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河南印象 > 正文

西峡恐龙遗迹园

2019-05-07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走进恐龙园

  中国西峡恐龙遗迹园景区概况

1.png

(地质广场)

  地质广场位于312国道旁,占地48000平方米,总投资1800万元,它是以地球生物发展的时间坐标轴线为主题构思,自北向南依次为太古宙、远古宙、显生宙以及现代四个部分,并将显生宙部分划分为古生代、中生代以及新生代三个区域,在现代部分区域中,广场设有地质公园主题碑,地面铺有恐龙骨骼化石浮雕等,以恐龙最开始出现的三叠纪、繁盛的侏罗纪以及灭绝的白垩纪为分界,形成一种极具考古纪念意义的广场氛围。

  以一条曲线铺地贯穿全广场,象征着历史长河。广场的主题碑高12.1米,有伏牛山海拔2212.5高的中原第一峰犄角尖的缩影,高度为实际高度的二百分之一。上面的裂纹为华北板块与扬子板块碰撞拼合的结果,上面的恐龙为鸭嘴龙,代表了世界第九大奇迹西峡恐龙蛋化石群,底座的五层台阶代表了伏牛山国家地质公园的五大景区。中生代浮雕墙沿顺时针方向分别雕刻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等中生代三个不同时期的代表性动植物浮雕。最北面的大浮雕墙长 100米,高7米,中间恐龙蛋寓意着混沌初开的地球的形成,从恐龙诞生灭亡道现代文明的兴旺发达,历史长河经历了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等世纪走向今天,它歌颂了远古文明,昭示了人类的美好前景。

2.png

 (景区大门)

  看,这两个庞然大物正在欢迎大家的到来哪。请问有哪位朋友能说出它们的名字呢?对了,这只个子特别特别大的,显得很威武的就是腕龙了。它高16.8高米,是所有恐龙中最大和最高的之一。你的头顶仅仅只能够到它的膝盖。依靠长长的脖子,它能够摘取到树木最高处的嫩叶。腕龙的食量大的惊人,大约每天能吃1500公斤,是大象的十倍。另外一只是萨尔塔龙,身高9米,全长12米,比我们刚才乘坐的公共汽车还要长。大家看,它的身上覆盖有数百个坚硬的骨质钮扣或大头钉状的饰物,它们有助于增强萨尔塔龙的自我保护能力。有了甲胄的保护它才能大老远地跑到大门口,悠闲地采摘香樟树顶的叶子,欢迎大家的到来呢。它可以利用长长的后腿抬举起自己的身体,灵活的尾巴也可以作为支撑,帮助它在高处采食。别看它们那么高大强壮,却是性格温顺的植食性恐龙。这是中国著名书法家张海先生为恐龙遗迹园的题名,和恐龙、银杏、香樟一起构成园区门口一道自然和谐的风景。充分体现了景观化、仿生化和自然协调的设计理念。

3.png

(仿真恐龙园)

  仿真恐龙园展示恐龙家族的“兄弟姐妹”。每一只恐龙都栩栩如生,活灵活现,这些恐龙都是恐龙家族非常有代表性的种属,看着这一切,有没有重返白垩纪恐龙时代的感觉呢?

4.png

(恐龙蛋遗址)

  现在展现在朋友们眼前的便是恐龙蛋遗址展馆了。它是恐龙遗迹园又一处特色鲜明的景点。整个主体建筑物采用仿生化、景观化的设计理念进行建设,犹如一个庞大的恐龙蛋造型,“恐龙蛋遗址”五个梅花篆体字由中国书法协会创作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院研究员王友谊题写。大家在这里可以身临其境的看到稀世珍宝——恐龙蛋化石的原始存在状态。整个展馆长236余米,开挖土石方30000立方米,由前厅、过厅、引洞、恐龙蛋化石一、二、三号洞、天井、疏散通道组成。整个遗址剥离出恐龙蛋化石1000多枚。

5.png

(恐龙蛋化石博物馆)

