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选购知识:如何来选择长线旅行单车

2012-03-04 18:10 来源:户外资料网

 

    1.什么样的车适合旅行

  可以说大部分我们平时见到的车都是可以完成普通的自行车旅行的,我在西藏看到车友的车有各种各样的,如二八车、淑女车等,都陪着主人完成愉快的旅程。但对于经济条件一般的人我们建议购买1300元以上的车,因为这个价位能更好的保证旅程的顺利完成,减少路上可能因自行车损坏带来的烦恼。

  但我们不应该盲目地追求高价位的配置,越是高端的产品,针对性越强。市面上大多数高端产品是针对比赛用途,追求高刚性、更高的灵敏度、轻量化等利于力量传递的最大速度功能,还有一些是特地为了极高强度的骑行而设计。而旅行自行车所需的是结识、耐消耗性、性能稳定性、舒适度、零配件的通用常见性、易维修维护。

  2.选择什么车种

  选用车种根据个人情况和所用骑行的路线而定,我们可以选择越野山地车、全地形山地车、平把公路车、专业旅行车。

  旅行种类的影响:旅行种类自行车旅行大体分两类:信用卡旅行、载重旅行。信用卡旅行指在城镇较密集的地区,不需要带过多露营等行李的自行车旅行。载重旅行指在人口密度低,需要携带大量日常物品,行李很多的旅行。对于信用卡旅行,选择你习惯的车种进行就可以。习惯公路车的车友,采用公路车都可以。

  不同路况影响:路面差则选用山地车、旅行车,好路面,平把公路是不错的选择。在我国风景秀美的地方,往往是山区,我们的车必需要有优越的变速系统。我一般建议新手购买全地形山地车,能够应付大多数的路面情况以及利于爬山。

  路线的长短影响:长途路线,我们要注意骑行中身体的舒适性,自行车旅行中,容易疲劳的是颈部、腰部、肩部和手腕。较为直立的坐姿,会让上面部位轻松,不易疲劳。传统的交通车,坐姿角度最大,身体舒适,但不利于利用全身身体进行发力。全地形山地车和旅行车较好。安装蝴蝶把或是付把的车可以采用不同姿势,可以让不同部分得到休息。长途旅行,建议装上付把。短途路线可以选用自己熟悉的车种来进行。

  3.购买整车还是DIY

  购买自行车和购买计算机非常的类似。购买品牌整车价格较贵,但省心,他们也有全国统一的建议零售价。DIY要便宜一些,也能更好的根据自己的主要用途来配置,但现下的商家良莠不齐,会让你费心一些。近两年,整车价格也开始下降,一般来说2000元以下车,DIY已经没有优势了。DIY可以根据自己不用的需求定制配件,能更有针对性地进行配件的配备。

  4.购车要注意哪些事项

  首先需要做的是选择一家口碑不错的车店,自行车的调配和维护技术也相当重要,好的师傅给你的建议能让你把钱花在刀刃上,良好的技术也能让配置不怎么高的车骑起来更加顺畅。然后我们要考虑的就是车架的款式和大小,再根据你的主要骑行路况选用前叉和外胎。变速系统对我们来说不是特别重要,可以省点钱,传动系统如中轴花鼓因为旅行的使用强度大,则应该买好点的。和其他用途的车比起来,旅行车还应该有个较为宽大舒适的座垫,另外辐条和货架对旅行车来说也是重要的配件。

责编:高御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