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红色旅游为什么会这样“红”?

2019-10-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红色旅游越游越精彩

  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信息显示,红色旅游成为今年国庆假日旅游市场主旋律。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红船、杨家岭、西柏坡、古田会议旧址、香山革命纪念地等红色旅游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红色旅游为什么会这样“红”?

  从整体上看,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注重游客体验的红色旅游景区是助力红色旅游的重要原因之一。据统计,今年暑假,红色旅游景区“80后”“90后”“00后”出游人群占比49%,成为红色旅游市场的主力人群,年轻化是红色旅游的新趋势。红色旅游城市因势利导,充分挖掘红色旅游资源背后的历史文化内涵,并用生动易懂的方式传达给游客。西安和北京之间开行的Z44/3次火车,有了“‘圣地情’红色文化列车”的名称,车上还专门设置了“学唱陕北歌”“梦回延安”等多个红色文化主题宣传板块,游客一上车就可感受浓浓的陕北风情和火热的红色文化。红色旅游景区还利用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3D体验等先进技术,增强用户体验,满足年轻人需求。正在热播的影视剧和电影也带火了一些红色旅游地,使其成为“网红”景点。今天的红色旅游生动可触,变得有情感、有体温、有故事、有色彩。

  在红色旅游景区不断贴近游客需要的同时,根本原因还在于中国人有着奋进向上的旅游需求。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中国人在分享新中国的辉煌成就时,也对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精神充满敬仰。不忘初心,回顾走来之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出现,进一步激发人们了解共和国奋斗历史的热情,让红色旅游大放光彩。红色旅游景区丰厚的红色旅游资源,能够让游客通过具体的实物以及复原的历史场景,去近距离触摸历史、感知历史,能够更好地激发民族自尊心、增强民族自豪感。

  如今,红色文化的内涵不断丰富,今天的红色文化至少涵盖了1840年到今天的整个中国近现代革命、开拓和建设的历史,百年历史纵横,赋予了红色旅游宏阔的历史厚度和丰富的主题选择空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加入更为红色旅游增加了工业的、科技的甚至时尚前卫的元素。红色旅游可以站在大历史的视角,直指时代人心,这令红色文化成为推动红色旅游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

  一方面,红色圣地使游客们在参观游览中了解革命历史,领略革命精神,获得知识和精神动力;另一方面,体验红色文化也为旅行赋予了更深刻的意义,或许这正是红色旅游的魅力所在。(何欣禹)


文章关键词:红色旅游 国庆假日 旅游市场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旅游新闻网、中国红色旅游网全新改版上线

    4月1日,中国旅游新闻网、中国红色旅游网全新改版上线。此次两个网站改版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主动适应媒体融合、文旅融合发展趋势,

  • 河北红色旅游景区“线上游”

    记者从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为扩大文化旅游产品有效供给,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河北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纷纷推出系列线上产品,使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

  • 河南:千年桐柏“绿”映“红”

    拾一把干柴放进尚有余灰的炭火盆,片刻,火苗蹿起,瞬间让人感到身上暖烘烘的。2019年12月25日,在桐柏县新集乡磨沟村村民杨老汉家中,围坐火盆旁,听老乡们讲红色故事,在寒冬时节,听得人热血沸腾。

  • 红色旅游超级IP是怎样炼成的

    冬季,许多景区进入旅游淡季。12月11日,暖阳照耀下的井冈山依然游人如织。

  • 红色旅游带旺蔡家崖

    “一开始,抬头看看这左边一座山,右边一座山,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今年30多岁的褚变红,10多年前选择“嫁给爱情”,只身跟着丈夫白永龙从太原市来到吕梁市兴县蔡家崖村,“不过现在这日子有滋味多了。”

  • 湖南打造湘赣边红色旅游创新示范区

    2019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桑植民歌节将于11月19日在张家界桑植县开幕。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固权2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突出湘赣合作,打造湘赣边红色旅游创新示范区是节会的一大亮点。

  • 红色旅游呈“井喷”——2019国庆假期旅游三大看

    “十一”黄金周刚过。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显示,黄金周期间各地游客总体满意度达到85.6分,处于“比较满意”水平。不少游客向新华社记者反映,今年国庆假期出游,感受独特,刷新旅游体验。

  • 国庆红色旅游北京成热门

    北京将举行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的消息公布后,引发了新一轮红色旅游热。昨天,记者从携程等多家在线旅游网站获悉,国庆长假是本轮红色旅游热潮的最高峰,北京、延安、上海等地最热门。

  • 内蒙古推出十大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对内蒙古各地红色旅游资源进行梳理,以呼和浩特市、乌兰浩特市、满洲里市等红色旅游城市为核心,串联周边其他生态、民俗等旅游资源,推出十大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 红色旅游在暑期持续升温

    今年暑期,红色旅游持续升温。一家在线旅游平台此前预计,2019年暑期我国红色旅游目的地游客接待量仍将保持上涨态势,全国将有超过1亿人次前往红色旅游目的地。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