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图 > 正文

西峡仲景小镇举行“千人饺子宴”活动

2019-12-23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12月22日,千人饺子宴在西峡仲景小镇举行,以此纪念“医圣”张仲景。

  张仲景,名机,东汉南阳郡涅阳(今河南省南阳县人),约生于东汉和平一年(150年),卒于建安二十四年(219年)。东汉医学家,辞官业医,博采众方,著《伤寒杂病论》。

  《伤寒杂病论》确立了祖国医学“辨证论治”的规律,它奠定了中医治疗学的基础,是我国最早的一部理法方药具备的经典著作,开创了祖国医学辨证论治的先河;同时在制剂学方面也有独到之处,对后世也有深远的影响。

  因此,历代医家无不尊张仲景为“医圣”,故有“医圣者,即医中之尧舜也,荣膺此誉者,唯仲景先师。

  张仲景在长沙做官,在告老还乡退休的时候,正赶上那年冬天,寒风刺骨,雪花纷飞。在白河边上,张仲景看到很多无家可归的人面黄肌瘦,衣不遮体,因为寒冷,把耳朵都冻烂了,心里十分难受。

  经过研究,他研制了一个可以御寒的食疗方子,叫“祛寒娇耳汤”。

  他叫徒弟在南阳东关的一个空地搭了个棚子,支上大锅,为穷人舍药治病,开张的那天正是冬至,舍的药就是“祛寒娇耳汤”。

  祛寒娇耳汤其实就是把羊肉和一些祛寒的药物放在锅里煮,熟了以后捞出来切碎,用面皮包成耳朵的样子,再下锅,用原汤再将包好馅料的面皮煮熟。

  面皮包好后,样子象耳朵,又因为功效是是为了防止耳朵冻烂,所以张仲景给它取名叫“娇耳”。

  张仲景让徒弟给每个穷人一碗汤,2个“娇耳”,人们吃了“娇耳”,喝了汤,浑身发暖,两耳生热,再也没人把耳朵冻伤了。

  当初张仲景在长沙任职的时候,就在平时经常为老百姓看病,很受群众的爱戴。退休以后,长沙的百姓每年都派代表到家乡去看望。

  俗话说,医者难自医。张仲景也是人,不是神。

  有一年,张仲景病了,他自己也知道,生命的灯油就要烧干了。

  长沙来看望他的人说,长沙有一个风水很好的地方,想让张仲景百年之后在那里安身,可南阳的人不干了,双方就争吵起来。

  张仲景说:吃过长沙水,不忘长沙父老情;生于南阳地,不忘家乡养育恩。我死以后,你们就抬着我的棺材从南阳往长沙走,灵绳在什么地方断了,就把我埋葬在哪里好了。

  在那一年的冬天,张仲景驾鹤西去了。寿终的那天正好是冬至。

  当送葬的队伍走到当年张仲景为大家舍“祛寒娇耳汤”的地方的时候,棺绳忽然断了。

  大家按照张仲景的嘱托,就地打墓、下棺、填坟。两地的百姓你一挑、我一担,川流不息,把张仲景的坟垒得大大的,还在坟前为他修了一座庙,这就是现在的医圣祠。

  张仲景是在冬至这天去世的,又是在冬至这天为大家舍“祛寒娇耳汤”的,为了纪念他,从此大家在冬至这天都要包一顿饺子吃,并且都说,冬至这天吃了饺子,冬天耳朵就不会冻了。

  “祛寒娇耳汤”很少有人吃了,但经过岁月的冲刷,大家在冬至这天吃饺子的习俗流传了下来。并且饺子的种类和形状也有了很大改进,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饺子,饺子也成了阖家团圆的代表食品,但张仲景的名字却很少有人提到了。

  张仲景一生勤奋好学,博采众方, 医术超群,加之为人诚恳,不分贫贱,有求必应。

  他深入民间,留心各种疾病,搜集民间方剂,召见各地名医,商讨医学,不断丰富自己的医学知识。

  后因全国各地又流行伤寒病,死伤无数。于是,他辞去太守职务,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终于写出了医学名著《伤寒杂病论》,这部医书是中国医学史上首次提出辨证论治法,形成了独特的中国医学思想体系。

  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后代传下来的只有经晋代王叔和改编过的《伤寒论》和《金匮要略》两种,在祖国四大医学经典著作中占两部,熔理、法、方、药为一炉,华佗称《伤寒杂病论》“此真活人书也!”

