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撒欢:将世界踩在脚下

2012-08-23 08:31 来源:环球时报

草原

草原

  一到夏天,国内各大草原便纷纷打出“清凉避暑”的宣传口号吸引人们前去旅游度假。试想骑跨骏马,无拘无束驰骋于辽阔的草原,对任何被生活和工作压力所迫的人来说,无疑都是如置身天堂一样的感受。水草丰美,牛羊追逐,牧人举鞭歌唱,处处“风吹草低见牛羊”,骑着马儿去牧民家喝奶茶、吃奶酪,拜谒蒙古族祭祀天神的敖包山,在悠扬的马头琴声中围着篝火载歌载舞,还有不可错过的烤全羊和奶制酒……这些都是我们脑海里最熟悉的草原印象。然而,你是否试想过,这个世界上其他地方的草原又是什么样的景象?那些草原上的人们又在演绎着什么样的故事和传奇?

  从地理上看,世界上有大片的草地分布在全球的不同地区,由于所处地理纬度的差异,加上迥异的周边地形的影响,使得不同地区的草原各有不同,草原上的文化和习惯更是千差万别。当你习惯了绿油油的草原上洁白的蒙古包点缀其间的画面,不妨也来看看非洲草原上的野性与原生态,北美草原上的帅气牛仔和西部风情,抑或是南美草原的神秘和逍遥……

  由于深处内陆腹地,辽阔的中亚大地上并存有大面积的草原和沙漠,当然,和水草丰美的草甸草原不同,这里干旱、半干旱环境下更多的是干草原和荒漠草原。这里最不可错过的特色就是散落在草原上的石人。这些石人大都利用天然形状的巨石略加雕琢而成,一般立于墓葬地表建筑物前,面向东方,或独身傲立,或成群列布,气势恢弘。石人雕塑线条流畅、逼真,有男亦有女,有长者亦有儿童,是亚欧草原文化的重要遗产。千百年来,这些石人屹立在广阔无垠的草原上,成为中亚草原上一道独特的风景,更是见证了草原上民族繁衍、生息、迁徙、征战、吞并、融合的风云变幻。

  相比中亚草原上静默不语的石人,东非大草原的“主人们”就热情得多。长颈鹿、斑马、羚羊成群地跑在这片无垠的草原上,野牛和河马瞪着眼睛探寻着陌生人,而狮子和猎豹则从容地漫步在金合欢树下,马拉河的众多支流纵横穿越,炽热的太阳把这块草原镀成金色,一直延伸到远处金黄的地平线。北京五洲行国旅出境部总经理刘彬告诉记者:“东非大草原上最为大家所熟知的便是肯尼亚的马赛马拉,这里也是现在出境游线路里观看动物大迁徙最为热门的地点。五洲行国旅的‘肯尼亚狂野10日’线路,除了重点推出马赛马拉观看动物迁徙,还将去到安博塞利国家公园,在这块宽广而干旱的草原上除了和动物们亲密接触,还可以欣赏到覆盖着皑皑白雪的乞力马扎罗顶峰在黎明的曙光中呈现出粉红光彩的美景。”“整个马赛马拉自然保护区属于马赛马拉人,传统上的马赛人也很少打猎,和野生动物和谐相处是他们信仰中重要的一部分,如今游客的纷纷到来使马赛人注重到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性,于是对这片土地更加热爱和保护。他们是草原的卫士,是动物的守护者,也是这片草原上独有的人文风景。”肯尼亚旅游局远东办事处北京代表赵佳介绍道。

  分布于北美大陆中部和西部的辽阔大草原,又称为普列里草原(Prairie),它位于落基山脉以东至密西西比河之间,北至加拿大中部,南至德州。据德克萨斯州旅游局中国区负责人介绍,在德州有一半以上的土地是草原,牛仔生活在德克萨斯文化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每年春夏,整个德州都处于牛仔竞技会之中,高风险的职业绳套和骑术比赛、牲畜表演、牛仔竞技、跟踪骑马等活动都在这里的草原上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艾伯塔省是加拿大草原三省之一,畜牧业是当地不折不扣的主要产业,牧场随处可见,因此寄宿牛仔牧场也成了当地最有特色的旅游体验。据加拿大艾伯塔省旅游局中国区市场开发总监杨春玉介绍,艾伯塔省南部有不少牧场都开始经营旅游业,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六伐木(Rafter Six)。“之所以著名,不仅是在这里能体验牧场住宿、牛仔餐,以及在草原骑马、看斗牛表演等旅游项目,而且这里还是很多好莱坞著名西部片的拍摄地,如《燃情岁月》、《神枪手之死》、《不可饶恕》等均取景于此”,杨春玉介绍道,“沃特·迪斯尼曾经还在这里住过一间小木屋,如今木屋的门上还有他的漫画,这些均使得人们慕名而来。这里除了可容纳80人的住宿外,还有教堂供人举行婚礼,是当地著名的牧场婚礼所在。”此外,杨春玉还告诉记者,在六伐木还可以收获一个相当饱满扎实的牛仔家族故事——史丹(Stan)和他的家人们经营着这片牧场,他们头戴牛仔毡帽、脚踩马靴,牛皮带上搭配着金属皮带扣,虽然如今的史丹已经不干牛仔的活儿了,但他每天仍乐于这身打扮。大儿子大卫是这座牧场的下一任接班人,每年7月的卡尔加里牛仔节,他都被邀请带着自己的爱马乘坐电梯登上卡尔加里塔展示风采;而史丹的小女儿当选了卡尔加里牛仔节开幕式上最为打眼的“牛仔公主”。“很多当地的牧场都是家族经营,主人和他们的孩子们都是从小和马、草原一起长大的,欢迎中国游客来艾伯塔省的草原牧场里和这些真正的牛仔们亲密接触,体验牛仔生活。”杨春玉表示。

  草原总是孕育传奇,蒙古草原养育出手持套马杆的牧人,北美大草原锻炼出戴宽边帽的牛仔,而在南美的草原——阿根廷的潘帕斯草原上,也有属于自己的传奇——在草原游荡、以牧牛放马为生的高乔人。高乔人是早期西班牙殖民者与当地印第安人的混血,他们既不被山林中的土著人所承认,又不被城市中的欧洲后裔所尊重,好在有辽阔的潘帕斯草原接纳他们。一顶深色圆边帽,浅色衬衫和皮裤,脖子上系着三角巾,腰间的皮带上缀满了祖传银币——这就是高乔男人的标准装束。“高乔人是最敏捷的骑手、最勇敢的驯马人、最深沉的歌手,此外,他们还烤得一手好牛肉。马黛茶也是这里的特产,如果有幸参加马黛茶会,你只要随便吼上一嗓子便能换来高乔人如风般绵长的吟唱”,阿根廷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帕斯向记者介绍着,“我们阿根廷人都说潘帕斯草原是我们‘辽阔的精神家园’,如果你不自己亲自来到这片雄鹰翱翔的草原上策马奔驰一番,还真的很难体会到这其中的奥妙。”(编辑:颜 铭)

责编:杨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