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长假去哪?不妨回趟老家

2018-09-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国庆节长假要到了。朋友们见面打招呼用语“吃了吗”,悄然变成了“去哪玩”。是啊,好不容易休个长假,去哪儿呢?还真有点“幸福的烦恼”:知名景点、山水佳处,都想去,看山看海还不变成看人山人海?万一再堵路上,体验就更要打折扣喽。可是,家里待七天,又不甘心。世界这么大,都去看看了,就咱怕麻烦不去,这不因噎废食吗?

  有没有既能幸福出游、又能减少麻烦的招呢?专家提出过不少建议,比如,加强游客流量预警,给大家一个避趋的参考;能不能错峰休假,一部分人先休,另一部分人后休,错一错,就把波峰错平些了……

  我想提一个具体的建议:何不组织一趟回乡游呢?将去外地游玩改为回乡与父母一聚,将观赏异地风景变成呼吸乡土气息,来一次由外及内的回归。

  “父母在,不远游”,这只能是一种历史记忆。不是安土重迁的农耕社会了,人的自由流动恰是现代经济的基石之一。然而,这不是放假了吗!回老家、看爹妈,应当成为节假日出行安排的选项之一。多陪陪家人,把工作快节奏暂时扔了,重新捡起故乡慢生活。为父母做顿饭,陪他们聊聊家常;和堂表亲谈谈在外见闻,回忆儿时趣事……孝亲是一种天伦之乐,叙旧何尝不是一种生命的充电?

  有人说,我是想回老家,可是孩子正值开眼界的时候,想多带他长长见识、看看风景。想法很好啊,故乡就是一道风景,回归自然,了解了解乡土中国,如何不能开阔眼界?

  去乡村,回老家,可以让掠影式旅游变成沉浸式体验。走马观花式的旅行,给孩子记忆里留下的可能仅是地图上的那些地名;沉浸参与式生活,扩充的则是另一种社会阅历。带孩子去辨认植物,喂喂动物,多识草木鸟兽之名;一同摘摘果子,尝试参加一下田地劳作,体会体会“粒粒皆辛苦”的道理;更重要的是,让孩子直观感受一下,自己的父辈、祖辈,是怎么在这片土地上繁衍至今的,不要忘了本、忘了根……

  李白有诗:暮从碧山下,山月随人归。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其实,应该有一些“却顾所来径”精神。请趁假期,去感悟故乡之美吧!

文章关键词:长假 国庆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走进音画山水龙潭沟,享受完美五一小长假

    一转眼,四月就要过完,今天想要告诉大家的是:“五一长假就要来了”,小编掰着手指,等着放假,组队亲朋好友一起出去浪啊!快带上心爱的人一起踏青、一起探幽;登上青山看嫩叶初展,看春水潺潺,看野花满山,看满眼明媚的春光~

  • 方城旅游:中秋小长假硕果累累

    中秋小长假,方城县秀美的风光、良好的接待条件,再加上今年方城县优惠的旅游引客奖励政策,中秋小长假,硕果累累,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8.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66万元。

  • 中秋小长假机票预订量涨一成

    中秋小长假即将到来,游客出行热度高涨。记者昨天从携程、去哪儿等机票平台了解到,机票预订量已上涨,节前两周为预订高峰,赏月航班受追捧。

  • 端午小长假,河南旅游进账逾45亿!共接待游客944

    今年端午节恰逢“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及高考,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为广大游客及莘莘学子推出了“畅游‘老家’,‘粽’情一夏”百余项端午活动及优惠政策,新增“18条非遗主题游线路”,开启了新的非遗之旅。

  • 调休小长假缘何引发旅游市场井喷

    今年“五一”假期调整为4天,人们出行意愿强烈,无论是从各大景区的拥挤程度,还是铁路民航旅客发送量,都释放出共同的信息:旅游消费已经成为节庆消费的重要亮点。

  • 新乡南太行五一小长假完美收官!

    2019“五一”小长假四天,新乡南太行游客接待量再创历史新高!我们衷心感谢广大海内外游客对新乡南太行旅游度假区的喜爱,感谢众多的公安、交警、特警、民兵、工商、医务人员、志愿者等工作人员在节假日里的无私奉献,感谢每一位新乡南太行人的辛勤付出!

  • 微笑在脸服务在心 新乡南太行五一小长假完美收

    正值“五四”青年节,“五一”小长假也接近了尾声,新乡南太行各景区持续迎来客流高峰,截止目前,新乡南太行累计入园近30万人次,顺利完成了本次五一小长假长假的旅游接待工作!

  • 五一小长假,灵山风景区持续火热

    五月春色正撩人,今年五一第一次迎来四天假期,相比往年出游时间较为宽裕,加上天气晴暖宜人,游客出游热情高涨,灵山风景区迎来了小长假客流高峰,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观景赏花、敬香礼佛,尽享假日悠闲时光。

  • 五一小长假开封府旅游攻略

    五一小长假到来在即,相信很多游客或已定好车票、或已敲定行程,呼朋唤友准备踏上美妙的假期之旅。

  • 内乡县衙景区清明小长假期间游人如织

    清明小长假期间,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衙景区内春色满园、风光旖旎,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客前往参观游玩。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