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图 > 正文

文化演出惠民生 河洛大地谱新曲

2020-01-13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华灯璀璨的应天门、别具一格的九州池、古今辉映的洛邑古城,这些“网红”地标成了洛阳新的旅游名片。

  “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是洛阳城的生动写照。文旅融合,洛阳文化旅游如何破局?“从‘老三篇’向‘新三篇’转,以文促旅,给旅游增内涵;以旅彰文,让文化活起来。”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一语中的。

  今年春节期间,洛阳市将开展以“春节之源洛阳过年”为主题的春节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围绕民俗、文化、冬景三大主题,组织开展“迎新年文艺演出”等8大系列、30个主题、398项文旅活动,9883场次基层群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节日期间精神生活,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落实省委对洛阳发展新的战略定位,加快建设“都市圈”、提升“辐射力”、打造“增长极”、形成“新引擎”,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凝聚精神力量。

  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也给洛阳市民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艺术享受,夜幕临近,华灯初上,洛阳新区歌剧院座无虚席。皇家芭蕾舞团的精湛技艺,可以感受西方古典音乐的经典魅力,还可以领略国家级演出的恢弘大气……

  这些由洛阳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阳旅游发展集团)组织的文化演出,极大地丰富了洛阳市民的精神生活,提升了洛阳的城市品位。洛阳旅游发展集团始终立足于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整合优质文化演艺资源,共享文化产业发展成果,繁荣文化演艺市场、促进文化成果惠民和推动文旅融合,描绘着洛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的篇章。

  引剧入洛惠民生文化滋养洛阳城

  1月10日晚,开心麻花经典贺岁爆笑舞台剧《莎士比亚别生气》在洛阳新区歌剧院惊艳上演,全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这是洛阳旅游发展集团“用文化滋养一座城”2020洛阳新年国际演出季为全体洛阳市民引入的又一经典剧目,这一系列高质量、高密度、低价格、低门槛的演艺剧目,也极大地丰富了“春节之源 洛阳过年”文化旅游系列活动的内涵,同时,也为洛阳市民奉献了一道实实在在的文化大餐。

  长期以来,因为地域、经济和消费理念等因素,中外顶级演出团体基本上只青睐少数一线城市,洛阳人很难看到高水准的文化演出。

  时势造英雄。洛阳旅游发展集团制定“引剧入洛”战略,通过引进高质量文化演出,填补演艺市场空白,从而撬动洛阳文化产业整体发展。

  2019年以来,在洛阳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洛阳旅游发展集团积极联系京、沪和俄罗斯国家级文化演出团体,经过几个月的辛勤努力,完成了协调谈判、演出许可和场地安排等筹备工作,打通了“引入、演出、运营、惠民”等各项环节,基本敲定了红色文化、舞蹈、音乐等多个类型在内的约20部中外精品演出来到洛阳,为洛阳市民打造了一场场文化演艺盛宴。

  俄罗斯马林斯基明星芭蕾舞团《天鹅湖》、中国东方歌舞团《美丽中国》和北京管乐交响乐团《施特劳斯之夜》等中外顶级演出接连在洛阳上演,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据统计,《天鹅湖》《美丽中国》和《施特劳斯之夜》3场演出共吸引了洛阳、三门峡等地约5000人次观看。

  这些演出为洛阳演艺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也激活了洛阳文化产业的“一池春水”,以引入高质量文艺演出为抓手,推动洛阳文化演艺发展、促进文旅融合的效果初步显现。

  演艺业是文化产业的核心层产业,是带动旅游消费的重要动力之一。文化演艺的繁荣既丰富了洛阳文化旅游产业内涵,也实现了以文化演艺剧目为抓手,推动旅游消费增长的一次成功“嫁接”,自然而然地实现了洛阳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

  演艺是文化产业的重要载体。洛阳不断推动文化惠民、文化消费和城市品位提升。这几年,洛阳的文化演出剧目从单一的《武则天》到精彩纷呈的各类剧目遍地开花,洛阳的剧院从门可罗雀、低上座率到人潮涌动、座无虚席,洛阳的市民从文娱活动匮乏到日渐培养出“在家门口”看剧的文化消费习惯……洛阳的文化生活正以其高速高质的发展逐渐缩小着与一线城市的距离。如今的洛阳市民,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盛宴,无论是音乐剧、舞剧还是话剧,无论是专业鉴赏家还是狂热剧迷,都能够在洛阳欣赏到自己喜爱的剧目,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

  近年来,洛阳将文化产业列入了“五大特色产业”之一,并提出了到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的目标,而文化演艺正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洛阳在“引剧入洛”项目中还充分运用了市场化理念,成功引入了高质量演出,丰富了城市文化内涵,促进了文化惠民和文化市场繁荣发展。

  “文化演艺市场的发展需要长期培育和引导,建立起一个文化消费的群体。洛阳文化厚重,具有发展文化演艺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引剧入洛’惠民项目,让更多精品演出来到洛阳、留在洛阳。下一步,我们还将扎实做好配套延伸服务,不断完善剧目演出硬件、发挥剧场社交功能,同时引入更多国内外优质演艺剧目、谋划打造洛阳本土高水平剧目,助力洛阳真正成为一座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城市。”洛阳旅游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洛阳,以文化演出、文化惠民为切入点,一路走来,不断描绘着文化旅游产业金灿灿的未来。

