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解读河南内乡县衙——夫子院

2019-10-16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夫子院是旧时师爷办公的地方。师爷不是正式的官员,他们是知县聘请的重要幕僚,包括知县在内都要敬他们三分。因为过去是八股取仕,新任县官往往不懂钱粮刑名之事,就是当了多年知县,也未必就熟悉业务,所以必须依靠师爷。中国的师爷以浙江绍兴最为有名,历史上有“无绍不成衙”之说。师爷没有品级,不吃皇粮,是知县聘任而来或是从家乡带来的,他们和知县之间是亲密而又平等的宾主关系,主张“言从则留,言不从则去”。性质就相当于现在的私人秘书或私人顾问,他们的俸禄都是由知县定期奉送的红包,每年大约一千两白银,这在当时已经是比较丰厚的了。确切的说,师爷是“以非在官之身,而理在官之事”,是知县的智囊团,甚至有时可以左右知县,知县本人都尊称他们为老夫子,故而他们办公的院子叫“夫子院”。

  院内有一棵古老的桂花树,距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是县衙历史悠久的见证。它的花是橘红色的,称为“丹桂”。我们都知道八月桂花香,但这棵桂花树在每年阴历九月初的时候都会再开一次,当地老百姓说这是“桂树生贵地,花开二度不为奇”。旁边是棵南天竺,古人取桂花树的“桂”和南天竺的“竺”二字谐音,则成为河南的方言“主贵”二字,意为“主人高贵”,所以此院在过去也叫“主贵院”,所谓“主贵院”,就是说一般的庶民百姓不能轻易进来,只有达官贵人才可以进来。

  东西两侧的厢房就是过去师爷办公的地方,现在是金代县令元好问和清代知县章炳焘的展览,元好问和章炳焘是内乡历史上比较有代表性的两位知县。

  元好问 山西忻州人,他天姿聪颖,五岁开始读书,七岁能够写诗,对老百姓生活深怀同情。他一生从政十年,在内乡就任职五年。金哀宗正大四年(公元1227年),元好问出任内乡县令,在内乡任职期间,他廉明善政、体恤民情,经常深入百姓家中,访贫问苦。因此,元好问调离内乡时,老百姓攀辕卧辙、挽留不舍。元好问不仅是一个好官,而且是我国杰出的大诗人,还是散曲创始人,他的诗被称为“金元之冠”,十六岁时就写下了“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的动人诗句。他的诗句“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至今仍为许多官员所传诵。他在《偶记内乡》一诗中,有“桑条沾润麦沟清,轧轧耕车闹晓晴,老眼不随花柳转,一犁春事最关情”的诗句,由此可以看出他是多么重视农业生产,对老百姓的生活又是何等的同情!

  章炳焘 浙江绍兴人,清光绪十八年(公元1892年),调任内乡知县,任职长达九年,是内乡任期时间较长的知县。章炳焘曾在中央工部营缮司做过事,善长土木工程。县志记载“炳焘历任九年,得以专心土木工程”,因此,章炳焘有时间也有能力营建这座县衙。据《王希孔先生德行碑》记载,章炳焘到任内乡后,见我县尚无试院,而义仓、衙署又在兵火中被毁,乃发动内乡绅商捐款修理,王希孔首捐三千两白银,带动绅商共捐款三万余金,使这些工程相继完工,内乡县衙才得以保存至今,为我们留下了这座古代县衙的历史标本。

  县志记载,章炳焘在内乡任职期间非常勤政,每逢灾害发生他总是亲自下乡查看灾情,及时呈报上级,请求减轻农民赋税。对命盗案件,总是亲临现场勘查,甚至微服私访。每逢放告日,他必坐大堂接状审案,多在大堂前审理一般民事案件,且惯用“赢捐输罚”的方法予以了结,即赢官司捐钱,输官司罚钱,所得钱财用来修建县衙。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章炳焘调离内乡,到河南省的中牟、临颖两县继续担任知县,因在临颖县为兴办县学、工艺场发动绅民捐款,损害了当地豪绅富商的利益,他们就以“侵吞公款”的名义上诉到河南巡抚,一年半后,章炳焘被撤职,但他没有回浙江老家,而是寓居开封。后因生活困难,他曾带着女儿回到昔日为官的内乡县筹款度日。内乡百姓闻听章知县回来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纷纷解囊相助,年愈花甲的章炳焘老泪纵横,女儿也下跪致谢。当时内乡就流传着一首民谣:“世上有水就有山,人间有民必有官,百姓心里有杆秤,捐款助济章知县。”民国初年,章炳焘病故于开封,他的后裔至今仍生活在开封。

