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内乡旅游扶贫结硕果 融入旅游产业链 打造致富新引擎

2019-05-22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夏馆镇万沟村农家宾馆通讯员齐延波摄

  近年来,内乡县以国家5A级景区创建为抓手,不断探索“旅游+扶贫”的发展新模式,走出了一条以旅带农、兴旅富民的新路子。目前,全县发展旅游重点村35个,经营乡村旅游农户近300余户,带动就业人口3万多人,其中545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年人均增收1.5万元以上,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拉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引擎。景区带村促增收。开发一个景区带火一片贫困乡村,“景区带村”“景区+农家乐”模式成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最有力的途径。内乡县对贫困群众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并牵线搭桥帮助农民到景区务工;利用小额扶贫贷款,帮助贫困群众在景区承包游乐设施、经营土特产店铺等,促进贫困群众从一产向三产转移,既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宝天曼峡谷漂流王晓杰摄

  宝天曼秋林飞瀑线齐延波摄

  依托宝天曼和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目前七里坪乡发展旅游土特产商店78家,农家乐宾馆98家、床位2600多张,餐饮服务150家,旅游从业人员达2000余人,带动6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70多家农家宾馆年均收入均在10万元左右,使山区群众尝到旅游扶贫的实惠。夏馆镇万沟村原有贫困户87户264人,原来人均纯收入1650元。近年来,万沟村探索推出“党建引领、旅游搭台、扶贫唱戏”的发展思路,全村的支柱产业由过去以香菇种植和山茱萸采摘向旅游产业转型,至目前通过旅游产业已解决劳动就业180人,年人均增收5000余元;直接参与旅游服务的贫困人员近百人,平均每人每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万沟村也于2016年底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乡村旅游好“钱”景。“生态农业+乡村游”,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好愿景变成现实,“旅游地特产品+深加工”,使乡村旅游“后备厢”经济发展迅猛。依托乡村旅游发展带动农产品销售,让传统的农业走上“农业种植+采摘+乡村游+深加工”的产业化发展道路。现已形成“十万亩油桃、十万亩核桃、灌涨镇的休闲观光农业体验、大桥乡万亩杨沟柑橘和千亩石榴、岞镇的吴垭石头村”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品牌,推出了“春赏花采茶,夏摘葡萄和桃,秋采柑橘贡菊,一年四季古村游”的乡村旅游线路,成为周边城市居民采摘体验、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油桃沟每年吸引游客5万多人,使沿途的6个村庄300多户群众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脱贫;灌涨镇的葡萄采摘项目使该镇从事三产人员达到2000人以上,年人均纯收入在3万元以上。

  夏馆镇葛条爬农家乐齐延波摄

  从乡村旅游以农家乐为起点,到现在的多种业态于一体的发展模式,乡村旅游吸引了众多目光。下一步内乡将以打造乡村旅游试点县为目标,大力推进乡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使内乡的乡村游成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和内乡旅游新的品牌亮点。(黄星、贾玲)

  夏馆镇万沟农家乐齐延波摄

文章关键词:内乡 旅游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乡县全力争创国家5A级景区

    ​内乡县全力争创国家5A级景区

  • 内乡宝天曼赏花寻宝活动盛大启航

    为答谢社会各界对宝天曼旅游事业长期以来的厚爱与支持,内乡宝天曼在五一假期期间,推出了以“踏青赏花”、“秘境寻宝”为主题的特色活动!届时,广大朋友们可以在游览宝天曼美丽风光的同时,赏花、寻宝、拿大奖。

  • 内乡县衙听雨

    傍晚时分,淅淅沥沥的雨不断由空中落入内乡县衙,像雾似的雨,像雨似的雾,氤氲在古衙周围,丝丝缕缕缠绵不断,天地由它而连。

  • 内乡县衙:桐树花开迎宾客

    阳春四月春意浓,泡桐花开迎宾客。日前,内乡县衙县丞衙大门东侧的一棵泡桐树花开正艳。

  • 内乡县衙: 疫情防控常态化 复工复产提速度

    清明节期间,内乡县衙根据内乡县“清明节”假日旅游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成立假日工作专班,采取有力措施,重点做好疫情防控、旅游安全、景区接待、环境卫生等方面工作,保障节假日期间旅游接待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 如何玩转抖音短视频?内乡这个培训告诉你

    “没有评论的抖音是没有灵魂的”“用对BGM,音乐响起你就赢了!”抖音你真的玩对了吗?你拍的短视频有多少完播率、复播率、点赞率、分享率、评论率呢?怎样才能成为网红达人呢?今天,内乡县新媒体(抖音)宣传培训会,教你“内乡抖音”的正确打开方式,教你真正玩转抖音。

  • 内乡县安排部署“清明节”假日旅游工作

    4月1日上午,内乡县文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清明节”假日旅游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任务、强化措施,确保内乡“清明节”假日旅游接待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 内乡宝天曼的三月桃花雪

     三月最美的桃花雪,是巧遇,是机缘?是邂逅,还是约定?3月26日由于受冷空气袭击,宝天曼景区突降大雪。宝天曼景区银装素裹,在春日浅绿和黛末的氤氲中别有一番独特的韵味。这场大雪迎来的不再是沉寂的冬天,而是苏醒的春天。

  • 内乡县衙:春暖花开迎宾客 复工复产稳推进

    三月的内乡县衙阳光明媚、春风和煦。自3月12日开馆迎宾以来,县衙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游客安全措施的同时,积极恢复营业,提升景区服务质量,提振文旅行业信心,吸引众多游客走进内乡县衙。

  • 内乡二龙山景区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国家4A级景区二龙山位于内乡县板场乡,因十座连绵的山峰酷似两条戏珠巨龙而闻名省内外。奇异的自然景观与人文历史完美融合,使二龙山成为集秀美山水、休闲度假和领略中原文化精髓、参禅颐养的胜地。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