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村落

2012-04-05 09:03 来源:新闻晨报

  如果专心研究古村落的榜单,你一定会有不小的收获,天南海北,民俗的,生态的,只会有你想不到的。

  趁春光乍泄探寻古村景色,或近或远,有茶香阵阵的梅家坞,也有因电影而名声大噪的爨底下,或是西南边陲元阳哈尼,用层层梯田勾勒了好一幅村之春色,抑或是造型独特的永定土楼,讲述不尽的故事。

  新浪旅游配图:春日新茶 摄影:晴朗

  文艺、普通还是……推荐三两村落,看心境,享春意。

  春天里,走走颇具年代的村落,新旧间感知生命的张力。闲坐于古树之下,静靠于古墙一隅,任春光洒满周身,春天,就这样不动声色地到来了。如此去探访春天的第一抹嫩绿,恰是珍贵。

  风向标 |梅家坞

  古意:600年+

  春游杭州,不止西子湖畔好风光,往西南方向走走,更能收获满眼的绿意。群山叠嶂之中,明前春茶正露新芽,一蓑烟雨,一缕农家院落飘出的炊烟,正是此时最写意的山水画。我们来到杭州梅家坞,去品读古村落的春天。

  茶田深处有人家

  新浪旅游配图:梅家坞差远 摄影:晴朗

  从西湖出发,一路往西南而去,穿过梅灵隧道,视野便豁然开朗了。只见山上、田里处处是茶树,幻化出不同层次的绿色。蜿蜒的山间小径一路往山林深处而去,望不到尽头。循着日光,隐约间,数百户农家小屋映入眼帘。一路风尘之后,我们终于到达了梅家坞——一个有历史、有茶文化的村落。

  虽已是拥有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梅家坞却透着一股子清新的气息,不仅仅在于那漫山遍野的茶树,更因这里的许多房子都已经过修缮,清一色的粉墙黛瓦,加之门前青石板、香樟树、小桥流水,在青山的衬托下着实令人陶醉。

  路边最多的莫过于茶社了,一间连着一间,无不在提醒着大家,这里主打的正是龙井茶。来到这里,切不可错过最应景的一杯茶,安坐于农家小院里,沏一杯浓浓的龙井茶,隔着花格木窗,尽情眺望远远近近的青葱绿意,还有不时飘来的清香,让人心旷神怡。

  工兵:杭州市内游4路、324路和K658路公交车都可直达梅家坞。

  十里梅坞秀清雅

  新浪旅游配图:品一杯新茶 摄影:Mr_hyM

  在梅家坞,有许多往事是当地人津津乐道的,如周恩来总理曾5次亲临梅家坞,如“礼耕堂”三字是由十八世纪大书法家,岳阳楼内书《岳阳楼记》的张照题词等等,因而周总理纪念室和礼耕堂也成了来此一游的目标。史料、照片、书画、实物……一一览过之后,印象最深刻的还属这些具有江南小四合院风格的建筑,粉墙黛瓦,清秀无比。于是,我们开始在山林间徒步,于爬山中感受浓浓春意。

  从“十里琅古道入口”开始,一路弥漫着茶香,不时能看到三五成群头戴斗笠的采茶姑娘,正在其间忙忙碌碌。途中的景致很好,游客也不多,且每座山都有特色。只是道路漫长,古道起伏曲折,着实考验你的体力。最喜欢爬到五云山顶的感觉,虽然山并不太高,却有身处云端的感觉。

  工兵:一路登山之后,最佳的小憩地点莫过于梅灵大道两侧的农家乐了。喝茶、聊天、打牌,点满满一桌子农家菜,最爱的就是这份原汁原味。更赞的是,樟乐茶庄、四海茶楼、春娟茶楼、五星人家……这些明星农家农户各持特色,美味还有的挑。

责编:胡皓斌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