  继往开来谱新曲 文旅融合绘华章

  旧厂房再利用,特色“工业游”出新。成片的苏式建筑、鲜明的工业风格,洛阳涧西区工业文化街区让人仿佛回到了上世纪50年代。废弃多年的老厂房“腾笼换鸟”,摇身一变成了集创业创意联合办公、艺术活动、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工业文化“新街坊”。

  文旅深度融合,“火了”研学旅行。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洛阳打造“研学洛阳,读懂中国”系列研学游产品。7家单位被评为首批河南省研学旅游示范基地,提升了洛阳旅游核心吸引力。一拖东方红工业游景区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营收数百万元,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利用好洛阳深厚历史,带动文化消费,将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9年12月5日,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成功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座国内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都城遗址将焕发出勃勃生机。洛阳文保集团将全力把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打造成历史文化特色鲜明、古韵新风相得益彰、古代文明和现代文化交相辉映的知名景区。

  洛阳,文旅融合,众志成城。

  以演艺春风滋养城市文脉,以文化活水注入河洛大地,洛阳旅游发展集团矢志不渝,除文化演艺硕果累累外,还先后圆满完成了第37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2019港澳青少年游学推广活动暨内地游学联盟大会、第二届中原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等重大文化节会活动组织承办、氛围营造、招商布展等工作;其精心打造的洛阳市唯一官方授权伴手礼品牌——“洛阳礼物”,已研发设计了“博物馆之都”等九大系列、数千种文创产品,成熟运营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文创商店等线下店铺3个,同时密织官方微店、淘宝旗舰店等线上零售网络,拓展了中国邮政、金鑫珠宝等多个知名品牌跨界合作新模式,为进一步壮大洛阳文化产业、推动文旅融合提供了有力支撑。

  守正方能出奇,继往才能开来。洛阳旅游发展在大力发展文化演艺、推动洛阳文化消费市场换挡升级的同时,航空、酒店、餐饮、智慧旅游、重大项目建设等板块也全面发力,稳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为洛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夯实了基础。2019年,洛阳旅游发展集团义无反顾地承担了全市多个重点项目建设任务,紧紧围绕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等重要目标,按要求、建机制、强举措、抓落实,大力推进洛阳牡丹博物馆、洛阳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龙门通用机场、黄河非遗展示馆、在河之洲国际旅游度假区、新唐街、伊水迎宾馆等项目建设,提升洛阳旅发大酒店、东山宾馆等酒店运营,开创了一批项目开工、一批项目推进、一批项目完善的新局面;洛阳北郊机场航线平均客座率达80%以上,特别是春节、牡丹文化节、“五一”小长假、“十一”黄金周等客流集中出行期,洛阳市多条航线的客座率均达到100%。2019年暑运期间的62天里,洛阳北郊机场保障起降航班2590架次,同比增长25.48%,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301630人次,同比增长23.25%,货邮吞吐量达到211.641吨,同比增长6.35%。2019年“十一”黄金周,洛阳北郊机场旅客吞吐量为33420人次,同比增长12.9%,起降架次276架次,同比增长13.1%,平均客座率为85.8%,并在2019年年底吞吐量突破了150万人次。洛阳旅游发展集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踏实苦干、合理布局、稳步推进的战略方针,以文化旅游产业为纽带、文旅融合为契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促进旅游、金融、航空、演艺、体育等产业全面发展。

  洛阳以加快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为己任、以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书写着文旅融合壮丽多姿的新篇章。(丛蔚)

文章关键词:洛阳 文化演出 春节 文化旅游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50万人次 创下机场正式

    12月23日,记者从洛阳旅游发展集团获悉,截至12月22日,洛阳北郊机场2019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50万人次,创下机场正式通航32年来最好成绩。

  • “洛阳农商银行杯”2020奇境栾川迎新半程马拉松

    “洛阳农商银行杯”2020奇境栾川迎新半程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12月5日在郑州成功举办。河南省体育局副巡视员雷志章,洛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汪斌,洛阳市体育局副调研员周龙伟,洛阳农商银行纪委书记、监事长崔伟莉,中共栾川县委常委、副县长王琳等参加此次发布会。

  • “乘高铁半价游洛阳”专项优惠活动 部分景区闭

    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2020年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4月5日至5月5日除外),乘高铁(含动车)到达站为洛阳龙门站的旅客,可持纸质车票在到站之日起五日内(含第五日)到洛阳市部分景区现场购买门票(或套票)享受半价优惠。

  • 2019~2020年度“乘高铁半价游洛阳”专项优惠活

     为充分利用高速铁路网络拓展洛阳旅游市场,吸引高端游客来洛旅游,同时提高高铁车票的附加值,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携程旅行网联合开展2019—2020年度“乘高铁半价游洛阳”专项优惠活动。

  • 下雪啦!洛阳白云山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2019年11月17日,河南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全省大范围迎来大风降温天气。下午14时左右,洛阳白云山迎来今冬第一场雪。据景区监控画面显示,降雪首先从海拔2000米以上的玉皇顶开始,地面已有积雪。下午15时,零星小雪已转为纷纷扬扬的大雪,白雪已覆盖了整个白云山,呈现出一派银装素裹的美丽景象。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