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帕多奇亚:精灵与仙女居住的童话世界

2012-11-05 08:42 来源:《世界》

俯瞰卡帕多奇亚

  俯瞰卡帕多奇亚

  只需从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尔(Istanbul)乘飞机一个半小时,或者从地中海沿岸城市安塔利亚(Antalya)市驱车六个小时,你就会来到景色仿佛另一星球的卡帕多奇亚。

  卡帕多奇亚位于土耳其安那托利亚(Anatolia)的腹地,在历史上有很长一段时间与世隔绝,不通音信。在这里,自然的伟大力量锻造出了世上独一无 二的神奇地貌。这种地貌的形成起源于几百万年前Erciyes、Hasandag和Golludag三座火山的喷发。喷出的大量岩浆冷却、钙化,凝固成的 风化岩层具有良好的可塑性,易于受腐蚀。

神奇烟囱

  神奇烟囱

  之后,较耐腐蚀的玄武质火山岩覆盖了松软的风化岩层。随着时光的流逝,玄武质岩石碎裂,变得疏松,将松软的风化岩重又暴露出来。慢慢地,除了被玄武岩象伞一样遮盖起来的地方外,雨水把风化岩石侵蚀出一条条沟壑,形成了陡峭的神奇烟囱景观(fairychimneys)。

  这样的峡谷蜿蜒曲折,仿佛迷宫。小溪流经其中,河床逐渐形成了一个个难以进入的小峡谷。谷底葱翠的绿洲和贫瘠、干涸的谷壁形成鲜明的对比。风、雨和地表径流一道,造就了仿佛来自童话故事或者科幻电影中的景色:一路上,你可以饱览如神话般壮美的神奇“烟囱”,有的高耸陡峭,有的象笋尖,有的如柱形,还有色彩斑斓、高低起伏的小山,以及一丛丛绿意盎然的杨树。

责编:杨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