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天河:凉爽、舒适,亲子游一个都不能少

2013-06-26 08:20 来源:河南商报

  青天河

  青天河

  夏季是属于孩子的,因为他们有大把的时间。让孩子度过一个开心的暑假,是每一个家长的头等大事。

  陪孩子一起出游,既要好玩又要安全,此外还不能热,哪舍得让最爱的宝贝捂出痱子。因此,有山有水、凉爽惬意的青天河就是暑期亲子游最好的选择之一。

  登山坐船,清凉好玩

  青天河景区内,既有常年喷珠吐玉、涌水量达7.5立方米/秒的“华夏第一”的三姑泉,又有无任何污染、长达7.5公里碧波荡漾的大泉湖。湖水源自山泉,清澈凉爽。炎炎夏日下,大泉湖上的山风都被沁入了丝丝凉意。在青天河坐船游览,舒适又好玩。对于地处中原的孩子来说,坐船着实是一件新鲜又“刺激”的事情。

  人们都说江南水、太行山是极致景色。而青天河,却独占太行山之幽和江南水之柔。大泉湖长7.5公里,宽80余米,水深60余米。大泉湖中段因酷似长江三峡中的巫峡,而被称为“北方三峡”。

  谷幽坡缓,孩子也能走完

  和素以崇山峻岭著称的北方景区不同,青天河山水相连,坡缓路平,同样也适合孩子游玩。进入西峡,两岸青峰翠岭,水面一平如镜,杨柳临溪傍水,荆林神韵通幽,古朴小舟伴着暮归的老牛和牧童,一片田园牧歌式的风光呈现在眼前。

  少有人知道的是,以“佛灵水秀”的自然风光和观音文化为特色的青天河景区,还有“三娘教子”、“梦笔生花”等众多文化底蕴景点,是一处弘扬中华传统孝道的极佳场所。家长带着孩子前来,顺便把“课”给上了,“寓教于乐”莫过于此。

  历史揭秘

  这里有许仙和白娘子

  焦作青天河有一天然大佛,因其腹部摩崖石刻《莲花经》而名震天下。晚唐诸多的骚客文人,以到青天河纵情山水为时尚。而裴头陀却对这些轻浮文人嗤之以鼻。后来这些文人就把这个少年以反面人物的形象编入了小说,以示报复。后来裴头陀在月山寺出家,法号法海。再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

  根据实事求是的原则,法海其实是个得道高僧,而许仙和白娘子的原型就是博爱县许良村的许仙和白坡村的白姑。至于水漫金山,肯定和青天河水漫月山寺有一定渊源。因为,月山寺也有一个雷峰塔。 

  更重要的证据是,早在北魏年间,博爱传统剧怀梆《白蛇精闹许仙》就已经开始流传,而该版本早于宋版《白蛇传》700多年。

责编:武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大型闯关活动开始了!想要...

四川依然美丽 雅安仍然安全

四川依然美丽 雅安仍然安全

日前,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一行来到四川雅安,对“4...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