  恐龙遗迹园主体部分——中国西峡恐龙蛋化石博物馆,按照现代化、高标准、高品位的要求,在建筑思路上既保存了传统民族建筑风格,又充分体现了新世纪现代建筑艺术的潮流,将两者有机的结合了起来。“中国西峡恐龙蛋化石博物馆”铜字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南阳市书协理事,西峡书画院院长陈默先生题写。整个展馆总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主要有中央大厅、恐龙蛋化石和骨骼化石展厅、动感4D影院、时空隧道、仿生恐龙园组成。馆内收藏了许多珍贵稀有的恐龙蛋化石和部分恐龙骨骼化石。通过声、光、电等现代高科技技术,模拟出了一个丰富多彩的自然环境,详尽展示了地球生命的演变进化过程,寓教于乐,让您如同身临其境。

6.png

(西峡巨型长形蛋)

  展柜展示的是西峡出土的西峡巨型长形蛋化石,是被公认的世界上最大的恐龙蛋化石,最长的可达50多厘米。对这一盘化石,大家一定很感兴趣了。它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是我们西峡最珍贵的恐龙蛋化石了。它共有32枚组成,呈圆形放射状排列,直径1.75米,单个化石最长的42厘米。请大家仔细观察一下这盘化石,您会发现有几个不完整的蛋化石。这与恐龙下蛋的方式有关。依据专家推断,恐龙下蛋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下蛋前,恐龙要先选择一个窝,这个窝通常选在向阳、通风、干燥的高地,然后用前肢挖一个坑,衔来一些东西垫巢。做完准备工作后,它们就围着坑下蛋。下蛋时两条腿在坑里边,两条腿在坑外边,每下一圈,都用土盖上。下完蛋后,不幸发生了。恐龙母亲在抬腿离开时候,一不小心,几个蛋就在它的一只大脚下变成了碎片。仔细观察,还会发现这些蛋化石的分布是成双成对的,这是恐龙具有双输卵管产蛋的最好凭证了。

7.png

(夏馆杨氏蛋)此盘恐龙蛋出自西峡阳城的三关,共12枚,呈直线状排列。为什么命名为夏馆杨氏蛋呢?此种恐龙蛋化石被中国科学院赵资奎教授,首次发现于内乡县夏馆镇,为纪念中国最早研究恐龙鼻祖杨仲建,他采用双命名法,定名为夏馆杨氏蛋。

8.png

(动感4D影院)

  4D电影是国际上新兴的一种电影院模式,是三维立体电影和周围环境模拟组成四维空间。和其他传统类型的影院相比,4D影院具有主题突出、科技含量高、效果逼真等特点和优势,目前在国内属于刚刚起步阶段,南阳市仅此一家。4D电影通过立体放映系统、动感座椅等特殊设备,配合影片发展情节,加上电闪雷鸣、刮风、下雪、水雾喷洒、触须等特殊效果,全面调动游客的各种感官活动,再现恐龙大战的激烈场面,经历空前惊险刺激的体验,观看后保证会给游客惊叹不已,留恋忘返的全新感受。

9.png

(时空隧道)

  整个时空隧道通过声、光、电等科学技术,尊重科学前期下,配合壁画、生物化石模型再现远古生命复杂进化历程。

  在地球这颗行星上,有生命的历史最早出现在大约54000万至51000万年前。在寒武纪岩层中发现了最早的生命化石,象海绵或虫子一样的海中生物,是最早的硬壳动物;在51000万至43900万年的奥陶纪时期,最早的鱼类在奥陶纪时期进化出来的,但更常见的是灯酱贝、三叶虫、海百合和鹦鹉虫等硬壳动物。在43900万至40900万年前的志留纪时期常见的生物是三叶虫和珊瑚,此时出现了最早的陆上生物“反石”;在40900万至36200万年前的泥盆纪时期,陆上生物以大有进展,而在浩淼的海洋中,鱼类已经统治着全部海洋,泥盆纪时期又称为鱼类时代;在36200万至29000万年前的石炭纪时期,大片的远古森林中,布满了两栖类动物和昆虫,同时也是最早的爬行动物西洛锡安蜥出现的时代。在29000万至25000万年前的二叠纪时期,两栖类动物在二叠纪沙漠的绿洲里繁荣昌盛,而数量更多的爬行动物已占据主体;在25000万至20800万年前的三叠纪时期,大型的两栖动物由于适应不了变幻的环境逐渐死光,而象哺乳动物的爬行动物也消失了,但它们进化出了最初的哺乳动物。槽齿动物变成了最重要的动物,分化成几大群,随着环境各自进化,其中一股进化成了最早的恐龙。

10.png

(恐龙馆)

