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 绘就清明上河园之美——文化名片篇(四)

2013-07-02 10:25 来源:河南旅游网

  十五年 绘就清明上河园之美

  十五年 绘就清明上河园之美

  每年数百万的游客慕名来到古都开封,寻梦在清明上河园,目的就是品味大宋文化,感受盛世繁华。正是因为有了游客的无比青睐,所以更激发了清明上河园人把景区建好、把文化做深、把产品做精的壮志豪情。

  因此,清明上河园的美,美在清园人有信心,有毅力,有战略,有创新。只有敢于用高端引领,才能做深文化的意境,才能秀出自己的舞台,才能绘就美好景区的蓝图。

  唯有雄心与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清明上河园作为文化、旅游创意的一个高地,没有最美,只有更美。所以,清园人一直在不懈地去学习,大胆地去革新。

  清明上河园的美,体现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如同精彩的人生一样,经历过懵懂,经历过青涩,经历过奋斗,经历过收获……

  “只要我们坚定一种信念,围绕一个大的发展蓝图,清明上河园的品牌建设,就一定会越来越有张力,越来越有活力,也一定会受到越来越多的游客追崇。”清明上河园市场总监李琦对此很有信心。

  清明上河园作为一个文化景区,只有不断地提升景区的文化内核,不断地加强景区的文化底蕴,为游客提供好的旅游产品,才能打造现代服务业的高地,才能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从而使清明上河园的美,能够实实在在,能够扑面而来。

  在李琦眼里,做文化产品很辛苦,做创意思维很艰难,但是,清明上河园作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一个重要分子,没有理由不把厚重的中原文化推向世界。这既是历史赋予清明上河园人的责任,也是一个文化企业应尽的义务。

  善于思考,精于学习。

  清明上河园的干部、职工,经常走出去学习、充电、读书、行路,通过理论的提升,通过实践的创新,推动着景区一直走在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之路上,从而使清明上河园成为广大游客心中梦想的一个文化伊甸园,一个体验中原文化的心灵故乡。

  15年,站在一个历史的新高点,回顾、总结、梳理,再次向前。

  清明上河园经过15年的精心绘就,可以说,整个园区就是一幅生动的、鲜活的、现实版的《清明上河图》。园区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一桌一椅,无不散发出一股浓郁的宋文化的气息。步入清明上河园,就仿佛步入了一个探寻大宋文化的时空隧道,让您真切地感受到这种扑面的大宋风韵,浓烈的市井民风,多彩的民俗风情。

  通过这些文化氛围的不断营造,让游客真切地感受到大宋文化的博大精深,追忆千年之前大宋文化的辉煌,使他们真正地“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所以,在清明上河园里,不管是汴河上的漕运,还是街市上的牛车;不管是骑驴的歌伎,还是各种瓦肆的杂耍,以及各种宋代剧目的展演,都无不呈现出一种返璞归真、休闲放松、体验参与、娱悦身心的生活情调和文化氛围。

  这种浓郁的宋风宋韵,在清明上河园的春夏秋冬,带给人们不同的文化体验和视觉美感。清明上河园的美,一年四季,各有千秋。“我们通过四季不同特色文化活动的策划,来着手打造清明上河园的四季风情,让游客体验不同季节的文化感受,从而达到追寻文化创意的卓越。这既是市场所需,也是我们目标所求。”李琦对记者说道。

  清明上河园,春有“清明文化节”,秋千的荡起,放飞了游客的梦想;夏有“消夏纳凉《大宋·东京梦华》之夜”,通过“清图宋词”的不断换景和全新解读,让游客品鉴宋词文化,体味京都繁华;秋有“菊花文化节”,满园的菊花,让游客深深地陶醉在菊花的海洋里;冬有“大宋年文化节”,浓浓的年味,让游客的心灵得到了慰藉。

  精雕细琢,成就完美空间。

  清明上河园的美,美在她的过去,美在她的现在,更是美在她的未来。清明上河园的美,就是不断地带给游客一种超值的美,一种创意的美,一种超乎想象的美。只有坚定了信心,不断地去求索,去探寻,去描绘,那么,清明上河园才会越来越美,古城开封才会越来越美,我们的大中原才会越来越美。

  可以说,这既是时代的召唤,也是清明上河园人做景区、做文化、做现代服务业的一个美好愿景。清明上河园15年的创业史,一句话就是,有了雄图大略,才绘就了今天的美丽画卷;有了脚踏实地,才造就了今天的精彩力作! 

责编:武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探秘皇城相府 激情水战蟒河

探秘皇城相府 激情水战蟒河

2013首届“湿身C S对决,激情水战蟒河”大型活动正...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活动]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大型闯关活动开始了!想要...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