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从寺山国家森林公园到蝙蝠洞 中原网络大咖石门湖伏牛地下河采风

2019-04-24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4月16日~19日,中原网络大咖走进西峡采风活动隆重举行,来自国内的60余名知名网络媒体、知名微博达人走进魅力西峡,宣传推介西峡县的旅游特色和文化资源。此次“中原网络大咖走进西峡”采风活动由西峡县旅游广电和文化局主办、中原旅游网承办。本次活动对打响南阳旅游品牌,提升南阳和西峡知名度,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全域旅游建设,实现旅游转型升级将产生深远影响。

  在此期间,中原网络大咖走进寺山国家森林公园、云华蝙蝠洞、石门湖景区、伏牛地下河,感受西峡的山水人文魅力。

  风景如画寺山国家森林公园

  寺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城西的灌河岸边,1000多米长的灌河大桥将寺山森林公园和县城紧紧相连。因山脚有一“金灯寺”,因此得名寺山。总面积5600公顷。1992年被批准建立国家森林公园。

  寺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城西,与县城仅一鹳河之隔,312国道和宁西铁路自公园山脚下穿过,与西峡火车站仅距2公里,交通便利,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公园总面积756公顷,园内群峰争奇,鸟语花香,林木葱茏,溪流淙淙。红腹、锦鸡、画眉、猫头鹰等野生动物不时出没,登半山亭,俯瞰山城美景尽收眼底。

  公园以四季常青、生长茂密的马尾松林、杉木林为主,灌木以连翘 、迎春、杜鹃、绣线菊为主,形成十分诱人的四季景观。春天,百花争艳,满山飘香;炎夏,林海葱郁,峰峦叠嶂,走入山谷,涓涓流水,清凉喜人,使你倍感林中气候宜人;金秋,红叶似火,果挂枝头,特别是西峡的猕猴桃,更是格外新鲜;寒冬,雪压青松,绿白相映,林中显得特别宁静,听不到鸟叫,听不到虫鸣,只有在寒宛凛冽下听那松涛声,令人心醉,催人奋进。

  世界奇观蝙蝠洞

  云华蝙蝠洞是国家AAA级景区,位于河南省西峡县五里桥乡白河村境内,属喀斯特岩溶地貌。因该洞内岩壁上布满云朵样花纹,似锦似缎,堂皇华丽,又因里面有无数蝙蝠栖息,故名“云华蝙蝠洞”。1999年5月五里桥乡党委、政府决定对云华蝙蝠洞进行保护性开发,同年9月1日动工,2001年5月1日对外开放。据专家考证,该洞形成于中生代白垩纪,距今有6500万年的历史。

  景区洞外森林茂密、鸟语花香,是一处集自然观赏、洞中探奇、生态览胜、消夏避暑为一体的旅游景点。溶洞内有地下廊道、水曲河、洞厅暗河、钟乳石等。溶洞蜿蜒曲折,走势时高时低,洞身时宽时窄,高时达60多米,低时需弯腰低头才能通过,宽时可达80米,窄时不足1米。洞中有洞,洞洞相连,洞上洞,洞下洞,洞洞精巧。洞中钟乳石有的若神龟探海、有的似海狗观天、有的似雄狮倒挂、有的像玉女献花,姿态万千,奇妙无比。岩层在地质年代褶皱弯曲,加上水的冲刷溶蚀,形成众多线条明快,纹理清晰的天然岩画,似龙、如虾、象龟,似人似神,似兽似禽,形态各异,进洞观赏,犹如步入神圣的艺术殿堂。全洞共9个景区,32个景点。

  洞中栖息着7个品种约10万只蝙蝠,属世界奇观。其中大白蝙蝠和小耳蝙蝠系新发现的珍稀品种,国内外罕见。有的蝙蝠展翅宽度可达58厘米,掠空飞翔,姿态优美;白天在洞中石壁上倒挂栖息,一遇惊动,转动头部,抖动双耳,发出鸣叫;出洞盘旋觅食时,持续数小时,场景壮观;黎明前,先在洞口盘旋片刻,然后疾速进洞,比出洞更为壮观;加之洞中常年流水不断,时而积潭,形成成瀑,时而循入暗河,只闻哗哗水声,不见水源。

  “中原漓江”石门湖

  石门湖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位于“全国旅游示范县”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石门湖由石门水利枢纽工程的兴建使西峡县城北部崇山峻岭间形成了西峡平湖的又一景观--石门湖风景名胜区。景区总面积十多万亩,水域面积万余亩,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主要源头之一。景区内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丰富: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融为一体,是人们旅游、休闲度假的理想之地。

  2009年石门湖风景名胜区荣获“河南十大最美丽的湖”提名奖。

  石门湖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位于八百里伏牛山深处,距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城北十公里,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主要源头之一。

  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恩赐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使石门湖景区犹如一个刚刚掀起盖头的新娘,婀娜多姿,倾倒八方游客。景区面积十多平方公里,青山绕碧水,高峡出平湖,两岸峰险壁峭,植被葱笼,鸟语花香,水清如碧,水平如镜,享“中原漓江”之誉。更有石门湖娱乐中心依托自然山水,融水上娱乐,特色餐饮,度假休闲为一体,使人尽享沙滩水上之乐,感受篝火晚会之妙,品尝石门野鱼之鲜。使你沉醉大自然,纵情山水间,使人忘却烦恼、忘却忧愁、忘记年龄、忘记身份,是中原不可多得的休闲、娱乐、度假的绝好去处。

  蓬莱仙阁伏牛地下河

  伏牛地下河景区位于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城北30公里的小水村,距中国名镇双龙镇3公里,恰处西峡旅游“黄金”线路的金三角位置。景区紧邻311国道, 区位、交通位置十分优越。

  伏牛地下河旅游资源极其独特,别有洞天,溶洞漂游中原仅有,岩壁栈道观翔瞻,北方独特。洞内亿万年前形成的钟乳石星罗棋布、姿态万千,数量众多的蝙蝠群栖息岩壁令人眼花缭乱;地下河水清澈见底、野鱼成群、虾蟹游戈、碧潭深不可测,激流鱼·浅底峡谷奇石,裂岩纵横,洞中有洞,令人浮想联篇。舟楫拔动,山歌缭绕,水灯辉映,金壁辉煌,尤如步入水下龙宫,无穷遐思令人油然而生。

  洞内钟乳石发育独特:“迎宾大厅”气势雄浑,“蓬莱仙阁”浑然天成,“擎天玉柱”巍然耸立,“佛光普照”惟妙惟肖。当您乘舟游入地下河道,您就走进了神秘,走进了新奇,走进了静谧,走进了地下宫殿……

  游入向往的“仙人洞”、“水帘洞”、“蝙蝠洞”、“蓬莱仙岛”、“世外桃园”、“水晶宫”、“地下龙宫”……到此一游一览无余。伏牛地下河洞内冬暖夏凉,常温18度左右,是四季能旅游观光的最佳选择和理想去处定会让您游得舒心,玩得开心。2008年新开发的龙舟比赛、苗族姑娘歌舞、竹竿舞、水上飞轮、篝火晚会等娱乐项目,定会让您在这里享受丰盛的水上娱乐美餐,让您更好地享受美景享受大自然,朋友,来吧!决不会让您虚游一程!

文章关键词:中原网络大咖 石门湖 伏牛地下河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