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内乡县衙博物馆:充分发挥博物馆教育职能 提高博物馆社会效益

2019-05-22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博物馆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和补充,是社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物馆教育与学校教育等其他教育形式相比,具有许多独特的优点。从当代博物馆发展趋势看,其社会教育功能愈来愈被重视,而且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建设步伐的加快,博物馆教育在社会主义文化教育事业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了。近年来,内乡县衙博物馆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教育职能,提高博物馆的社会效益。

  一、利用多种类陈列展览,打造教育固定平台

  博物馆的教育职能,主要是通过陈列展览吸引观众,进而向观众传播历史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来实现的。首先,要想吸引观众络绎不绝地前来参观,展览内容必须具有高度的思想性、丰富的知识性和浓厚的趣味性,只有这样,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内乡县衙目前在我国衙署文化研究上下功夫,内乡县衙博物馆有56个单位陈列,近6000平方米展览及丰富多彩文艺表演,可以让游客领略博大精深的官署文化。特别是每个建筑物前的匾额、楹联都以其语言精练、含义深刻令人赞不绝口。这些楹联对研究封建社会吏治情况,了解各级官吏的思想道德,研究封建社会衙门文化特性,都具有较高的借鉴作用。其丰富的文化内涵被专家学者称为“一座古县衙,半部官文化”。

  二、突出宣传组织工作,增加教育传播广度

  有了好的展览,还必须有观众前来参观。因为博物馆的教育对象是观众,观众是博物馆对外教育的基础,有了观众,才能开展各种教育工作。一般情况下,观众数量越多,受教育的面积越广。内乡县衙近年来按照“突出特色,尊重历史,再现原貌,扩大影响”的要求,把人文景观变静为动,在充分挖掘衙署文化的基础上,为宣传内乡县衙廉政文化,拍摄了电影《五品县令》;推出大型演艺节目《三院禁约碑揭碑仪式》;拍摄制作了穿越题材微电影《楹联背后的故事》和《官德启示录之魂游南阳》;投资160万元建立官德动感4D影院,集互动性、观赏性、思想性、科学性、教育性为一体,以强烈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展现内乡县衙700余年的历史痕迹与发展变化。根据曾在内乡县衙任职的有代表性的知县相关事迹,制作12集官德动漫微电影,并在国内部分电视网络平台播出。随着内乡县衙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先后有一大批电影、电视剧纷纷来内乡县衙借景拍摄,央视和40余家省级卫视、200余家报纸杂志和网络分别对内乡县衙进行了专题或相关报道,有力地对内乡县衙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推介,也吸引一批批的观众特别是中小学生观众纷纷前来参观。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博物馆是展示这座城市文化厚度的窗口,承载着历史文化的传播,对人类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内乡县衙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不断探索自身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按照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新途径,使内乡县衙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文章关键词:内乡县衙博物馆 博物馆 教育职能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乡县衙博物馆主题教育送学上门

    9月21日上午,内乡县衙博物馆党总支书记、馆长王晓杰带领班子成员等,走访慰问退休党员,并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送学上门。

  • 内乡县衙博物馆招募志愿者公告

    为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为社会大众提供服务,也为广大热心于博物馆的志愿者提供一个实现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平台,内乡县衙博物馆在2019年暑期,向社会公开招募100名志愿者。

  • 内乡县衙博物馆:文化创新结硕果 成果转化促发

    近年来,内乡县衙博物馆高度重视文化科研创新工作,积极搭建平台和载体,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促进创新成果有效转化,实现了内乡县衙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