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图 > 正文

在内乡,零距离感受宛梆精神

2019-10-24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内乡旅游,文旅融合,精彩纷呈,宛梆的文化魅力总是与内乡旅游的发展形影不离,相得益彰,熠熠生辉。

  10月22日,内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长赵国浩带领局机关第一批党员干部,深入宛梆演出现场与演员深入交流,零距离感受宛梆精神,这也是内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

  学习艰苦创业、传承守业、爱岗敬业、创新兴业的“宛梆精神”,以身边事鼓励、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增强务实重干、拼搏进取的团结力、凝聚力,进而转化为内乡发展文化旅游事业无限的动力和激情,内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一班人时刻牢记使命,一刻也没有放松。

  上午10点,准时在宛梆院内集合,与40多位演职员坐上大巴车向东出发,赶往演出地点南阳市卧龙区青华镇赵寨村的白王庄,约有100公里,1天2场戏。

  21日夜暴雨如注,现在仍下着小雨,一路车速很慢。经过高速转省道、入乡道、拐村道,途中在一个路口等后面流动舞台车的片刻功夫,一些小演员下车到小卖部买零食吃,我们问道:“早上没吃饭?”

  “昨晚回来一点多,早上想多睡一会儿就没吃饭。”

  “我们吃饭没有规律,一到处儿要抢刀麻利快搭台、化妆、准备演出,饭吃到下午两三点很正常,现在不垫点东西一会儿没劲儿干活。”

  走了两个多小时,中午12点多到了演出地点。因为没有广场,也没有较大的空闲场地,原先为演出平整出的一块地被雨水浇得泥泞不堪,不得已重新选址。冒着小雨实地查看了好几个地方,最终将舞台车放到村边的路上,把荒地收拾出来作为演出场地。

演员也是搬运工

  车一停稳,演职员们就立即换上工作服进入有序地“战斗”状态,不论男女老少、不分大演员小角色都忙活起来,搬道具、抬箱子、架棚子、搭舞台,能搬动的物品每人都不停地来回穿梭进行搬运,搬不动的大家齐心协力抬。50多岁的导演马欣和几个演员钻在舞台下,用找来的砖头支舞台,因为地虚舞台承重大,每一个地方进行了多次的调整才支稳校平。十几岁的小演员们麻利的干着活,在这里看不到娇生惯养的娇宝蛋,看不到偷奸耍滑的老滑头,有事大家上、有活大家干,没有退却不前、没有矫揉造作,一派生龙活虎、意气风发、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我们也加入到搬运物品、整理荒地中,局长赵国浩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宛梆人还保持着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这是宛梆人的宝贵品质。我们通过实地体验,就是要感受这种吃苦奉献精神,号召全系统党员干部学习宛梆精神、牢记使命担当。”

  台上、台前、台后一切准备就绪,由火热的场面转入了一个个精美的画面,演员们或钻在台下、或坐在箱前、或围在一起、或坐或站对着镜子化妆描画,很快就光彩照人。

  宛梆每到一处演出,从不给群众找麻烦,总是自己做饭。就在这个过程中,专门做饭的师傅已在棚子里支起了锅灶,我们也不闲着,开始帮厨。有的摘菜、有的淘菜、有的提水,下午2点20分,一声“开饭喽——”,使有些饥饿的演员立即拿着碗筷围拢到锅灶前。尽管大家很饿,却没有你争我抢的慌乱,都是“你先来”的谦让。这顿饭是捞面条、一碗端,没有餐桌,我们就和每个演员一样,或蹲在墙边、或站在房檐下安静地吃饭,谁也没有抱怨饭菜简单、条件艰苦,而是抓紧吃完。

内乡县文广旅局班子成员和演员同吃一锅饭(左一为局长赵国浩)

  2点40分小雨还没停,演出剧目《秦英征西》与当地群众见面了。老百姓打着雨伞,坐在刚整理出来的荒地上观看,尽管观众不是很多,但从他们脸上看到的是喜爱宛梆、专注入迷的神情。

