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图 > 正文

河南方城二郎庙:咬定绿水青山打造生态名片

2019-07-04  来源:中新网

5034

  万亩生态林美景 武建华 摄

  千年普严禅寺鸟瞰 石小品 摄

  碧水青山绿林望花湖 武建华 摄

  河南省方城县二郎庙镇是国家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近年来该镇坚守生态立镇底线,紧握旅游主线,咬定绿水青山打造田园生态名片,走好生态旅游兴镇之路,取得突出成效。

  远山重叠水萦纡,水碧山青画不如。二郎庙镇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山清水秀,林鸟相依,物华天宝,人文厚重,生态良好:目前,境内有襄汉漕渠遗址、南水北调中线最佳观境地之一——垭口公园、国家级水利风景名胜区——望花湖风景区、省级森林公园——大乘山景区、中原古代四大名寺之一——普严禅寺、道教名观——玉皇顶道观、北宋兵营遗址所在地——德云山景区、南阳市首家牡丹园——德云山风情植物园等一批县域内重点景区,沿大乘山旅游文化长廊纵贯全镇,是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被誉为南阳北大门“方城会客厅”。

  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紧紧强化生态立镇理念,依托本地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浓厚的文化底蕴,大力实施旅游产业富民工程,围绕“突出山水、厚植绿色、建好廊道、打造客厅”的总体要求,充分挖掘“两山(德云山、大乘山)一寺(普严禅寺)一湖(望花湖)一园(垭口公园)两廊道(南水北调沿线和鲁姚路两侧生态廊道)”资源潜力,探索旅游兴镇之路,做实绿色小镇品牌,依托正在开发建设的牡丹园项目,坚持“山水绿色化、休闲养生化、生态自然化、景观田园化、功能现代化、文旅融合化”,着力打造与一城两区有机融合的绿色休闲小镇。

  如今,绿水青山、国家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已经成为展示二郎庙的“新名片”;“山水二郎庙、森林二郎庙、花乡二郎庙”,已初具规模。该镇通过几年努力,其综合成效已经凸显:一是打造万亩花海项目。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打造万亩花海旅游景观项目。春来向阳花朵含笑,10000余亩的油菜金光灿灿,一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屹然铺展在世人面前,静待八方游客来此观赏。二是拓展德云山风情植物园。镇党委、政府组织专班人马做足工作,打破思想“梗阻”,消除疑虑“壁垒”,共为德云山风情植物园建设流转土地10000余亩,目前景区已硬化修建道路15公里、栽植各类花卉苗木200余万株,二期工程进展迅速。景区内石林千姿百态,自然成林,风光独特,移步换景,目不暇接。三是建设望花湖万亩生态林。实施规划占地10000亩,涉及滹沱、吕河、后林、二郎庙等7个行政村的望花湖万亩国家生态战略资源储备林工程。分区域栽植樱花、银杏、红枫等各类适生树种39种。现已绿树成荫、环廊相映,呈现出欣欣向荣之景象,被评为“省级绿化模范乡镇”。四是启动望花湖外环道路建设。镇党委、政府助力景区“提质”“扩容”。外环道路全长7200米,涉及5个村,占地161亩,目前路基开挖已完成5000余米,建成通车3000米,后期施工正陆续开展。五是完成大乘旅游公路扩建。能够畅通城区至德云山风情植物园、大乘山旅游景区和千年古刹“普严寺”之间的旅游通道已于2019年3月底建成通车,实现“大乘山上登高远眺、密林享静幽,普严禅寺古寺问道、茶禅解人生,望花湖畔,泛舟湖上、亲水戏鱼虾”的美好愿景。把“垭口公园”、“望花湖”、“德云山风情植物园”和“大乘山”、“普严寺”等景区、景点串珠成线,打造田园综合体之升级“扩容版”。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踏着新时代的鼓点,和着精准扶贫的强音,围绕“乡村振兴”的发展战略,二郎庙镇正在“农村更美、农业更强、农民更富”的乡村振兴之路上努力探索,向着建设“山水二郎庙、森林二郎庙、花乡二郎庙”的美好前景阔步前行,朝着打造生态良好、功能齐全、深受全县人民喜爱的方城“会客厅”的目标奋勇前进!

文章关键词:河南 方城 二郎庙 生态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扎实推进生态治理 绘就美丽中原

    9月28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河南省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所取得的成就。

  • 河南:国庆假期高速免费通行9处路段易拥堵

    9月23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10月1日零时至10月7日24时,河南高速免费通行,免费范围为7座及以下载客车辆以及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免费时间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 河南中原第一漂旅游集团庆“十一”,优惠多多

    2019年10月1日,普天同庆!恭祝我们伟大的祖国母亲繁荣昌盛!老界岭景区为了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特推出共度国庆佳节,同赏满山红叶,齐享幸福时光活动。

  • 北京河南大厦推出“答谢老乡”优惠活动 助兴国

    10月1日,伟大祖国将迎来她70岁的诞辰,北京河南大厦为答谢河南父老乡亲厚爱,欢迎大家来京出游,共贺盛世华诞,特推出国庆优惠活动。

  • 河南省群众合唱展演在郑州举办

    9月23下午,“群星耀中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省群众合唱展演在河南艺术中心文化广场开演。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曼如、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康洁莅临展演现场观演。本次活动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省文化馆、河南艺术中心和各省辖市、省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