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乡村民宿成一景

2019-07-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再上九华山,山间民宿成为山水、文化之外吸引我的另一道风景。

  晨光初现,上山路上已有早行客。散落山间的民宿前,主人正在洒扫整理,迎接新一波游人。从敞开的大门往里看去,或是古朴,或是现代,每一家都自有特色。早起的客人坐在藤椅上,看村民日出而作。附近的早餐店将桌椅摆到屋外,山风在桌椅间自由来去。大米粥、梅干菜包和笋干,当地人眼中再寻常不过的饭菜,在外来游客眼中自带几分光彩。早餐之后,民宿主人还会充当向导,为游客制定量身打造的游览路线。

  这是九华山上每天重复的场景。近年,随着九华山旅游业的发展,尤其是宁安高铁的开通,留在九华山过夜的游客不断增多,“感受乡村慢生活”成为许多人来到九华山旅游之后的“衍生品”。原本的农家乐主人看中这一商机,纷纷转型升级,“接地气”的乡村民宿正逐渐成为“留下来”的游客首选,并成为推动九华山旅游进一步发展的动力。

  乡村民宿是促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是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的重要领域,也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一条有效路径。这已成为全行业的共识。日前,在四川成都战旗村召开的全国乡村旅游(民宿)工作现场会上,如何确保乡村民宿持续健康有序发展,成为重要议题。文化和旅游部负责人开出“药方”:防止乡村民宿成为城市酒店的“克隆版”、农家乐的简单“翻新版”;防止急功近利、大拆大建,破坏乡村原有风貌;避免奢侈化、怪异化、高价化,偏离乡村民宿发展本真。地方政府也对乡村民宿如何发展给予重视,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表示,正在研究制定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相关政策。

  当前,我国乡村旅游发展正是欣欣向荣之时。《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监测报告(2019年上半年)》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乡村旅游达15.1亿人次。怀揣着“乡村梦”走进乡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重特色、重体验的乡村民宿可以承担起为游客“圆梦”的责任,让乡村旅游“悦目”亦“赏心”。

文章关键词:乡村 民宿 九华山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行对巩义市乡村民宿资源进

    4月9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鹏、市场监管处处长王培根、宿联中国董事局主席,中国旅游协会民俗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副会长凌新建,到巩义市调研乡村民宿资源。

  • 西藏发放首批乡村旅游贷款

    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拉萨市城乡旅游业发展,中国农业银行近日在拉萨七县区同步发放西藏首批“雪域惠农e贷——乡村旅游贷”共102笔1810万元。“乡村旅游贷”以农户从事乡村旅游经营项目投入为基础,

  • 四川:清明期间短途近郊游和乡村游较受青睐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发布《2020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总结》(以下简称《总结》)。《总结》显示,清明节期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产品供给充足,

  • 甘肃敦煌:大棚里的乡村旅游梦

    阳春三月,鸟语清脆。在甘肃敦煌市黄渠镇代家墩村一组,一座座钢架大棚映入眼帘。随着春耕的开展,代家墩村一组村民孙义开始计划他的乡村旅游梦。

  • 《河南省旅游条例》4月1日施行 门票减免、文旅

    六十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畅游、红色旅游景区应当免费向公众开放、打造黄河文化游,让黄河文化“活”起来......这些你关心的河南文旅“新法”来啦!3月27日,大河网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旅游条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旅游条例》自2020年4月1日正式施行。

  • 南召:乡村旅游稳步发展

    近年来,南召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完善全域旅游新要素,拓宽县域旅游新格局,成功塑造了“原生山水 远古南召”旅游品牌,成为豫西地区名副其实的旅游大县。

  • 西峡: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西峡县五里桥镇白庙民俗文化创意村以“乡愁”为主题,依托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成为当地的“网红村”,成为西峡一道靓丽的风景。

  • 方城县独树镇:乡村春晚营造浓浓年味 咱家门口

    1月14日下午,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化馆、省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办公室主办,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方城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方城县独树镇党委、政府、方城县文化馆承办,南阳市群众艺术馆、方城县独树镇扳井村委会共同协办,河南省首届百家乡村春晚大联欢活动走进方城县“奇水奇井扳井村”。

  • 全域旅游下的“宁夏探索”:特色旅游业态助推乡

    “2019年我们村旅游收入达2000多万(人民币,下同),人均年收入从10年前的2300元已经涨到11200元。”1月13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宁夏人大代表、固原市西吉县吉强镇龙王坝村致富带头人焦建鹏向中新社记者算起了“致富帐”,“从脱贫到致富,找对产业很重要,乡村特色旅游是我们探索的路径。”

  • 西峡县太平镇东坪村:发展乡村游 强村又富民

    “夏天旺季,房间天天爆满,大多都是郑州、西安前来休闲避暑的游客。”1月5日上午,西峡县太平镇东坪村25号农家宾馆老板杨秀娟笑呵呵的说。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