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南阳:中华文明探源游五条线路出炉

2019-08-11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中国先秦史学会于今年5月24日在南阳举办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与南阳历史地位考察研讨会,与会专家一致认定南阳是中华文明探源的核心区,进一步提高了南阳在国内外的影响力。”8月9日,在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推进会上,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振国一语中的。

  南阳,今年上半年,共接待旅客3665万人次,同比增长14.3%,旅游综合收入242亿元,同比增长30.1%。老界岭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2.1亿元,内乡宝天曼创建国家5A级景区项目完成投资5.6亿元,创建各项建设已完成,随时等待国家验收。

  据了解,南阳市是文化旅游资源大市,拥有2.66万平方公里的秀美山川和厚重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根据国家旅游资源评价标准,南阳3104个旅游资源单体中,全国旅游资源8个主类南阳市全有,31个亚类南阳市有29个,155个基本类型中南阳市有131个。现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处,国家级森林公园2处,省级森林公园7处,国家湿地公园2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1处。

  会上获悉,计划到2020年,初步把南阳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推进南阳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推出伏牛山、淮河源头、南水北调、万里茶道、丝绸之路五条中华文明探源游线路。

  伏牛山,东西延续八百余里,有着“中华大地脊梁”之称,老界岭正处于伏牛山的腹地,横东西隔南北,成为一条自然分界岭,长江黄河从这里分流,南北气候从这里分界,华夏沃土从这里分为黄土与红壤。老界岭主峰犄角尖海拔2212.5千米,为中原最高峰,这里风光秀美、文化底蕴深厚。2500年前,周景王庶长子王子朝,因王位之争失败,携带周朝典籍、礼器投奔楚国,老子作为周王室管理藏书的史官,也受此事牵连,遂辞官西出函谷关,隐居在伏牛山传授知识,丹药剂世,修道养生获得长寿。淮河源头发源于桐柏县西部的桐柏山主峰太白顶西北侧河谷,干流流经河南、安徽、江苏三省,淮河干流可以分为上游、中游、下游三部分,全长1000公里,总落差200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长约1432公里。截至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累计输水量已超200亿立方米,相当于1400个西湖,沿线惠及河南、河北、天津、北京四省市5300余万人。万里茶道始于17世纪,是一条繁荣了两个半世纪的国际古通道,它从福建武夷山起,经江西、河南等省向北延伸,再通往欧洲和中亚各国,历经中、蒙、俄三国230多个城市,全长1.3万公里。赊店古镇,是万里茶道上的交通枢纽及首要水陆转运码头。丝绸之路是由西汉张骞开拓,经中亚国家、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叙利亚等而达地中海,以罗马为终点,全长6440公里。方城是丝绸之路发源地之一。

  南阳,灵山秀水助推文旅发展;厚重人文打造旅游强市。创新理念,描绘华美篇章。(谢丛蔚 朱宇)


文章关键词:南阳 中华文明探源游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文旅人众志成城抗疫情

    每一个节假日对于旅游行业来说都是一个旺季,而今年的春节,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旅游市场遭受重创,旅游业陷入异常困顿当中。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 巍然屹立五道幢

    五道幢生态游览区,南阳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的核心地带,位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河南省南阳市的西峡县城东北部二郎坪乡境内,距县城46公里,紧靠311国道和豫51省道。

  • 南阳五朵山景区2020年向全国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及

    疫情如战情,武汉的这场疫情牵动着无数国人的心,在这个特殊时刻,祖国发出召唤,无数医护、警察、官兵等人员积极响应,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全国人民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线。

  • 青山绿水相伴,到南阳过年

    到南阳过年,有青山绿水相伴,恐龙园里看恐龙,内乡县衙看演出,南阳欢迎你!

  • 南阳淅川:旅游扶贫描蓝图

    “我下午还得到村里一趟,担心几户农家宾馆的水管被冻住,春节去游客了,影响接待,我主要和农户们商量一个科学的水管保暖措施。”1月21日上午,河南省淅川县旅游发展中心主任赵成还念念不忘他负责包干扶贫的仓房镇磨沟村。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