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中牟县举办非遗故事大赛 让优秀传统文化绵延不息

2020-01-14  来源:大河网

5034

  为进一步增强民间口头文学的保护传承,积极以优秀民间文学资源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实践,树立中牟县非遗故事文化品牌,让孩子们通过讲故事这一传统的文化形式传递传统价值观,助推文化建设,1月13日,由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非遗中心和图书馆承办的“讲非遗故事 说中牟文化”青少年非遗故事大赛正式开赛。

  本次大赛主要选取中牟区域流传的、列入省级非遗名录的民间文学类非遗项目《潘安的传说》和《列子传说》。参赛选手从中选取素材,故事内容在不改变主旨要义的基础上可适当改编。大赛分学前组和小学组进行比赛,选手们选取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或加上自己的改编以故事的形式进行讲述。

  一个个生动传神、引人入胜的民间故事,拉近了孩子们与传统文化的距离。他们声情并茂、富有感染力的表现打动了评委和在场的观众,赢得阵阵掌声。最终少儿组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二名;小学组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四名;另外还对部分教师颁发了优秀辅导奖。

  非遗是传统文化中的精华,讲好非遗故事,就是传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涵养中国的文化自信。保护传统文化,要从娃娃抓起。中牟县举办此次“讲非遗故事 说中牟文化”青少年非遗故事大赛就是一个传承平台,让越来越多的孩子了解传统文化,正视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使得美好的事物得以更好地传承!

  中牟县非遗中心负责人表示,“我们还有许多优秀的民间文学类非遗项目,如《官渡的传说》《民族英雄史可法的故事》等,相信通过此类活动的开展不仅能进一步加强我县民间口头文学的保护传承,扩大优秀传统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力,更能彰显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王君杰 白俊杰 王倩倩)


文章关键词:中牟 非遗故事 优秀传统文化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牟县副县长孙海娟督导查看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

    9月5日上午,副县长孙海娟带队对我县创建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县企业试点工作进行现场督导查看,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场管理局、公安局、商务局、雁鸣湖生态风景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陪同查看。

  • 中牟文化旅游因箜篌文化传承而精彩

    7月10日,随着暑期旅游旺季的到来,中牟文化艺术中心也迎来了来自西安的研学旅游团队,精湛的箜篌弹奏表演、优美的曲调、热烈的现场互动,使中牟箜篌这一古老的乐器又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为中牟文化旅游又一张响亮的名片。

  • 中牟绿博园 醉蝶花醉游人

    7月9日,在中牟县绿博园景区内,醉蝶依次盛放,引得过往游客不停的拍照留念。

  • 中牟民富村美产业旺

    记者7月5日获悉,在中牟县各乡镇,一场奋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战役正在打响。

  • 中牟文旅融合亮相“世园会·河南日”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河南日”活动启动仪式近日在北京世园会同行广场多功能厅举行。

  • 郑州市委宣传部调研中牟县东古城遗址生态文化公

    6月14日,郑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西平到中牟县调研东古城遗址生态文化公园项目,调研组一行在项目现场查看了遗址保存现状以及规划建设情况。

  • 中牟县召开旅游推介词研讨会

    为进一步归纳提炼适合展示中牟城市品味、旅游发展成果、旅游资源特色的旅游宣传推介词,6月14日上午,中牟县旅游推介词研讨会在县文化艺术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

  • 端午假期中牟旅游供需两旺 迎客18.23万人

    粽子飘香,龙舟竞渡,又是一年端午到。今年的端午节恰逢“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及高考,各旅游景区(点)积极策划推出迎合市场热点的特色旅游产品,中牟全县旅游市场供需两旺。

  • 中牟吹响创建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冲锋号”

    ​近日,中牟县全域旅游工作推进会召开。会上,中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中牟县全域旅游工作推进组组长任大同对2019年全域旅游相关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 中牟县部署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工作

    ​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6月10日消息称,中牟县近日召开全域旅游工作推进会,明确了全域旅游工作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对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