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2018年近十亿人次走进博物馆

2019-01-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记者从8日召开的全国文物局长会议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国博物馆总数已达5136家,去年全国博物馆举办各类展览超过2万个,近10亿人次走进博物馆,参观博物馆日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2018年,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力度明显加大,《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相继出台,成为文物领域里程碑式的政策性文件。

  据介绍,在文物安全方面,2018年,国家文物局会同公安部开展全国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侦破案件851起,打掉犯罪团伙17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76名,追缴文物6877件(套)。公安部第三批A级通缉令10名重大文物犯罪案件在逃人员全部到案。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说,近年来国家文物局和各地直接督办的文物违法案件中,法人违法案件占比近80%,违法不究或处罚过轻问题突出,一些重大法人违法案件得不到应有的查处。

  在对外合作方面,对外文物交流合作日趋丰富。我国与法国、英国、新加坡、坦桑尼亚、意大利、阿根廷签署文化遗产领域双边协议,向濒危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基金捐款并参与基金管理。中外合作考古渐成规模,40项中外合作考古项目涉及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的24个国家和地区。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说,社会各界对文物工作给予广泛关注支持,也对进一步发挥文物作用提出了更高期待。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积极拓展文物资源盘活路径,让文物在新时代焕发新风采。(记者王珏)

文章关键词:博物馆 展览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博物馆夜间开放应常态化

    “博物馆奇妙夜”也有助于夜间经济的发展,此前上海市推出7月至9月期间14家博物馆夜间开放试点,广州市也有开放11家博物馆夜间模式的相关探索,这些探索都被寄予以“文化深度”为夜间经济发展打开新突破口的厚望。

  • 风靡的夜场:博物馆如何面对新课题?

    今年夏天,随着北京、上海等城市推出一批博物馆延长开放的试点,博物馆开夜场有渐成趋势的苗头。在北京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刘超英看来,博物馆开夜场不仅是延长开放时间,还需要全面考虑安全、服务、形式,尤其是成本的问题。“千馆千面,不可一蹴而就。”刘超英提醒。

  • 上海旅游节期间79家景区、博物馆、美术馆推出半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日前发布消息,在即将举办的上海旅游节期间,上海将有79家景区景点、博物馆、美术馆面向中外游客推出门票半价优惠活动。

  • 洛阳旅发集团与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实现战略合

    8月15日,洛阳旅发集团与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洛阳旅发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崔光焱,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馆长王献本出席。

  • 武汉:4家公共文化场馆试点开启“博物馆奇妙夜

    从本月17日开始,武汉版“博物馆奇妙夜”将正式开启!记者从武汉市政府新闻办15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从 8月17日至10月31日,武汉科技馆、武汉美术馆、江汉关博物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4家公共文化场馆,将在每周六、周日以及重要时间节点、法定节日,延长开放至21时。

  • “博物馆之夜”探索地球奥秘

    昨晚7时30分,北京自然博物馆灯火通明,大部分展厅都在夜间开放,开启为期5天的“博物馆之夜”。观看绚丽的节目展演、探索奇妙的“植物世界”、动手做一片叶脉书签、逛逛“绿地球”文创市集……家长们领着孩子走进晚间开放的博物馆,一同度过精彩难忘的“绿地球之夜”。

  • 京城打造“夜文化” 100对情侣夫妻七夕约会博物

    农历七月初七,首都博物馆特别延时开放增加晚场,100对情侣或夫妻在博物馆中来了一次特别约会,度过中国传统的情人节七夕。

  • “夜场”大受欢迎 观众盼望加场

    “夜场”普遍受到欢迎,尤其是复兴之路、古代中国等展览,参观的人非常多,不少人都呼吁能否增加“夜场”场次。不过记者也发现,工作人员需时时劝阻一些参观者的不文明行为,加上超过13个小时的工作,不少人已经疲态尽显。增加“夜场”,似乎并不容易。

  • 广州首批博物馆夜间开放 “夜游广州”线路出炉

    自8月1日起,广州首批11家博物馆(纪念馆)实行夜间开放。广州官方据此推出6条“夜游广州”精品旅游线路,让广州夜间经济再添新亮点。

  • 非国有博物馆应该怎么玩

    在没有任何“刷榜”的情况下,樊建川的微博粉丝数量已达到314万,只比“国家博物馆”的粉丝数少了20万。从2005年开馆至今,“建川”已成为文博界独具特色的品牌,它的成功,值得许多博物馆从业者思考和借鉴。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