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图 > 正文

洛阳:文旅融合高质量“诗与远方”更美好

2019-06-25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6月的洛阳,人潮涌动。许多游客选择到洛阳“清凉一夏”。

  6月19日,武汉理工大学的大礼堂中,座无虚席,洛阳夏季文化旅游宣讲会圆满举行。体验、攻略、促销、惠民……“我要去洛阳”一时间成为学子们热议的话题。

  这只是洛阳夏季文化旅游推广季的一项活动,也是洛阳推动文旅融合、实施文旅惠民的一个举措。

  思路决定出路,视野决定高度。洛阳市“跳出洛阳看洛阳”“跳出河南看洛阳”,坚持以文旅融合发展为主线,树立新发展理念,着力提升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效能,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增效,着力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诗与远方”完美拥抱

  河南洛阳城市规划展示馆人气爆棚,成了网红“打卡”地,每天来此“打卡”者络绎不绝。

  在二楼一块整面墙的现代化数码擦屏——“刷新洛阳”前,手指轻轻一划,瞬间打开一扇神奇的“时光之门”,拂去十三朝古都的历史沧桑,将人们带到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近日,洛阳夏季文化旅游推广季系列活动启动,从6月持续到8月底,以“夏韵洛阳,行知古今”为主题,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通过“暑期放价,约惠洛阳”“山水洛阳,避暑天堂”“探索洛阳,行知世界”“老城记忆,河洛乡愁”“走进博物馆,爱上这座城”等五大系列活动,引爆暑期旅游市场,拉动内需刺激消费,延长洛阳文化旅游产业链条,促进景区、酒店、非遗、研学等文化旅游企业转型升级。

  旅游使文化更具活力,文化让旅游更有魅力。洛阳,在文旅融合开局之年,奏响了“诗”与“远方”的共鸣曲。

  文旅融合的“洛阳模式”

  横看成岭侧成峰。对于发展,虽有资源禀赋之影响,但关键还在于你怎么看、怎么干。如果用新发展理念看,你所看到的洛阳就是:三山环抱更有韵味,四水中流更具情趣;两手一摸河洛文化,双脚一踩秦砖汉瓦;文化惠民让利于民,文旅融合流连忘返。

  坚持新发展理念,洛阳探索出一条卓有成效的“洛阳模式”:用抓文化的理念抓旅游、用抓旅游的方法抓文化,加快文旅融合步伐,推进旅游转型升级,把文化资源、旅游资源转化为拳头产品和品牌。

  如何推动文化、文物、旅游深度融合?洛阳狠下一番功夫:一是充分发挥龙门石窟等景区的龙头带动作用,持续巩固提升“老三篇(龙门石窟、白马寺、关林)”,推动向“新三篇”的转变;二是把优秀的历史文化资源融入旅游产业规划建设中,持续深化提升已有旅游产品文化内涵,建立全产业链条,不断丰富文化旅游业态,形成更多的“诗和远方”;三是充分利用演艺团体资源优势,组织传统艺术、非遗展示进景区,丰富景区文化内涵,提升景区品位;四是精心策划组织,把重大文化旅游节会活动办出新意、办出特色,增强聚客效应。

  在文化和旅游水乳交融中,“古今辉映”正在逐渐照进现实,“诗和远方”打开了更大想象空间。现如今,三彩小镇等特色小镇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隋唐洛阳城九洲池等一批历史文化旅游景点“火”起来,多条博物馆之都精品旅游线路“热”起来。

  文旅惠民的“洛阳经验”

  到栾川避暑休闲、去博物馆赏文物、来城市书房看书……6月的洛阳古韵盎然。站在隋唐洛阳城天堂景区,推开一扇扇古色古香的窗户,应天门、九洲池等标志性文化景观尽收眼底。

  “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中宣部日前召开的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座谈会,给文旅融合发展目的定了调,就是要做好文旅惠民。而洛阳已率先在文旅惠民发展中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努力推动文化与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把文化味道渗入一个个具体的旅游项目中,让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品得出味道。

  让春天“动”起来。合则强,分则弱。洛阳鼓励、引导县区出台联合惠民政策,市县联动引客入洛、留客在洛,促进文化旅游消费。

  让夏季“凉”起来。抓住夏日避暑需求,深入挖掘洛阳伏牛山、黄河等山水资源,大力推动栾川老君山景区、重渡沟景区等举办特色文化活动,将文化类消费纳入大众消费之中。

  让冬季“热”起来。2018年的洛阳冬季,旅游很“热”。洛阳冬季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圆满开展,以景区温泉嗨起来的冬游、庙会灯会闹起来冬俗、促销鉴赏买起来的冬购等为主的一系列活动,火热举办。

  让旅游“惠”起来。继续推动实施“乘高铁门票半价游洛阳”活动,出台更具含金量的包机、专列、自驾游车队等游洛阳奖励政策,龙门石窟景区在不同时段对不同地区推出优惠政策,吸引更多游客群体来洛旅游消费。

  文旅融合,洛阳走得早走得好走得巧走得实。文旅融合,必将为“出彩洛阳”打造出更多精彩的旅游新文化。(朱天玉)

文章关键词:洛阳 文旅融 诗与远方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农商银行杯”2020奇境栾川迎新半程马拉松

    “洛阳农商银行杯”2020奇境栾川迎新半程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12月5日在郑州成功举办。河南省体育局副巡视员雷志章,洛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汪斌,洛阳市体育局副调研员周龙伟,洛阳农商银行纪委书记、监事长崔伟莉,中共栾川县委常委、副县长王琳等参加此次发布会。

  • “乘高铁半价游洛阳”专项优惠活动 部分景区闭

    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2020年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4月5日至5月5日除外),乘高铁(含动车)到达站为洛阳龙门站的旅客,可持纸质车票在到站之日起五日内(含第五日)到洛阳市部分景区现场购买门票(或套票)享受半价优惠。

  • 2019~2020年度“乘高铁半价游洛阳”专项优惠活

     为充分利用高速铁路网络拓展洛阳旅游市场,吸引高端游客来洛旅游,同时提高高铁车票的附加值,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携程旅行网联合开展2019—2020年度“乘高铁半价游洛阳”专项优惠活动。

  • 下雪啦!洛阳白云山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2019年11月17日,河南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全省大范围迎来大风降温天气。下午14时左右,洛阳白云山迎来今冬第一场雪。据景区监控画面显示,降雪首先从海拔2000米以上的玉皇顶开始,地面已有积雪。下午15时,零星小雪已转为纷纷扬扬的大雪,白雪已覆盖了整个白云山,呈现出一派银装素裹的美丽景象。

  • 洛阳=青岛航线暨洛阳旅游推介会在青岛举办

    为进一步加强洛阳和青岛友好城市的紧密联系,推动两地航空+旅游产业的发展,实现两地城市互通、航线推广、文化旅游宣传及战略合作,11月6日上午,由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洛阳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洛阳北郊机场协办的“洛阳=青岛航线暨洛阳旅游推介会”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