  过去,在南阳盆地及周边流传着:“想看梆子戏,多跑十里地”、“见到宛梆团,心里格外甜”,这说明宛梆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多年来为确保演出质量,宛梆制定了一整套奖罚制度,一旦发现台词唱错、行腔不到位、拉弦错谱、没按规定动作做等现象,均记录下来作为处罚依据,即使在农村最边远、最偏僻的地方演出,设备也一样不减,保证演出效果。有一年夜晚在唐河县涧岭店演出,开演时下起小雨,随着雨越下越大,观众仅剩站在屋檐下的12个人。但舞台上演员的情绪依然饱满,一直冒雨演到结束。第二天满街议论纷纷,人们说:“内乡宛梆了不起,雨下恁大,看戏的没有唱戏的多,人家还正经给咱演,这剧团真是不简单。”从第二天起,观众一天比一天多,有的跑二十多里来看戏,观众由每场200多人增加到2000多人,最多时达到5000多人。宛梆演职员非常激动,戏越演越带劲,观众掌声也越来越响亮。宛梆人就是这样,不论再苦再累,只要有演出就全身心投入,在他们心中,宛梆就是他们的生命。

演出开始

  也可能下午的演出起到宣传效果,雨也渐渐停了,晚上7点演出《夜审潘洪》,观众也多了起来。随着剧情的发展和演员的投入,演出中不时听到观众的赞叹:“到底是正规剧团,就是不一样!”

  演出结束已是9点多了,曲终人散、夜深人静,但场地里又是一番紧张忙碌的景象。卸妆、装箱、收拾物品,尽管大家都很疲惫,但看得出他们很开心,终于可以回家睡觉了,然后再开始明天的演出。

演出结束,收拾行李

  连夜返程途中,看到有些演员在车的颠簸中进入梦乡,我们心情很不平静。宛梆发展的历史就是艰苦奋斗的历史,虽然吃、住、行、演都比较辛苦和艰苦,但每个演职员都能做到不怕吃苦、敢于吃苦、特别能吃苦。宛梆演职员常年奔波,一年365天,在外就有200天以上。对宛梆来说,金正月,银二月,淋淋拉拉到三月。从正月初五响锣开戏,到麦收前正是演出的黄金季节,一出门几个月,演出场点一个接一个,有家不能归。有一年,宛梆一共15次路过内乡县城都没有停车回家,有人感慨地说:“古时大禹治水才三过家门而不入,而宛梆人何止是三次、三十次啊!”

  炎热的夏天和冰冷的冬天,对演职员来说是最为艰难的考验。为了演好戏,为了不让群众失望,就是天再热、再冷,该穿厚的或穿薄的都坚持做到,演出中晕倒在舞台上或被冻伤手脚的时有发生。有一年冬天在七里坪乡演出,戏台子搭在半山腰,车只能开到山底下,演职员硬是肩扛、手抬、绳索拉,一趟又一趟把戏箱运到山上,又连夜把舞台搭好。留守看台的八个男演员太困了,就睡在舞台上,半夜突然下起鹅毛大雪,雪花飘到被子上都不知道。第二天清晨,一些老演员起早跑过来,赶紧扒开他们被子上厚厚的积雪,看到演员们在雪中那疲倦酣睡的样子,禁不住热泪盈眶。

内乡县文广旅局班子成员和演员同乘一辆车体验(右一 局长赵国浩)

  回到内乡已是深夜12点了,回想这一天与宛梆的零距离接触,我们感受很深、也感悟很多。许许多多的宛梆人,几十年如一日,舍小家顾大家,把传承宛梆当成一种使命、当成一种责任,用心血铺就了宛梆的辉煌,用汗水和泪水赢得了尊重和爱戴。

