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河南济源:疫情之下文旅人携手渡难关

2020-03-03  来源:大河网

503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济源文旅人立足岗位、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号召全市文旅企业并肩作战、共克难艰,在战“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凝聚起戮力同心的磅礴力量,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携手孕育疫后复工复产“三月天”。

  一、和衷共济,携手文旅企业共渡难关

  受疫情影响,济源文旅企业遭受重创,但他们中仍有很多在用自己的方式驰援一线,一个个积极主动作为,倾己所有,尽己所能。积极组织文广旅系统党员干部,为武汉疫区捐款共计10余万元。全市A级景区积极响应《济源旅游景区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实施免门票的通知》;王屋山小有洞天精品民宿拿出客房100余间,静候疫情过后的白衣天使回归田园、疗愈身心;花园假日酒店主动腾出场地用于非冠疑似人员隔离;新世纪旅行社等企业纷纷为抗疫一线人员送去暖心物资;济源文化产业协会发出《致济源市文化产业界全体同仁的倡议书》,以河南省世纪云景文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的文化企业为本次疫情共捐出资金、物资累计近10万元。“捐出责任与大爱,助我华夏之健康,疫情当前,我们也做不了大贡献,就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吧。”济源市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张玉玺受访时表示。寥寥数语,却尽是发自内心。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济源文广旅局不断强化“同呼吸 共命运”的使命担当,初心不改、步伐不停,与文旅企业始终站在一起,面对文旅企业困难重重的局面,积极推动《济源示范区有效应对疫情支持文旅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的出台,直接惠及示范区文旅企业130余家。安排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财政预算1000万元,通过及时兑付奖补资金、强化金融政策支持、依法实施税收减免缓缴、加大项目建设支持力度、抓好文旅企业升级改造等措施,为企业发展创造有利环境和条件,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生产成本、稳定人员就业、保障要素供给,帮助文旅企业树立信心、减少损失、渡过难关,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截至目前,已为全示范区19家旅行社退换质保金共计160万元。《措施》推出后,受到全市文旅企业一致好评,大家坚信,在困境中历练过后的济源文旅业必将更加强大。

  二、线上培训,引导文旅企业充电蓄能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济源文化旅游产业带来的影响,2月中旬,济源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及时启动“在线技能提升”计划,把如何帮助企业准确理解把握国家、省、示范区文化旅游产业方针,疫情过后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积蓄能量作为培训目标。2月26日,为期三天的文化旅游产业网络培训班正式上线开班,来自各镇(办)文化旅游工作负责人、文化旅游企业负责人、文化产业协会、旅游协会、示范区各景区、旅行社导游员和文广旅局工作人员等600余人参加了线上直播培训。

  网络培训课程邀请了来北京联合大学、浙江大学、河南大学共五位文化旅游专家、学者,通过课件、视频、直播等形式,围绕“大力推动新时代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疫情之下文旅业的形势分析和应对之策、乡村旅游、全域旅游、旅游营销、扶持奖补政策解读”等话题开设了6期课程,给大家带来了一场丰盛的文化旅游知识盛宴。课程结束后,部分景区负责人表示,课程安排合理高效,为大家传达的知识信息干货满满,疫情之下虽损失严重,但绝处必会逢生,借此修养之机,将积极探索如何进行业态调整、创新转型升级、适应碎片化消费等新形势,提高企业应对风险能力。济源旅游协会负责人李立政认为课程有力提振了大家的信心,大家会把困难当成洗礼,不断探索济源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之路,让家国情怀与人间烟火实现完美融合,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成为济源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文广旅局产业扶贫办负责人赵素香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文旅产业扶贫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文旅行业扶贫也是目前的工作任务,邀请专家讲授乡村旅游发展思路及疫情过后应对措施、疫情期间政策解读等,为文旅行业经营者解惑,扶贫扶智,为下一步文旅产业扶贫工作有序开展指明了方向。

