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绘就清明上河园之美——文化名片篇(七)

2013-07-24 08:27 来源:河南日报

  十五年 绘就清明上河园之美

  十五年 绘就清明上河园之美

  中原文化,也可以这么讲: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

  为什么可以这么说呢?

  那是因为,中原文化是中国历史文化的源头和主流,是中国历史文化的缩影,她最集中地代表了源远流长的中国古文化、古文明及其在历史上的先进性和连续性,具有极高的历史地位。

  “中原之美,从人文的角度讲,就是中原文化之美!”河南博物院副院长丁福利研究员如是说。

  国家5A级旅游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清明上河园,作为中原文化旅游的一大亮点,她所呈现的文化风貌,她所承载的文化内涵,她所打造的文化风骨,可以说是中原文化中美之至美者。

  境界,往往是最终决定胜负的力量。

  初到清明上河园,无论是白天,当我们游走在一幕一幕的历史景物之间;还是说晚上,当我们在清明上河园的景龙湖畔坐下来,痛快淋漓地欣赏《大宋·东京梦华》实景演出,我们都可以非常直观、生动地感受到,清明上河园就像一个中原文化的窗口,从那个窗口,每一个河南人,每一个中国人,乃至全世界的游人,都能瞭望、感知北宋时期中国历史的辉煌、中华文明的灿烂,以及那个曾经领先于世界的北宋社会的林林总总、方方面面。

  如果再来清明上河园,我们可以感知到,她所反映的北宋社会的经济、科技、文化、生态、民风民俗,等等,在当时的人类社会,都是非常的先进,非常的繁荣。“上下纵横数千年,独领风骚在清园。”我们可以用这句话来作比喻。

  品质,源于细节;魅力,源于文化。

  “中原之美,主要在于历史文化之美,她是中华文明的集中体现。而清明上河园,又是体现中原文化之美的一个非常大的亮点,非常独特的窗口。”河南博物院副院长丁福利研究员对记者说道。

  在丁福利研究员看来,作为河南人,现在离我们最近的,最能触动我们心弦的,或者说我们河南人最关注的一个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热点,是什么呢?就是中原经济区建设。

  中原经济区建设,是实现河南振兴的一个最重要的载体,是建设美丽中原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桥梁和纽带。通过中原经济区建设,我们才能够更好地打造美丽中原,实现中原崛起。

  中原经济区建设,她有五大战略定位,其中一个战略定位就是:打造华夏历史文明的传承创新区。

  丰富多彩、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原文化,从表层看,她是一种地域文化;从深层看,她又不是一般的地域文化,而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根源和主干,反映了中华文明发展的轨迹,折射着中国历史发展的脉络,在中华文化发展史上占有突出地位。如何把这笔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创新好?国家交给了河南一个任务,让河南来做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的一个“实验区”,一块“实验田”。

  那么,国家为什么让河南来承担“传承、创新华夏历史文明”这样一个“实验田”的任务呢?按照丁福利研究员的理解,那是因为河南是中国的缩影,中原文化涵盖了整个中国历史文化的精髓。

  到目前为止,全国有30多个经济区,唯有中原经济区被赋予了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的时代任务。其他的经济区呢?主要是要求在经济上的创新、发展,打造经济高地;而我们中原经济区,不仅要打造经济高地,还要打造文化高地。这个文化高地,还不是一般的文化高地。她是在传承中华文明、中国历史文化精髓的基础之上,经过创新,具有当代价值和未来价值,是一种既是民族的,又是面向现代、面向未来的这样一种先进文化高地。

  人类的历史,是一部持续的奋斗史。唯有把深厚的文化积淀与时代的呼唤相结合,文化才能深挖、细耕,传承、创新,根深叶茂,硕果累累,从而更好地造福人类。所以,我们要充分展示中原文化的魅力,发挥中原文化的潜力,增强中原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如果我们把中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这个任务完成了,河南就为全国各省在历史文化上的传承和创新,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标杆,而清明上河园无疑就是中原文化传承和创新‘实验田’里的一朵奇葩。”丁福利研究员说。

  中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基础在传承,关键在创新。这就要求我们对中原文化的传承,不是照搬照套,不是要做一个“留声机”,把原来的东西“放一放”,那样的话,中原文化就没有生命力了。

  所以,我们必须得创新。

  在中原文化的传承、创新的征程中,清明上河园起到了一只“领头羊”的作用。她不仅做出了有益的探索,是一个成功的典范,而且还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独特的运营模式。 

责编:武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探秘皇城相府 激情水战蟒河

探秘皇城相府 激情水战蟒河

2013首届“湿身C S对决,激情水战蟒河”大型活动正...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活动]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大型闯关活动开始了!想要...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