  恐龙馆是展示南阳恐龙蛋化石群世界级地质遗迹的又一窗口。展馆以“西峡归来不看龙”为主体构思,以突出西峡恐龙遗迹“蛋骨”并存为主要特色,按照高标准、高要求规划设计来布展,建筑面积8600平方米,由序厅、地球厅、海洋厅、生命演化厅、恐龙世界、恐龙骨骼化石发掘现场、电玩厅、火山体验厅、尾厅等部分组成。主体建筑物由河南龙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承建,馆内展陈由北京一彩空间展览展示有限公司装修布展,共耗资8000万元。

  整个展馆综合运用实物展示和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全景式再现了亿万年前恐龙时代的环境变迁,是探寻生命起源、探究地球演变、探访恐龙奥秘、探索科学知识的神秘殿堂,也是穿越时空、回归自然休闲度假的神奇王国。

12.png

(恐龙世界)

  恐龙世界里,28具恐龙化石来自世界不同地方,它们不约而同的向我们诉说着,曾经恐龙王国的兴衰演变。看着一块块恐龙化石、一具具恐龙骨骼,一幅幅画面,一个个场景,在逼真的音效和炫丽的光电的配合下,重现了不同时期恐龙的生存状态,再现了恐龙时代的环境变迁。

13.png

(火山体验厅)

  火山体验厅以模拟火山爆发时的空间感受为主要展示特色,通过火山锥模型、投影等手段结合现代技术,现场模拟出火山爆发时的壮丽情景,让观众现场感受到火山爆发时岩浆喷涌,热气扑面、震耳欲聋、天摇地动的逼真效果,如同身临其。

文章关键词:西峡 恐龙遗迹园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老界岭 这个夏天可以去避暑

    “八百伏牛凌绝顶”。西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6月19日消息称,郑州-西峡老界岭旅游直通车开通了!去程从郑州每周二四六发车,每天三班车;返程从西峡每周三五七发车,每天一班车。

  • 西峡龙潭沟和五道幢3月21日起恢复开放了

    经上级部门验收检查后,西峡龙潭沟景区和五道幢景区于2020年3月21日起恢复开放了。

  • 西峡县龙潭沟景区和五道幢景区恢复开放公告

    依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西峡县龙潭沟景区和五道幢景区定于3月21日起有序恢复开放,具体公告如下:

  • 春风十里 人间芳菲

    西峡县太平镇的山茱萸花次第开放(3月9日摄)。该县享有“中国山茱萸之乡”美誉,目前全县22万亩山茱萸花竞相怒放,呈现一派生机盎然景象。

  • 西峡二郎坪:良好生态描绘旅游大镇

    处于伏牛山腹地的西峡县二郎坪镇,近年来,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积极为旅游企业提供良好运营环境,形成了春可赏花踏青、夏可避暑漂流、秋可登山攀岩、冬可健身养生的旅游格局,培育了五道幢、老君洞、银树沟、龙河漂流四个知名景区,旅游业态日趋丰富,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大镇。

  • 西峡:全域旅游业态惹人醉

    处于伏牛山腹地的西峡县,经过10多年的发展,全域旅游业态发展迅猛,形成了春可赏花踏青、夏可漂流避暑、秋可采摘养生、冬可滑雪健身的旅游消费体系,成为豫西地区一个别有特色的旅游胜地。

  • 西峡: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西峡县五里桥镇白庙民俗文化创意村以“乡愁”为主题,依托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成为当地的“网红村”,成为西峡一道靓丽的风景。

  • 探秘世界第九大奇迹 畅游西峡恐龙遗迹园

    穿越白垩纪时代、探秘“世界第九大奇迹”、畅游西峡恐龙遗迹园…

  • 西峡恐龙园的沧海桑田

    中生代温暖的气候造就了恐龙家族的崛起,末期的那次大灭绝事件,又让称霸一时的恐龙离奇灭绝。然而,那场生命劫难的黑匣子——恐龙蛋化石和恐龙的骨骼化石,却在亿万年之后被发掘出来,将生命的印迹呈现在人类面前,

  • @全国医护警务工作者,待疫情过后,春暖花开,

    为了致敬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医护工作者,表达对他们的崇高敬意,西峡各景区纷纷出台优惠政策,对抗战在一线的医护警务工作者实行免费政策: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