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河南内乡:伏牛山中有小城

2019-05-22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八百里伏牛山发轫于秦岭,一路气势苍茫,滚滚南下,到得南阳盆地,似乎一下子败了火气,不甘心地扭动着身躯,甩出一两条细长的余脉,遁形于浑厚的盆地平原。我所生活的小城就坐落在位于盆地边缘的伏牛山,可称得上真正意义的小城。

  说小城小,是因为无论小城的体量,还是气质,都由内到外透出难得的玲珑与雅致。闭上眼,好似北京老胡同口人们遛弯时手里拎着的鸟笼,小巧别致,天然一副悠闲之极的味道。

  小城叫内乡,古名菊潭县,是在中国地图上小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城市。但它的山川灵秀和历史文化,却有着足以打动人的魅力所在,单说那神貌,就可引人生出一番大大的神往。如果从空中俯瞰,小城的身子一定是一个大写的“川”字,两山夹一河的身形,形成浑然天成的美感。那山,是八百里伏牛山交会于盆地平原处的余脉;那河,则叫湍河,是从古流到今的汉江支脉。所以,我一直固执地认为,小城是充满着先天的诗情画意的,像与生俱来的血脉一样,流淌在它的身体里。

  小城人有句耳熟能详的顺口溜:灵山头,华山尾,曲里拐弯到陕西。这话说的是伏牛山的起止走向和绵延跌宕,但也不经意标注出了小城置于中国地理坐标上的位置。

  因为这里说的灵山,就像一扇屏风坐落于小城的西围。那灵山似乎还真有一股子灵气似的,腰身上伸出一条土坡,有着极普通的名字,叫望城岗,舒缓有致,匍匐蜿蜒,高不过百米,紧紧地护卫着小城。城东,是一条五龙坡,高矮胖瘦与望城岗形成天然绝配,两条长龙就这样自北向南排开阵势,颇有些呼应唱和的味道。小城坐北朝南,背依着伏牛山巍峨的脊梁,从风水气象而论,靠山伟岸,来势雄猛,左右龙煞拱卫,前堂开阔畅亮,实属一处大气象。

  但点睛之笔,还是那两岭之间沃野上滚动着的湍河了。那河流不大不小,宽不过五百米的样子,清凌凌的河水终年流水汤汤,河面上白鹭翔集,春来秋往里,像一根琴弦奏出曲水流觞的雅韵,把小城人的耳根子洗得清清凉凉。河岸处苇丛摇曳,紧邻着繁华街肆,借这份天赐青绿,滤去了人间噪杂,使整座小城了无烦躁之气。

  源于这山明水净的底色,小城骨子里透出天然脱俗的味道。在小城街道上走走,随便就有一群结伴而行的姑娘走过街市,或嬉闹着洒下银铃似的笑声,或袅袅婷婷地穿过古旧的街巷。那姑娘相同的素颜素装,明眸皓齿,不施粉黛,像六月天刚刚露出头的荷剪,一下子击碎你的视觉——不需要劳神打听,只望一眼那山涧水一样的眼睛,就知道她们一定是地地道道的小城妹子了。这应是小城所有事物的标签:简约洁净,天然可人,有着欢欣悦目而不可言说的妙曼。

  所以,坐在小城日近黄昏的傍晚,依着湍河水声哗啦的栏杆,看近在咫尺的楼群一寸寸拉长倒影,一颗心突兀地就会恍惚起来。整座小城那一刻像极了温婉的姑娘,沉静,腼腆,还带着几分妖娆,纯粹得可以听见细碎的心音。而那“川”字形的小城臂膀,像一只展翅的大雁,不知正向谁送去远方的锦书……

  此时此刻,说小城天姿国色也好,说小城小家碧玉也罢,都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它那玲珑优雅的身姿、天然脱俗的气质,像一杯注入了迷幻剂的红酒,醉透了八百里伏牛山的滚烫怀抱。

文章关键词:河南 内乡 伏牛山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洛阳探索文旅融合:让文化“活”起来

    在某视频平台的“打卡”榜上,洛阳高居榜眼。华灯璀璨的应天门、别具一格的九州池、古今辉映的洛邑古城,这些“网红”地标成了洛阳新的旅游名片。

  • 不出河南就能赏雾凇云海

  • 河南内乡推出第二期“菊乡书声”抗疫微信朗诵会

    内乡县文广旅局在制作了以《众志成城》为主题的第一期“菊乡书声”抗疫微信朗诵会后,赢得社会广泛赞誉。今天,推出了第二期内乡县“菊乡书声”抗疫微信朗诵会,继续为疫情防控加油鼓劲。

  • 河南将有序推进博物馆、纪念馆恢复开放

    实行网上预约等限流措施,日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确保观众参观时的间距达到1.5米以上……河南省文物局近日印发指导意见,要求全省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属地政府疫情防控的统一要求和部署,指导辖区内博物馆、纪念馆有序恢复开放,严控人员聚集。

  • 河南景区啥时候开放?权威回应来了!

    河南各景区何时能恢复开放?3月5日15时30分,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二十三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进展。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耀霞就上述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