  自唐以来,张仲景的学说广传国内外,日本、朝鲜等国称他为医学“先师”,在国际医学界享有崇高声誉,在我国,则称他为医圣。

  坚守活人之道,坚持博识尚术,发展、创新医学著作,是张仲景治学精神,以后的中医医学院校的学生都以张仲景为楷模,他的精神永远激励着后世的探索。(丛尉)


文章关键词:西峡 仲景小镇 千人饺子宴 活动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冬天,去西峡看山

    西峡的美景主要在山上,老界岭,巍峨险峻,海波2000多米,每到夏季,游客如云,避暑、度假,休闲,一万个游客就有一万个开心。

  • 西峡老界岭 这个夏天可以去避暑

    “八百伏牛凌绝顶”。西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6月19日消息称,郑州-西峡老界岭旅游直通车开通了!去程从郑州每周二四六发车,每天三班车;返程从西峡每周三五七发车,每天一班车。

  • 资源丰富的西峡旅游如何突围?

    全域游,乡村游,每一个名词都后面都是旅游人辛勤的耕耘和付出。

  • 西峡旅游资源独一无二,民宿亟待发力

    在12月21日召开的河南省民宿发展座谈会上,河南省民宿发展状况受到各大新闻媒体关注,30个县(市、区)40家民宿被评为“河南省精品民宿”, 河南省民宿和精品酒店协会会长、济源市文旅集团董事长邱英平,宿描文旅董事长闫彦磊,卢氏山水隐庐民宿投资人凌新建,焦作云上院子创始人、董事长彭志华,河南中旅集团董事长唐伟平等民宿投资和创始人分享了他们的实践经验,并汇报了各自团队在河南投资运营的民宿发展情况和2020年民宿项目计划。

  • 西峡恐龙遗迹园研学旅游产品受热捧

    “这种寻找恐龙,探秘恐龙演化过程研学活动,使学生们能走出课堂,身临现场,学会观察和思考,对于孩子的教育和成长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12月17日,来自湖北襄阳的带队老师吴小刚说起河南南阳西峡恐龙遗迹园的研学旅游产品,滔滔不绝,情有独钟。

  • 西峡全域研学忙 “三疑三探”描华章

    12月7日至9日,2019中国·南阳(西峡)研学旅行大会暨第五届中国研学旅行和营地教育论坛在西峡召开。

  • 西峡研学旅游产品稳步推进

    寻找恐龙之旅,老子文化之旅,屈原诗歌之旅,12月13日,从南阳西峡传来消息,西峡研学旅游产品正稳步推进,成效显著。

  • 西峡县二郎坪镇首家民宿开业迎宾

    12月12日,从南阳西峡传来消息,该县二郎坪镇首家民宿“溪上云山”开业迎宾,设计独特的江南风格、装修考究的布局,在竹园掩映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 西峡全域旅游产品丰富多彩

    十余年来,西峡县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融合提升、全域景区”的发展理念,充分激活市场活力,推动全要素融合发展。

  • 2019中国·南阳(西峡)研学旅行大会活动亮点纷呈

    水墨龙乡,生态西峡。12月7日至9日,2019中国·南阳(西峡)研学旅行大会暨第五届中国研学旅行和营地教育论坛在西峡召开。活动期间,主办方组织了高峰论坛、中国国际营地教育研究院西峡分院揭牌仪式、西峡全域研学旅行目的地开营仪式及研学基地线路考察。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