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济纳胡杨林:大漠中最美的生命史诗

2012-10-30 06:55 来源:《环球人文地理》

  黑河沿岸数十万亩的胡杨,曲折绵延,成片的胡杨树叶在秋阳里婆娑起舞,在秋风里翻滚鲜亮的色彩。漫步于这浓郁的胡杨林中,仿佛进入童话般色彩斑斓的梦境。

  在额济纳40万亩天然胡杨林中,有一棵我国境内最大、最粗、最老的胡杨树,它高27米,胸径6.5米,有着近900年的生长年轮,却依然青翠挺拔。

  9月,当萧瑟的风从巴丹吉林沙漠的旷野中吹来,额济纳旗凉意泛起,各种草木渐衰,唯有胡杨,树树秋声,沾染了灿烂的金黄。这种荒原上最为坚韧的植物在秋霜袭来后变换姿态,点缀着蓝天与湖泊,勾勒出一个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

  额济纳的胡杨林被称为中国最美的秋色,每一年的这个时候,都有无数人从全国各地慕名来到此地,仿佛赴约般的虔诚与宁静。人们欣赏着这戈壁滩上桀骜的生命之树,为它的顽强折服,而这里的胡杨,静谧地维护着秋的尊严,在历史的尘埃中不卑不亢,诠释了一曲动人的生命史诗。

  额济纳秋色:色彩斑斓的童话梦境

  额济纳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部,东、南、西、北四面分别与阿拉善右旗、甘肃省金塔、酒泉及蒙古国相邻。额济纳在秦时是大月氏的领地,西汉初年又为匈奴牧地。汉太初三年(公元前102年),置居延都尉府,后又置“张掖居延属国”。汉献帝建安末,改立西海郡。元时又置“亦集乃路”于此,额济纳乃是“亦集乃”的变音。

大漠中的英雄

  大漠中的英雄

  这里自古便是“北丝绸之路”和“龙城古道”的交会点,趟过千年丝绸的光泽、茶叶的沁香,至今犹响驼铃叮咚。著名的历史遗迹如额济纳古居延遗址区,200多处不同时期的城址、墓葬、庙宇及大片的屯田区分布于此;出土的居延汉简和夏元文书更是让人惊讶这块粗犷土地曾有过的繁华。

  额济纳也是胡杨的故乡。这里有着世界仅存的3处胡杨林之一——额济纳胡杨林。当年张艺谋电影《英雄》中,张曼玉和章子怡在黄叶中打斗的场面就是拍摄于此。衣着飘逸的剑者狭路相逢在这漫天飞舞的黄叶间,如梦如烟的孤傲、悲凉让人印象深刻,心驰神往。

责编:杨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