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苗寨过大年 芦笙漫漫斗马激昂

2012-12-27 15:59 来源:搜狐旅游

  广西融水赶坡 看斗马、跳芒蒿舞

  九万山位于广西北部连绵的崇山之中,其主峰元宝山海拔2086米,常年云雾缭绕,是苗、瑶、侗、壮、汉等民族的世外桃源。然而在这片民族风情浓郁的深山中,每到春节便热闹非凡,方圆数十里的村民们穿着最具隆重的民族盛装,吹着芦笙齐聚一起,坡上人山人海,披红挂绿,烧香鸣炮,其间既有传统祭祀仪式,又有比赛娱乐项目,如同在九万山中举行的狂欢节,这便是广西融水每年春节期间的“赶坡会”。

  看斗马 

  看斗马

  正月初一不吹芦笙不出门,正月初二可吹芦笙不可出村,这是融水苗族的习俗。等过了初三,便是持续长达半个月的赶坡,其间接连不断的坡会按照时间顺序从“三坡”到“十七坡”,每天都有不同的内容,其中以芦笙踩堂、斗马、跳“芒哥”舞等活动最具有特色。

  芦笙是苗族最经典的乐器,吹芦笙,跳踩堂舞,大型的芦笙比赛是各自庆典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项目。而对于年轻人来说,斗马才是激烈刺激的狂欢。

  跳芒蒿舞 

  跳芒蒿舞

  斗马源于苗寨的一个传说。相传苗寨的一位部落首领老来得女,女儿聪慧美丽,招来求婚者无数,于是首领决定用斗马的方式来决斗,胜者可以迎娶姑娘。此后斗马延续下来,成为苗寨的独特习俗。斗马一般在“十六坡”举行。斗马场选择在古龙坡梯田下一块宽阔田地间。随着一声巨响,冲天炮直入云霄,斗马开始。场内早有一匹骏俏母马不停卖弄,引得捉对厮杀的两匹公马顿时兴起,一起拼死撕斗,连咬带踢。里外三层的围观者更是群情激奋,高喊助威。斗之惨烈之处,相互撕咬得血肉横飞,直到其中一匹马精疲力,竭落荒而逃。观众围着观看太近时常被马踢到,被踢到者反而认为这是好彩头。分出胜负的马时常冲着观众冲去,顷刻间人群躲避不及,人仰马翻,尘土飞扬,更有甚者站立在坡地边缘,被人群一冲滚下坡地,其惊险刺激的场面比起欧洲群牛街巷中追逐人群有过之而无不及。最终获胜的马主牵马绕场一圈,接受观众的喝彩,不仅可以得到丰厚的奖品,更会成为姑娘们暗暗倾慕的对象。

责编:武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