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山道弯弯水流长 宝天曼夏日好清凉

2019-05-12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河南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河南南阳市内乡县辖区内。北依嵩山,东南与南召县相邻,西南与内乡县回营万沟林场接壤。秦岭东段,伏牛山南坡。1988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面积9304公顷,属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南北长28.5km,东西宽26.5km。

  2001年12月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颁证仪式,宣布南阳市内乡县宝天曼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同时,也是中国21个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之一。保护区内有脊椎动物164种,属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有麝、大鲵等13种。

  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北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区,气候明显具有东部季风区的过渡性特点,属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全年总辐射量平均为25.91kj/cm2,80%的年份可达到25US/cm2以上,每月之间有所差异。历年日照总时数为1934.3小时,日照百分率为44%。特别是4─10月份,日照时数较长。

  宝天曼保护区地质历史古老,附近有闻名于世的恐龙蛋及骨骼化石群。主要岩石是花岗岩、石灰岩和砂岩。地形特点是山麓缓长,坡势较陡,山高谷深,河谷迂回曲折。地貌以切割程度不同的中山为主,低山为辅,河曼滩及阶地只在低山地带才开始与陡峭对峙的悬崖交替出现,中山地带以上的河谷,主要为溪流湍急、坡度较大的山涧溪谷。

  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是北亚热带和暖温带地区天然阔叶林保存最为完整的地段,森林类型多,植被属暖温带落叶林向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过渡的典型代表。保护对象是过渡带森林生态系统和珍稀野生动植物。

  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不但是一幅钟灵毓秀的彩墨丹青,更是一首厚重典雅的人文史诗。

  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先后获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人与自然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 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世界文化多样性十佳博物馆”等诸多荣誉。


文章关键词:宝天曼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南阳 内乡县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乡宝天曼赏花寻宝活动盛大启航

    为答谢社会各界对宝天曼旅游事业长期以来的厚爱与支持,内乡宝天曼在五一假期期间,推出了以“踏青赏花”、“秘境寻宝”为主题的特色活动!届时,广大朋友们可以在游览宝天曼美丽风光的同时,赏花、寻宝、拿大奖。

  • 内乡县领导韩霞督导调研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5A

    12月20日零下6度的气温,也阻挡不了内乡县旅游业领导小组组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韩霞对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关心重视的脚步。

  • 南召:乡村旅游如火如荼

    “南召这两年旅游产业发展很快,到五朵山登山戏水、到石头村休闲度假,到宝天曼研学拓展,不知不觉,这两天的旅程充实而又意义。”12月17日,来自西安的游客李大亮开心的说。

  • 宝天曼的山和树

    也曾见过多种的山,石山、土山,连绵的山、独矗的山,高大的山、低矮的山,大致都是黄绿相间或白绿相间。那黄的、白的是山体,绿的自然是树木。所有的山水旅游景区的宣传画,大都是怪石古树。

  • 冬日的内乡宝天曼 一派银色水晶世界

    ​一帘水瀑垂直的悬挂于峭壁之上,挂天接壑,倚于石壁之上,一派银色水晶世界。

  • 内乡宝天曼的生态木栈道

    如果你问我,“宝天曼,你最喜欢哪儿?”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当然是秋林飞瀑线、生态线的木栈道和科普廊道!”

  • 内乡大手笔助推宝天曼华丽嬗变

    内乡县创建国家5A级景区是按照“全域都是景观、全域都是旅游”的产业提升思路,全域化整合文化旅游资源,以内乡县衙、宝天曼峡谷漂流和宝天曼三家4A级龙头景区为重点,以景观化旅游公路为轴线,以“所见皆为风景、所处都是景区”的建设标准,建设一个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功能齐全的区域化旅游景区——“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

  • 大山深处的驿站——宝天曼游客中心

    青山环抱,河水蜿蜒,驻足拍照的游客,还有村民们爽朗的笑声……这一刻,云卷云舒,微风拂面,感受着宝天曼清新的空气,沿着青山指引的方向前行,竟发现一个恢弘的建筑隐匿在此,宝天曼新山门古树建筑与优美的自然风光浑然融为一体,好似一幅美丽画卷,舒展在葛条爬的山地、沟壑间。

  • 内乡宝天曼红叶正当时

    10月29日,内乡宝天曼景区又迎来了襄阳市的研学旅游团队。金秋时节,宝天曼红叶霜洒山坡、叶红枝头。山林里是静穆的世界,襟袖间是泥土的气息、流连在这金红的世界里,徜佯在生命的季节中,世间多少冷暖,早已融人那辉煌的境界中、不必说这里的环境多幽雅,

  • 内乡文旅多磨砺 华彩绽放著华章

    生态内乡风光美,文旅融合著华章。宝天曼独具特色的植物王国研学游,以独一无二的伏牛山植物资源红遍旅游圈。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