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西峡旅游: 大展宏图结硕果

2019-04-10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西峡旅游又火了一把,三天来共接待游客19.6万余人次,门票收入900余万元,旅游综合收入5300余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3.1%,11.1%、22.6%,在这枯燥的数字背后,是西峡旅游人默默无闻的付出、踏踏实实的耕耘、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结果。

  那么,西峡旅游火爆娥秘诀何在?他们都有哪些具体的做法?

  规划引领,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一是完善提升旅游规划。完成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提升,推进太平镇特色小镇规划编制,编制了《老界岭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并获南阳市政府批复,启动了详规编制工作。二是积极创建旅游品牌。成功创建了“中国天然氧吧”、省中医药健康示范县和宛药示范基地,老君洞景区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顺利通过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复核验收,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奠定了基础。三是完善旅游交通服务。实施松树门至桦树盘旅游公路拓宽改造,规划滑雪场至老君洞旅游专线,在G208沿线建设自驾游服务中心1个、自驾游服务区4个、民宿文化景观节点5处,打造提升百公里旅游画廊。四是推进旅游“厕所革命”。今年以来新建改建A级旅游厕所23座,其中3A级厕所10座,2A级厕所2座,全市“厕所革命”现场会在西峡县召开。五是构建智慧服务体系。完成县游客中心功能配套和各景区前端硬件设施安装,对接省旅游局信息中心,并邀请专家现场考察指导。正在开发智慧旅游系统,构建全县智慧旅游平台,老界岭景区被省旅游局命名为“智慧景区”。恐龙园三个场馆融合VR技术实施提升改造,增强科技体验。六是组建区域旅游联盟。与栾川、嵩县缔结伏牛山旅游联盟,并扩大到4个地市11个县,在伏牛山旅游总体规划、交通设施、公共服务、宣传营销、精准扶贫、发展基金等方面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联合在郑州举办全域旅游宣传推广周,形成全域旅游发展合力。七是推进旅游机制创新。县旅游委获批成立,启动组建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工商分局等,成立了文旅投资公司。

  聚焦龙头,加速老界岭配套建设。按照南阳市委、市政府战略定位,打响“避暑养生地、南阳老界岭”品牌,全年完成投资6.29亿元,扎实推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三官坪隧道、骆驼峰隧道、日月谷隧道建设完成投资2100万元,三官坪隧道已贯通,骆驼峰隧道、日月谷隧道2019年9月底全部完工。东坪大桥完成投资215万元,已经建成通车。河道治理完成投资1230万元,破解了河道渗水技术难题,完成河堤建设,正在进行河道整修和截水工程建设。二是提升旅游承载能力。避暑山庄扩建完成投资1200万元。新建避暑山庄鸟巢、房车营地,已完成4套树屋和1套木屋、5套地基建设,建成10套木屋主体框架。老界岭养生苑项目完成180亩征地及附着物补偿和土地平整,建设一座跨河桥梁,扩建山门观光车换乘区。东坪民宿村完成整体规划,改造提升12套民宿,建成游园、文化广场;鱼库民宿村完成65套民宿主体工程建设和外部环境打造,建成2套特色民宿样板房。加快福岭德馨佳苑、红豆杉庄园、财富庄园等度假项目建设,规划伏牛山养生小镇、张仲景养生小镇和张仲景养生院项目,扩充接待能力。研究制定了支持老界岭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项目用地优惠政策。三是举办避暑研讨活动。在老界岭举办2018中国(西峡)山地避暑旅游高峰研讨会,11家知名景区联合发起成立中国山地避暑旅游联盟,与会专家对老界岭避暑旅游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助推产业转型发展。四是加速周边项目进程。编制老君洞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规划,筹建景区形象大门、商业街区、道家文化展示馆等项目,创成省级旅游度假区。建成龙潭沟网红探险桥,五道幢飞拉达攀岩、丛林探险、5D玻璃栈道和银树沟6D玻璃桥。

  发挥优势,做大乡村休闲旅游。按照“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品位”的理念,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助力旅游产业扶贫。一是构建乡村旅游新局面。突出山水观光、特色餐饮、山地避暑、农游采摘、民俗体验等不同主题,按照丹水恐龙、丁河猕猴桃、双龙香菇、太平镇避暑养生4个主题小镇建设,不断加大乡村旅游投入力度,加强环境治理,为乡村旅游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二是培育乡村旅游示范点。丹水陈河坡花海果香示范园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举办农民丰收文化旅游节并正式对外开放,吸纳周边近百人从事劳务,40余人直接就业。集中打造黄狮至简村乡村旅游带,完成通道、河道、广场、村庄提升改造和美化亮化,建成白庙民俗文化创意村和民俗文化广场。鼓励农户发展酿酒、餐饮、民宿,推出农耕体验项目,丰富旅游元素,增加群众收益。建设东坪、鱼库特色民宿村,引导农家宾馆转型提升。全县培育了东坪、鱼库、化山、湾潭、黄狮、白庙、简村、木寨、孙沟、陈河坡等乡村旅游示范点,建成乡村旅游专业村21个。聘请专家编制鱼库村旅游扶贫专项规划。三是塑造乡村旅游大品牌。举办孙沟第九届李花节,扩大乡村旅游品牌影响。组织2个乡镇、9个村、5个园区和7户农家宾馆申报市级乡村旅游示范单位,组织申报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创建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东坪村、鱼库、太平镇、中坪、化山、十亩地村被省旅游局命名为“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花海果香示范园荣获“省级休闲观光庄园”。5月18日,全省乡村旅游暨旅游扶贫现场会在我县召开。11月15日至16日,全省民宿发展走进西峡成功举办,与会专家考察指导民宿发展,助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

