国旅游志愿服务“先锋组织”称号;宝天曼景区荣获“河南省文明单位”、首批“中国森林旅游年度成长力旅游地”等称号,并入选“第四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

  “内乡旅游将持续瞄准5A级景区这一目标,砥砺前行、勇攀高峰,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加美好的幸福之旅。”对于内乡旅游的未来,内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赵国浩信心满满。(乔浩光 樊翠华 王国庆 贾玲)


文章关键词:内乡 灵秀蝶变 内乡旅游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乡文旅融合有亮点

    内乡县紧紧抓住文旅融合的大好时机,既抓好5A创建,又注重文旅新产品推出,以宛梆演艺为切入点,形成了既有山水景观新亮点,又有文艺演出供观看的旅游产品新格局。

  • “天下第一衙”的由来

    内乡县衙是我国衙署文化研究中心,60个单体陈列,6000余平方米展览及丰富多彩文艺表演,可以领略博大精深的官署文化。

  • 内乡县衙鏖战5A 助力脱贫绘华章

    自2016年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来,内乡县衙博物馆全馆上下齐心协力、奋力争创,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提高旅游接待服务水平、提升员工整体素质等方面上下狠功夫,鏖战国家5A级景区,实施衙门文化品牌战略,吸引了大批国内外的游客纷至沓来。

  • 内乡全域旅游发展迅猛

    近5年来,内乡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协,不断完善交通设施,发展乡村旅游,开拓研学旅游,推出内乡县衙+宝天曼等多种旅游产品,形成了春可踏青赏花、夏可漂流避暑、秋可休闲健身、冬可研学拓展等多种旅游业态体系,大大丰富了内乡全域旅游品牌内涵,助推创建国家5A级景区。

  • 内乡县衙:知县邀您来赏梅

    “内乡县衙的梅花盛开了,大家快随我一同去赏花游玩啦!”近日在县衙内随着“知县”的一声吆喝,游客们在“知县”、“夫人”和众“衙役”们的带领下,一起到县衙三堂、后花园观看梅花,拍照留念。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