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伏牛山中有奇人:树根变身艺术品,土产走上洋餐桌

2019-11-24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八百里伏牛山在河南西部蜿蜒,干枯的树根随处可见,世世代代除了当柴烧,扔了都嫌占地方。但最近两年成了宝贝。山民们用小三轮装着,不断地往山村间的一个大院里拉。“比卖柴禾,价钱能高出十来倍。”11月16日,南召县乔端镇土门村农民李岐山又拉去一车树根,有1千多斤,挣了1万多款钱。 

  这些树根,猛一看其实也没有太多奇异之处。但张旭东有一双慧眼,那慧眼一打量,这个像狮子,那个像恐龙,实在不成气候的,就做成凳子。张旭东有一双巧手,经那巧手精心一雕琢,就果真变成了狮子、恐龙和櫈子。

  在土门村一处占地十来亩的大院里,堆得像小山一样的树根,是张旭东的原料库。四围的房屋,有一少半是加工车间,设计、巧雕、打磨、打蜡、上漆……一件件极具观赏和收藏价值的根艺花架、衣架、灯架、茶台、茶櫈便栩栩如生了,便走进了张旭东的南召县甲益东工艺品开发有限公司的展厅里,琳琅满目,巧夺天工,独具匠心,观者无不为之动容。

  11月16日,土门村贫困户王铁良告诉前去参观的河南省老促会副会长王群一行:“我已经在这里学习根雕艺术两年了,师傅悉心传授我很多技巧。我一个月能拿到3000元工资。在家门口上班,不仅把钱挣了,还把家照顾了。再学半年,我就能出师啦!”

  王铁良口中的师傅,就是南召县甲益东工艺品开发有限公司根雕师张旭东。

  在张旭东的办公室里,一张张荣誉证书彰显其非凡的艺术实力:“河南省最美根雕冠军”“河南省根艺美术师”“河南省第十三届根艺奇石精品展金奖”。

  现年46岁的张旭东,其实也是这座大山的孩子。他曾经像当地许多人一样,逃离大山,跑到城市里讨生活,经营酒店。但是,他又不像当地许多人,他有一双慧眼、一双巧手、一颗爱心。在城市里,尤其是在一些高端场所,一段朽木、一个根雕,不仅卖上天价,而且成为品味的标志,而在自己的家乡山林里,到处都是,却无人问津,一些树根、树桩腐烂在地下,有的被山区群众挖回来当柴烧,感觉十分可惜。6年前,他毅然放弃酒店生意回乡创业,潜心钻研根雕艺术。

  “在河里捡拾奇石、在山上搜集枯木,把这些石头、树根加工、打磨成工艺品,点石成金,变废为宝,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但当时很多群众认为我花钱搜集这些破烂货,简直就是个疯子,其实我就想为群众致富增收做点贡献。”张旭东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经过两年艰苦打拼,张旭东的根雕产业发展蒸蒸日上,尝到了创业的甜头。2018年7月31日,又成立了南召县山中缘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相继成立了山中缘香菇种植基地,山中缘高山玉米种植基地,山中缘野蜂蜜培育基地,南阳万盆盆景养桩基地,南召县荆子垛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南召县乔端镇张氏苗木花苗园,根雕奇石农家乐等实体产业。在扩大产业规模的同时,也扩大了贫困户的就业,带领全镇各村组贫困户共同创业致富。充分利用乔端镇的山区资源优势,深度挖掘出一系列的生态农产品,合理开发出生态自酿系列、养生茗茶系列、山野土特系列、生态农副系列及药食用源系列等120多个天然、绿色、健康、养生的农产品,带动了一大批贫困户脱贫增收。合作社的种植、养殖、农产品收购、加工、包装等产业的生产用工人数达80多人。特别是农产品,山野菜的收购,辐射带动全镇各村组达500人之多,年创增收达一万多元,把习总书记“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挥得淋漓尽致。

  好产品,要有好的销售平台。互联网时代,拿着手机就能赚钱成为一种时代风向。公司成立之初,就建立了电商运营中心,成立了线上营销机制,充分利用淘宝、阿里、京东、快手、天猫、抖音、微信等一系列的平台,多渠道、多平台展示和宣传,经常参加县市组织的电商培训会,研讨交流会等,相继成立了郑州、洛阳、南阳等地的实体店面和线上第三方代理机构,把山里的产品线上线下,互联互通,一些竟从深山走到了美国、意大利等国的餐桌。(科技日报记者 乔地 通讯员 廖涛 周坤)

文章关键词:伏牛山 树根 艺术品 土产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伏牛山的传说

    秦朝的时候,我国人多地少,有的地方只好在石板上堆土种庄稼,收获的粮食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许多穷人经常忍饥挨饿。而官府不是抓丁,就是搜刮钱粮,百姓没有活路,到处都是造反的人。

  • 巍然屹立五道幢

    五道幢生态游览区,南阳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的核心地带,位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河南省南阳市的西峡县城东北部二郎坪乡境内,距县城46公里,紧靠311国道和豫51省道。

  • 南阳规划建设伏牛山世界植物大观园

    7月2日至3日,河南省林业局主要负责人秦群立到南阳市内乡县调研指导伏牛山世界植物大观园规划建设工作。

  • 在伏牛山深处,隐藏着这么一个山水具佳的地方,

    今年数次来到龙峪湾,从盛夏到秋天,那就从盛夏开始吧。盛夏之中,还有什么能比在原始森林中享受21度气温,在天然大氧吧中呼吸新鲜空气还带逼格呐?

  • 美国男子职业篮球队领略伏牛山水

    5月25日,参加2019中国•西峡欧美国际职业篮球首站赛的美国职业联队和美国芝加哥热舞俱乐部(前芝加哥公牛拉拉队)队员前往龙潭沟景区,体验龙潭沟喊泉、空中网红探险桥、水上滑漂等娱乐项目。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