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南阳:月季花开带动全市旅游百花开

2019-05-06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五一假期,南阳市适逢2019世界月季洲际大会暨第九届中国月季展,天气晴好,游客出游热情高涨,旅游市场接待人数持续增长,文明举止和行为成了美丽风景的一部分。5月1日,南阳市接待旅游人数达146.82万人次,同比增长56.4%,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62.13%。

  景区配套设施优化 优质服务“贴心在线”

  五一当天,刚开园的南阳月季大观园人山人海,接待游客10万人次。尽管人多 ,但景区文明有序,时时可听到“您好!”“请慢走!”“欢迎下次再来”等轻柔的文明用语,到处都能看到一张张真诚灿烂的笑脸,景区内洋溢着浓浓的文明旅游氛围。

  内乡县衙游客爆棚,4天共接待游客6.7万人次,接待量是去年同期的4.6倍,创造了有史以来最高纪录。每天有30名志愿者在一线为游客服务,游客寻物找人、充电、租儿童车、租轮椅等各种高效贴心服务深受游客感动。

  走进西峡老界岭、恐龙遗迹园、龙潭沟等各大景区,随时都能见到景区设立的文明旅游咨询台,为游客提供景区介绍、道路引导、食宿预订信息等人性化咨询服务,争做文明旅游的实践者和传播者。 “足下留情、爱护花草”“多一份爱心、多一片绿色”“废物不乱扔、举止显文明”“爱景区环境、做文明游客”……张贴公益广告,播放广播,温馨标牌提示……景区内各种设施时刻提醒游客文明旅游。

  游客增长带动了旅游饭店和旅行社的业务增长,南阳市各酒店床位爆满,旅行社报名咨询者骤增。旅游饭店和旅行社也加入到了文明旅游的队伍中,倡导员工文明服务,设立投诉处理机制、不文明旅游处理机制,并在醒目位置张贴文明旅游用语,引导游客文明吃住、文明出行。

  游客素质日益提升 文明之风深入人心

  文明旅游不仅体现在景区服务上,更体现在游客文明素质的提高上,文明旅游之风正深入人心。“花香、干净、舒服,游览体验棒!”五一期间,外地游客曾辉和朋友到南阳世界月季大观园景区游玩后,给出如此好评。他表示,来过南阳多次,感觉一次比一次整洁,看到南阳从旅游城市逐渐向城市旅游转变,以后还会继续来游玩。

  游客所言是否为普遍现象?五一期间,笔者进行实地走访,一路从南阳武侯祠到内乡县衙,再到西峡恐龙遗迹园和老界岭,看到一路上路面干净整洁,让人心情愉悦。笔者在方城七峰山和七十二潭景区看到,虽然游客大排长龙,但地面却没有垃圾,十分整洁;在桐柏淮源和南召五朵山景区看到,大部分游客在吃完美食之后,都自觉将垃圾放置到垃圾桶中,或用自备的袋子将垃圾全部带走,游客素质大幅提升。

  “游客形象提升主要得益于文明旅游的宣传引导。都说旅行是在路上的课堂,旅游是去发现美、感受美的过,所以我们都应该尽自己所能,自觉维护景区环境,让文明出游成为一种习惯。”游客王勇这样说。

  假日期间,南阳各大广场和景区内,文明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身边的公共环境越来越好,游客感受到了南阳的变化和美好。在景区、旅游饭店、购物场所等地也存在个别不文明现象。在景区大门,不按顺序排队购票,抢道行驶,大声喧哗;在景区某些角落,踩踏草坪、摘花折枝、随手乱扔垃圾、随地大小便;不顾自身和他人安全攀爬树木、破坏景区设施设备,在破坏美丽风景的同时,也影响其他游客的心情;在饭店吃饭,个别游客大声喧哗;在旅游购物场所,地上有游客扔的垃圾……

  职能部门保障有力 展示良好旅游形象

  月季展让南阳声名在外。随着游客体量的不断增加,南阳如何保障安全畅通、秩序井然、服务到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品质化提高旅游水平,共同守护最美的风景,文明旅游才能最终孕育出品质旅游。五一期间,在各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密切配合下,南阳旅游市场运行安全有序,旅游服务保障有力。

  今年,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印发《2019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通过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宣传教育、制度规范和有效监管,倡导文明旅游、安全便捷旅游,以服务质量提升促进我市旅游行业质量快速发展。首先开展导游、领队和景区讲解员专业素养培训,旅游住宿业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全市星级饭店、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的业务骨干人员轮训;举办旅游住宿业服务技能大赛,导游员(讲解员)大赛,旅行社服务、旅游线路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提升从业人员服务服务技能,树立良好服务形象。其二,加强对景区人员的文明礼仪和职业道德教育,优化管理、文明服务,以自身文明带动游客文明,营造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其三,严格落实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和星级饭店的评定复核标准,坚决清退不符合标准的景区和星级饭店;对于不缴纳旅行社质量保证金、长期未经营业务和违法违规的旅行社,依法依规取消其经营许可证等,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为维护良好的旅游秩序,西峡、内乡、淅川、方城、社旗、桐柏、南召等文旅主管部门制定各项应急预案,积极推出便民设施与服务,加强文明旅游引导,抵制不文明行为,营造出一派喜庆祥和、有序健康的节日氛围。(朱宇)

文章关键词:南阳 月季花 旅游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文旅人众志成城抗疫情

    每一个节假日对于旅游行业来说都是一个旺季,而今年的春节,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旅游市场遭受重创,旅游业陷入异常困顿当中。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 巍然屹立五道幢

    五道幢生态游览区,南阳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的核心地带,位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河南省南阳市的西峡县城东北部二郎坪乡境内,距县城46公里,紧靠311国道和豫51省道。

  • 南阳五朵山景区2020年向全国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及

    疫情如战情,武汉的这场疫情牵动着无数国人的心,在这个特殊时刻,祖国发出召唤,无数医护、警察、官兵等人员积极响应,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全国人民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线。

  • 青山绿水相伴,到南阳过年

    到南阳过年,有青山绿水相伴,恐龙园里看恐龙,内乡县衙看演出,南阳欢迎你!

  • 南阳淅川:旅游扶贫描蓝图

    “我下午还得到村里一趟,担心几户农家宾馆的水管被冻住,春节去游客了,影响接待,我主要和农户们商量一个科学的水管保暖措施。”1月21日上午,河南省淅川县旅游发展中心主任赵成还念念不忘他负责包干扶贫的仓房镇磨沟村。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