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出行着装建议:三层穿衣、贴身不穿全棉

2012-03-13 09:15 来源:新华网

  ◎鞋子

  鞋子的重要性其实应该大于背包,因为它最直接关系到你的人身安全。一定要是防滑鞋或登山鞋,普通运动鞋不考虑。登山鞋最好还是要高帮儿的,可以保护踝骨,人在长时间徒步时踝骨很容易受伤。 一双好的鞋会在野外给你的双脚提供多年可靠舒适的服务,如果你常去野外,花在选择如意靴子的时间、精力和费用是非常值得的。

  不建议穿新鞋。

  ◎袜子

  厚一些、舒适一点的棉袜,包裹性强,防硌。

  ◎外衣裤

  一定要长衣长裤,无论季节。在山上乱草中行走时会很好地保护身体,最好是防水的。推荐有条件的穿冲锋衣裤或快干衣裤。长途徒步登山千万不可穿牛仔裤,严重影响两腿的活动,而且一旦打湿就会成为你的很大负担。

  ◎内衣裤

  贴身衣服建议不要穿全棉的,在国外登山界,全棉内衣被称为“死人穿的衣服”,原因是在高寒地带运动后,全棉内衣的吸汗性会冻死你。当然,我们不去高寒地带的话,没这么恐怖。

  ◎帽子

  宽檐帽比较好,不仅仅是为了遮阳,有时在山间行走时,也是为了挡住齐人高的乱草,下雨时也很管用;在高寒地带,帽子还能够减少你头部的散热;人体的热量有相当大的比例都是从头部散发掉的,气温低的时候尤其如此。

  ◎手套

  在乱草中和山石中行走时有很大的保护作用,但要注意一点的是,手套会带来的危险就是,会降低手的敏感度。

  ◎拖鞋或凉鞋

  如果装备不特别多且重可带上,休息时可用。当一天行程下来时,换上拖鞋是一件很FB的事情啊。

  ◎防晒霜、唇膏

  户外日光强、风大,可少量携带,以防烈日与口唇干燥。

  ◎雨衣

  不管长短线,我们途中碰上下雨的可能性较大,所以有一件雨衣会让我们免去淋雨之苦。当然,一次性白色塑料雨披也行(FB时可做桌布铺在地上)。

  ◎药品

  藿香正气水、红花油、清凉油/风油精、云南白药(粉剂、喷剂)、息斯敏、酒精、红霉素软膏、绷带+纱布、碘酒、创可贴、蛇药、感冒药、板蓝根。

  三层穿衣法

  贴身层:贴身衣服绝对不要使用棉制的产品,因为它虽然吸汗,可不易干燥。所以,在选择材料时一定要选择排汗功能强的材料。

  保暖层:主要是抓绒产品,抓绒织物是经过聚酯处理的,保暖、轻便、体积小。

  功能层:经常参加活动的朋友都清楚,在野外多变的环境里,一件防风防水材料的衣服有多重要。功能性外衣还要强调细节,像拉链、通风装置及兜帽的设计,高端产品往往使用防水拉链,腋下通风和易于调节的兜帽。

责编:胡皓斌
0
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