精准发力,推动立体整合营销。一是组织主题推介。在襄阳、十堰、武汉、郑州、西安、成都等地组织了“避暑养生地,南阳老界岭”主题推介活动,发布大团奖励、直通车、自驾游等优惠政策。二是举办节会宣传。先后举办了老界岭滑雪大赛、寺山双节庙会、第九届李花节、第九届老君洞紫荆花节、2018西峡老君洞首届山地马拉松挑战赛、河南省第八届“三山同登”群众健身大会寺山登山活动及第三届秋季兰花节、重阳文化节,扩大对外宣传。三是开展高速免费月活动。参加郑州伏牛山旅游联盟宣传推广周,联合栾川、嵩县开展“高速免费月”活动,期间全县接待游客103万人次,综合收入5.6亿元,同比均增长30%以上。四是组织联盟推广采风。组织九省自驾游联盟推广和河南十八地市广电旅游联盟西峡推广采风活动,炒热市场。与大业传媒深度洽谈合作,争取引进知名娱乐节目走进西峡。五是举办旅游美食大赛。成功举办“醉美山水,品味西峡”旅游美食大赛,挖掘、传承、创新、研发香菇宴、山珍宴、药膳宴、农家宴等风味特色旅游餐饮,丰富了西峡旅游内涵。六是强化主流媒体宣传。在央视发现之旅《美丽家园》栏目播出《养生天堂,最美西峡》专题片,与省市联合开展央视捆绑宣传,在《河南日报》、《南阳日报》刊发西峡旅游经验文章9篇。七是抢占新媒体资源。联合十家知名网站构建旅游宣传矩阵,邀请乐途、携程、同程等网络媒体团队到西峡体验宣传。在微信公众平台举办“醉美花海”投票活动,推出西峡旅游抖音大赛。八是组织特色旅游产品参展。参加全市旅游商品展暨旅游商品大赛并获奖,组织参加郑州凉爽伏牛山旅游商品展和北京旅博会。全方位立体宣传成效明显,全年接待200人至1000人的大型旅游团队33个。(谢平)

文章关键词:西峡 旅游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老界岭 这个夏天可以去避暑

    “八百伏牛凌绝顶”。西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6月19日消息称,郑州-西峡老界岭旅游直通车开通了!去程从郑州每周二四六发车,每天三班车;返程从西峡每周三五七发车,每天一班车。

  • 西峡:描绘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近日,老界岭上前来欣赏雪景的团队络绎不绝,五道幢景区的绝壁攀岩更是吸引着年轻人一试身手,西峡旅游,总是以特有的个性书写着别样的风采。

  • 风云变幻西峡恐龙园

    在伏牛山的腹地,有许多的名山大川,或以海拔高而闻名的老界岭、有以植被丰富的宝天曼,有你民宿云集的重渡沟,有以温泉伴随的尧山,各有特色,各领有风骚,总是有自己独特的客户群而在旅游圈里叱咤风云。

  • 西峡太平镇:党建+旅游 描绘新蓝图

    “对于老百姓发展乡村游,刚开始不理解,只要有耐心,他们也会理解的。”1月6日上午,太平镇东坪村支部书记吕振华笑呵呵的对记者说。

  • 西峡县太平镇东坪村:发展乡村游 强村又富民

    “夏天旺季,房间天天爆满,大多都是郑州、西安前来休闲避暑的游客。”1月5日上午,西峡县太平镇东坪村25号农家宾馆老板杨秀娟笑呵呵的说。

  • 西峡县太平镇东坪村多举措强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东坪村位于国家级5A级景区——西峡县老界岭东大门,S331省际旅游公路贯穿全境,是老界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旅游接待的前沿地带。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282户,928人。境内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良好,碧水荡漾、深潭幽幽,峰峦叠嶂,悬崖陡峭,相映相辉、如诗如画,是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专业村。

  • 冬天,去西峡看山

    西峡的美景主要在山上,老界岭,巍峨险峻,海波2000多米,每到夏季,游客如云,避暑、度假,休闲,一万个游客就有一万个开心。

  • 资源丰富的西峡旅游如何突围?

    全域游,乡村游,每一个名词都后面都是旅游人辛勤的耕耘和付出。

  • 西峡旅游资源独一无二,民宿亟待发力

    在12月21日召开的河南省民宿发展座谈会上,河南省民宿发展状况受到各大新闻媒体关注,30个县(市、区)40家民宿被评为“河南省精品民宿”, 河南省民宿和精品酒店协会会长、济源市文旅集团董事长邱英平,宿描文旅董事长闫彦磊,卢氏山水隐庐民宿投资人凌新建,焦作云上院子创始人、董事长彭志华,河南中旅集团董事长唐伟平等民宿投资和创始人分享了他们的实践经验,并汇报了各自团队在河南投资运营的民宿发展情况和2020年民宿项目计划。

  • 西峡仲景小镇举行“千人饺子宴”活动

    12月22日,千人饺子宴在西峡仲景小镇举行,以此纪念“医圣”张仲景。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