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绘就清明上河园之美——文化名片篇(三)

2013-06-26 08:32 来源:河南商报

  清明上河园之美

  清明上河园之美

  清明上河园的美,美在执著,美在持续,美在景区文化内涵的提升,美在景区产品品质的升华。

  15年来,清明上河园以建设绿色旅游景区为目标,以可持续发展为经营理念,以生态化设计为基础,努力打造差异化的产品,为满足广大游客的需求而不懈追求。

  “我们只有不断地去创新产品,游客才能够常看常新,满意度才高,忠诚度才高,回头率才高。所以,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有信心把千年前的‘神品’《清明上河图》搬到现实中来,让她在旅游创意中舞动得更精彩,展示得更生动。”清明上河园市场总监李琦对旅游市场的把握,既充满了慷慨激情,又有着思辨色彩。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清明上河园运营初期,以周旭东总经理为代表的清园人,废寝忘食,艰苦创业,现在看来成功后的清明上河园,让人感觉到了耕耘的美,收获的美。

  作为清明上河园建设发展的一个亲历者,一个市场的拓展者,一个往前提升品牌的推动者,能够让游客乘兴而来,让他们经历一次心灵的感悟和净化,或者说文化的洗礼和熏陶,这让李琦心中充满了文化成功传承的自豪感和优越感。

  清明上河园的美,不仅仅体现在景区这个载体上,更体现在游客的笑脸上,体现在游客的言谈中,体现在他们的手机里、相机里、微博里、微信里……如果您到了一趟中原,到了一趟开封,到了一趟清明上河园,穿越后的您,没有理由不为清明上河园喝彩,不为《大宋·东京梦华》实景演出所感动。网上诸多的点评和赞扬,有文字的表述,有照片的定格,有微博、微信的传播。这些信息和素材,其实也是一种美,是一种分享喜悦的美,是一种发现生活的美。

  开园15年,清明上河园的经营愈来愈好。

  15年,清明上河园人没有坐井观天,没有小富即安,没有把景区仅仅视为自己一个安身立命的平台。

  15年,清明上河园人持续不断地打造绿色旅游景区,不断地去创新景观,不断地去耕耘文化。

  把清明上河园打造成中国口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演基地,实现“三百”,即打造宋代的百工坊、百艺坊、百展馆,是清明上河园现在及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一项重要的文化建设项目。通过这些文化项目的有效运作,从而不断地提升清明上河园产品的文化竞争力,不断地营造一个海内外游客探寻中华文化的高地。

  这是责任,这种责任心也是一种美。

  清明上河园从开园到现在,有效吸纳了直接就业人员千余人,间接带动了数量巨大的其他相关从业人员。可以说,她激活了一大片区域经济,带富了一方百姓,在美化开封城市景观的同时,也完善了开封的城市功能。

  不仅仅是超越,更着眼于经典。

  清明上河园的美,不仅仅是表现在对开封城市本身的贡献上,更重要的是,她通过文化的张力、持续地传播,有效地提升了开封的城市形象和城市魅力,使开封城市的影响力、感召力、吸引力进一步加强,从而更好地引领了人们对这座城市的关注,更多地改善了开封的人文环境,更大地提升了开封在招商引资方面的一种软实力,一种竞争力。

  有了这种文化的深厚基因,有了这种文化的鲜活表现力,清明上河园无形中拉近了游客对开封的这种亲近感,拉近了游客对开封的这种心里的距离。当今的开封,更加有魅力,更加有灵气,处处充满了文化的生机,而清明上河园立足于当下风生水起的古都开封,更是满怀自信,勇立于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潮头,扬帆远航,为加速开封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起到了重要的引擎作用。

  15年,清明上河园通过园区内容的不断丰富,内涵不断延伸,丰度不断打造,不仅提升了河南文化旅游的品质,也为河南文化旅游打造了一个高地。

  用平和的心态面对一切。

  “我们就是在用心做文化,用心做景区,用心做市场。通过15年如一日的真抓实干,不断践行,才取得了今天一点点的小成绩。”李琦十分谦逊。

  清明上河园的美,美在观念,美在实践;美在环境,美在景观;美在产品,美在营销。所以,清明上河园才能够真正走进众多游客的心里。

责编:武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大型闯关活动开始了!想要...

四川依然美丽 雅安仍然安全

四川依然美丽 雅安仍然安全

日前,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一行来到四川雅安,对“4...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