  在这个院子里,最值得一提的是县衙建筑风格,由于内乡县地处秦岭以南、长江以北的南北文化交融地带,又受主持营建者章炳焘是南方人的影响,县衙的整个建筑群是融长江南北建筑风格为一体。内乡县衙的每一进院都属于北方的四合院,但回廊宽阔、廊庑相接,则是江浙一代的建筑特点,特别是东西穿廊上方的“风火墙”,属于典型的徽派建筑,这充分说明内乡县衙具有很高的建筑美学价值。

  夫子院宅门前对联:上联“为政不在言多,须息息从省身克己而出”;下联“当官务持大体,思事事皆民生国计所关”。此联为清嘉庆年间桂林知府赵慎畛所撰,意思是说为官从政要少说空话,多办实事,时时反身自省,做到克己奉公;作为地方官,每做一件事,思考每一件事情,都要从民众的需要和国家的利益出发。


文章关键词:河南内乡县衙 夫子院 内乡县衙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解读河南内乡县衙——明代三院禁约碑

    三院禁约碑,立于内乡县衙大门东侧,整体完整,碑文清晰。该碑高2.96米,宽0.91米,圆首,碑首刻“三院禁约”四个大字,字体为楷书,计27行,满行76字。

  • 河南内乡县衙:我国衙署文化研究发祥地

    河南省内乡县衙是我国衙署文化研究的发祥地,由全国众多知名历史学家、古建专家和高校教授参加的全国衙署文化研讨会在此已召开了四届,撰写的论文目前已有百余篇,还有研究内乡县衙的十几部学术专著出版,内乡县衙已经成为我国衙署文化的研究中心。

  • 为你解读河南内乡县衙——明代三院禁约碑

    三院禁约碑,立于内乡县衙大门东侧,整体完整,碑文清晰。该碑高2.96米,宽0.91米,圆首,碑首刻“三院禁约”四个大字,字体为楷书,计27行,满行76字。

  • 河南内乡县衙:国庆假期人气爆棚

    十一期间,河南内乡县衙游人如织、客流如潮,旅游接待再现高峰,各项旅游收入也旺势增长,不断刷新历史新高。

  • 河南内乡县衙:创新“文博旅游+非遗”发展模式

    漫步在内乡县衙,忽而明快宽广、高亢清亮的旋律悠扬响起,忽而一声“冤枉”突然打破了宁静,这是内乡县衙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宛梆品茶听戏”和“知县审案”节目演出开始的场景。

  • 河南内乡县衙备战暑期旅游 18岁以下可免费游玩

    暑假来临,内乡县衙认真部署夏季暑期旅游高峰的准备工作,精心为游客做好全方位服务,确保暑假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目标。

  • 河南内乡县衙加强夏季安全保卫力度

    进入夏季后气温偏高、天气炎热,安全形势更为严重,内乡县衙高度重视、加大夏天安全保卫力度,采取各项有效措施防患于未然,时刻绷紧安全问题不松懈,确保文物、古建、游客安全过夏。

  • 河南内乡县衙:千里之外话廉政

    5月18日,内乡县衙博物馆受邀参加首届“南湖之春”国际经贸洽谈会系列活动暨2019年竹林学稼论坛。

  • 广东珠海市旅行社及媒体到河南内乡县衙踩线考察

    考察团一行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沿县衙中轴线进行参观考察,详细了解了内乡县衙的历史沿革、建筑风格、陈列布展、文化内涵等。考察团认为内乡县衙保存完整,景观景致别具一格,最主要是内涵丰富、陈展多样,具有宝贵的历史文化价值,可以给游客带来良好的旅游体验。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