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京味食品——享京城饮食文化

2012-08-30 10:24 来源:乐途旅游

  吃京味食品——享京城饮食文化

  说起北京的饮食文化,人们开口便讲八大菜系在北京,以及北京的八大楼、八大居、八大件、四大兴、长安十二春;要不就是烤鸭、涮肉、满汉全席宫廷宴。

  其实北京平民百姓的饮食才最能代表北京的饮食文化。“吃在北京”的朋友自然要体味一下地道的京味儿,方不枉来京城一遭。

  那么今天就跟随笔者一起去“品尝”京味食品,领略一下老北京的饮食文化吧:

  具有浓郁京味儿文化的老北京小吃,当中有一道荤菜——卤煮火烧——不得不提。说起卤煮火烧,老北京一准儿会想到“小肠陈”,殊不知这已有二百余年历史,过去被认为只有穷人才爱吃的美味却起源于宫廷,其前身是宫廷“苏造肉”。卤煮火烧是老北京纯粹的东西,土生土长,比京剧还要纯粹。

  数十年前老北京的平民百姓很少吃肉,吃不起。逢年过节才可见荤腥,且数量有限,平日里要想解馋开斋,就去小肠陈来碗“卤煮”。小肠陈的卤煮味儿勾人呐,打老远就能闻到它特有的香味儿;就个小二儿,肠、肺、豆腐、火烧等饭菜合一,解馋又解饱。小肠陈第三代传人陈玉田制作的卤煮——“肠肥而不腻,肉烂而不糟,火烧透而不粘,汤浓香醇厚”,堪称一绝。如今的“小肠陈”在北京更是声名远扬、很受钟爱,味浓、料丰、干净、精致、讲究,对原料和产品质量精益求精。

吃京味食品——享京城饮食文化

  火锅

  您瞧这火锅,这是小肠陈第四代传人陈秀芳独创的卤煮金牌火锅,号称招牌菜,精选八种原料(心、肝、肺、肠、肚、白肉、豆腐、火烧)。配以砂仁、白寇等多种调料按传统手法炖制,味香醇厚。常言说,以脏补脏。猪心补气安神、猪肝清肝明目、猪肚、肠补虚健脾养胃,原料可根据需要添加,还可涮蔬菜粉丝。笔者多次吃过,味道不错,地道!

吃京味食品——享京城饮食文化

  特色菜

  小肠陈“单碗小肠卤煮”的主料为 肠、肺、豆腐、火烧;“砂锅小肠(卤煮)”的主料为 肠、豆腐。其卤煮特点是纯绿色食品,传统操作,无任何食品添加剂,煮制时间长,把原料的天然本质煮制到极致,味儿当然诱人啦!除卤煮外,小肠陈还有若干种特色菜肴,如“荷兰豆炒肚仁”,选用上等猪肚、荷兰豆为原料炒制,鲜亮清口;“老干妈炒腰花”以腰花为主料,配老干妈酱爆炒。色泽红亮,咸鲜微辣……

吃京味食品——享京城饮食文化

  小吃

  小肠陈特色菜还有“葱香腰花”,腰花配香葱、彩椒秘制,形美、质嫩、色雅、味香。“脆皮肥肠”,精选肥肠特定部位,炸制,佐以椒盐,脆香可口,独特的下酒菜。“大蒜肥肠”,以肥肠配大蒜烧制,蒜香浓郁,香辣口味。小肠陈的“老北京灌肠”,风味独特。灌肠切片,煎炸至外焦里嫩,淋以蒜汁,美味。小肠陈还有很多老北京特色菜,像老北京焖酥鱼、老北京干炸丸子、老北京焦熘丸子……值得您品尝、体验。

吃京味食品——享京城饮食文化

  主食

  此外,老北京偏好面食,或蒸或炸或煮。蒸的有馒头、包子、窝头、菜团子。菜团子又称“团子”,是玉米面做的,白菜、小白菜、萝卜或雪菜馅居多。小肠陈外卖窗口每天都卖菜团子、包子等,备受老百姓好评。烙的有烙饼、馅饼、锅贴、贴饼子、摊糊饼。煮的有面条、饺子等,粥汤类则有热汤面、疙瘩汤、片儿汤、玉米面粥、杂豆粥等。烧、煮、煎、蒸、烙,各色手艺,各色食品,令人应接不暇。

  如果您要是到北京玩,这些美食可别错过呦。

  当然,关于老北京的正宗美食还有很多。要是您来北京旅游,品尝到最地道的老北京味儿,得去中华老字号的老北京餐馆,像“小肠陈”、“姚记”、 “宝兰斋”等都是上选之处, 这里拥有着老北京民间最传统最正宗的饮食文化。

责编:郭丹茹
0
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