  几十年经风沐雨、历尽坎坷,但每一个宛梆人对宛梆艺术的热爱一直不灭;虽然常年奔波、风餐露宿,但内心深处一直守护着清贫温馨的宛梆家园。因为这份热爱,宛梆人义无反顾、抛家舍子,在宛梆艺术发展的道路上默默坚持,使宛梆成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南阳戏剧史上第一个“国宝”品牌,成为目前国内仅存唯一的宛梆剧种;因为这份执着,宛梆人多年来坚持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坚持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成为保护、传承、传播优秀民族文化遗产的一个典范,获得了“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其优秀剧目也先后荣获文化部优秀剧目奖、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河南省第七届戏剧大赛金奖、河南省第二届、第三届县(区)级戏剧大赛一等奖及第七届黄河戏剧节金奖等诸多奖项,中央电视台、《中国文化报》、《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等新闻媒体多次对“宛梆现象”进行宣传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保护传承宛梆艺术,成为每一个宛梆人心中难以割舍的情结。也正是凭着这份爱、这份情,凭着艰苦创业、传承守业、爱岗敬业、创新兴业的“宛梆精神”,宛梆人牢牢坚守着这片阵地,傲立潮头、百折不挠,用血和汗把宛梆这朵艺苑奇葩浇灌得壮美娇娆。我们学习“宛梆精神”,就是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上来,落实到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上来,落实到建设文旅强县、打造文旅高地目标上来,以更大的作为和活力推进内乡文旅事业迈上新台阶、跃上新高度!(王国庆 袁小平)


文章关键词:内乡 宛梆精神 内乡旅游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乡县全力争创国家5A级景区

    ​内乡县全力争创国家5A级景区

  • 内乡宝天曼赏花寻宝活动盛大启航

    为答谢社会各界对宝天曼旅游事业长期以来的厚爱与支持,内乡宝天曼在五一假期期间,推出了以“踏青赏花”、“秘境寻宝”为主题的特色活动!届时,广大朋友们可以在游览宝天曼美丽风光的同时,赏花、寻宝、拿大奖。

  • 内乡文旅融合有高招 文化作品迎新年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的第一年,内乡的文化和旅游事业掀开了新的篇章。这一年,内乡县文广旅局向全县人民奉献了读书、唱歌、戏曲、舞蹈四大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即“菊乡书声—晨读晚诵读书会”、“放歌湍河—公益红歌会”、“出彩宛梆—戏曲大家唱”和“舞动内乡—百姓大舞台”,展现了文化引领风尚、文艺服务社会的新气象,

  • 内乡县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

    12月30日,内乡县在深山区夏馆镇大块地村举行“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庆元旦”文艺汇演、义写春联、“文艺培训下基层”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山区群众送去了欢乐和温暖,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文化氛围。

  • 动情吟诵 诗情飞扬——内乡县“菊乡书声”元旦

    2019年12月28日下午,古色古香的内乡县衙玄武广场,在20名小读友《诵经典 迎元旦 贺新年》节目的朗朗书声中,拉开了以《诗情飞扬》为主题的内乡县“菊乡书声”元旦诗词朗诵会序幕。

  • 内乡县七里坪乡被认定为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

    2019年12月13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颁发文件(豫文旅资源【2019】28号),认定150 家乡村旅游特色村、50 家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52 家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和 10 家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 内乡县衙:知县邀您来赏梅

    “内乡县衙的腊梅花盛开了,大家快随我一同去赏花游玩!”近日,在内乡县衙随着“知县”的一声吆喝,游客们在“知县”、“夫人”和众“衙役”们的带领下,一起到县衙内赏梅观花、吟诵名联,拍照留念。

  • 内乡全域旅游业态发展迅猛

    悠久的县衙文化、良好的生态风光、齐全的接待设施,内乡,正以全新的姿态构建全域旅游文化体系,欢迎四方八方游客的到来。

  • 内乡县衙博物馆“打春牛”进京参展

    12月19日至23日,内乡县衙博物馆在北京参加“二十四节气文化艺术”展,集中展示了“打春牛”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情况。

  • 内乡县衙捷报频传 再获省优秀县级博物馆

    刚刚从省文物局获悉:内乡县衙荣获“省优秀县级博物馆”、馆长王晓杰荣获2019年度“省博物馆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