  三、科学谋划,稳推文旅行业复工复产

  随着疫情变化,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济源文广旅局不断加强文旅政策研究,科学合理、因地制宜、精准有序推进文旅行业复工复产。2月24日,印发了《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文旅企业文旅公共服务单位复工的指导意见》,全面指导文旅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准备。3月2日,召开文旅行业复工复产专题会,结合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发布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景区要严格管控 有序开发 因地制宜 科学复工的建议》《济源示范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10号公告》以及济源示范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等最新文件精神,谋划安排推进济源文旅行业复工复产事宜。

  截至目前,示范区内小浪底中州国际酒店等星级酒店陆续审批复工,严格按照复工复产要求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要求入住客人持有健康证并签署承诺书,从源头上杜绝疫情传播渠道;示范区内各景区复工复产意愿强烈,根据有关要求,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工作;闭门不谢客,网上心连心,市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所虽暂缓复工,积极创新工作方式,通过网上阅读、网上参观、网络课堂等形式,为群众送去文化大餐;市戏剧艺术发展中心、艺术学校等组织专业演职人员和教师利用在家休息的时间编排、录制了一系列和抗疫情况有关的文艺创作短视频,内容涵盖歌曲、诗朗诵、戏曲和快板等多种艺术形式,并通过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进行播放,累计创作短视频作品34条,累计播放量8万余次;旅行社、剧院、网吧等人员聚集场所暂缓复工复产。与此同时,针对景区、酒店、公共文化场所等人员集聚性强、流动性大等特点,进一步加大指导和监督力度,坚决落实“三严三保”防控措施,在推进复工复产过程中严格做好健康监测报告、疫情防控培训、上岗工作规范、卫生清洁消毒、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松懈麻痹思想,按照成熟一个复工一个的要求,稳扎稳打做好恢复开放等相关工作。

  下一步文广旅局将根据文旅企业复工复产的实际情况,仔细研判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及未来发展趋势,在加大财政补贴,减轻企业负担,实施人才培训,推动行业管理,鼓励改革创新等方面进一步积极作为,帮助文旅企业渡过难关。(马义恒)


文章关键词:河南 济源 疫情 文旅人 携手渡难关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洛阳探索文旅融合:让文化“活”起来

    在某视频平台的“打卡”榜上,洛阳高居榜眼。华灯璀璨的应天门、别具一格的九州池、古今辉映的洛邑古城,这些“网红”地标成了洛阳新的旅游名片。

  • 不出河南就能赏雾凇云海

  • 河南内乡推出第二期“菊乡书声”抗疫微信朗诵会

    内乡县文广旅局在制作了以《众志成城》为主题的第一期“菊乡书声”抗疫微信朗诵会后,赢得社会广泛赞誉。今天,推出了第二期内乡县“菊乡书声”抗疫微信朗诵会,继续为疫情防控加油鼓劲。

  • 河南将有序推进博物馆、纪念馆恢复开放

    实行网上预约等限流措施,日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确保观众参观时的间距达到1.5米以上……河南省文物局近日印发指导意见,要求全省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属地政府疫情防控的统一要求和部署,指导辖区内博物馆、纪念馆有序恢复开放,严控人员聚集。

  • 河南景区啥时候开放?权威回应来了!

    河南各景区何时能恢复开放?3月5日15时30分,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二十三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进展。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耀霞就上述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 日接待量不超最大承载量一半 河南:博物馆、纪

    近日,河南省文物局印发《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推进博物馆、纪念馆恢复开放的指导意见》,要求河南全省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属地政府疫情防控的统一要求和部署,

  • 河南省鸡冠洞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一周年公开信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之间,2月26日我们即将迎来河南省鸡冠洞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一周岁生日。

  • 河南首家节后开园度假区开门迎宾,游客带着口罩

    2月21日,河南三门峡卢氏县,汤河裸浴温泉度假区春节后首日开园迎宾,场面井然有序,游客带着口罩在池中泡温泉。

  • 河南济源:文旅齐发力 战“疫”在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河南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迅速掀起了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抗疫热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积极响应省厅、示范区号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帮助文旅企业共渡难关。

  •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八项措施支持文化和旅游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以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关注疫情下我省文化和旅游企业面临的困难,通过市场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等多种渠道汇聚研判行业形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应对措施。2月17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了《关于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战胜疫情稳定发展的通知》,文件共提出八项措施,全力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战胜疫情,稳步发展。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