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季享旅行 > 冬日暖阳 > 正文

山水新安风光美 引来白鹭翩翩飞

2020-02-12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河南省新安县境内有一条大河叫黄河,有一个168平方公里的小浪底库区叫万山湖。新安万山湖,风光甲天下。在其南岸有两个世界地质公园:龙潭大峡谷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风景区;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风景区。还有个青要山国家AAAA级风景区。万山湖碧波万倾,雄浑壮观,是北国少见的湖光山色。这里湖面如镜,葱岭叠翠,沟豁纵横,港湾密布,浅滩湿地,水草丰茂,鱼肥虾稠。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白鹭在此生活栖息,所以“万山湖”又有“白鹭湖”的美称。万山湖有一个港湾叫神仙湾,有数千只白鹭在此栖息。早迎朝阳辞家去,晚归驻地下夕阳。山水新安风光美,鹭不思蜀忘南归。

  新安县有一条河叫涧河,是黄河的二级支流,发源于陕县观音堂,流经渑池县、新安县,在洛阳市区王城公园转向南流,于瞿家屯进入洛河。涧河全长104公里,流域面积14300平方公里。该河新安县境内长42公里。

  涧河不大,名气大,涧河流域是“仰韶文化”的发祥地。仰韶文化是黄河中游地区一种重要的新石器时代彩陶文化。因1921年首次在河南省涧河流域的渑池县仰韶村发现遗址,这一文化被称之为“仰韶文化”。新安县铁门镇高平寨村、城关镇安乐村均有仰韶文化遗址。高平寨兼有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遗址,对研究黄河流域新石器时代的文化有着重要的价值。1963年6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涧河不长,但孕育的仰韶文化源源流长,距今已有七千年。在同一历史发展阶段。我们的祖先在甘肃到山东的黄河流域内生息和繁衍,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古代文明和华夏文化,统称仰韶文化。

  新安县秦朝置县,距今2200多年的历史。秦朝在河南灵宝县建函谷关,关西称关内,关东称关外。“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西汉时,新安县玉梅村人杨仆数有大功,被刘彻封为楼船将军,统领水军。杨仆恥为关外人,上书朝庭,请以自家财产将秦代建在河南灵宝县的函谷关迁到新安县。汉武帝准奏。元鼎三年(公元前113年)杨仆将军在新安县城东涧河岸边修起一座雄伟的城池,史称“汉函谷关”,简称“汉关”。其关南、北两翼有城墙连接,北至黄河,南到宜阳,勘称汉代小长城。东汉迁都洛阳,永平十六年(公元73年)班超受命出使西域,重开丝绸之路,经营西域,函谷关成为絲绸之路第一关,为丝绸之路的形成发展和繁荣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如今汉关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列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我国直通欧州的丝绸之路专列就从汉关旁的陇海铁路经过。连霍高速、310国道,郑西高速铁路均从新安县境内通过,新安县在一带一路“絲绸之路”中的区位优势极为罕见。

  涧河对古都洛阳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河(黄河)洛(洛河)瀍(瀍河)涧(涧河)四条河孕育了洛阳“千年帝都,牡丹花城”三千年的文明史。东周灵王时,曾引涧河水或灌农田,或灌苑囿,或济瀍水,或流入京都,与古都人民生活与环境美化关系极为密切。

  往事越千年,今又是换了人间。涧河流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仅新安段就有铁门、城关、磁涧三个经济发展先进镇,有新安产业集聚区和洛新产业集聚区两个经济发展先进区,支撑新安县进入河南省经济发展先进县行列发挥了重大作用.。铁门镇有“石刻唐书”之称的“千唐志斋”博物馆,国家文物重点文物保护单位,AAAAA级风景区。有汉函谷关遗址,国家文物重点保护单位,絲绸之路第一关,名列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国家AAA级风景区。山水新安,丝路汉关。新安县成为全国旅游强县。

  今日涧河风光美,明天涧河更娇娆。近年来,新安县按照洛阳市委、市政府“四河同治、三渠联动”的工作部署,从新安实际出发,将涧河治理工程分为水源涵养段、城市风光段和郊野旅游段,总投资15.68亿元,将水源涵养、生态宜居、郊野旅游、文化传承相结合,做到点有景致,段有特色,线有气势,开展综合治理。既实现了“一河清水送洛城,一道绿色通洛城”的生态对接,又打造出了新时代新安的“富春山居图”,最终实现天蓝、水清、岸绿、路畅、景美的恵民目标。“引畛(河)济涧”和“引顾(县水库)入新”两个引水工程即将竣工通水,更是为涧河增添了新的水源。新安生态环境的巨大变化,不仅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和休闲场所,也为各种动物和鸟类提供了优美劰生存环境。百里涧河似练,两岸青山如簇,滨河公园与绿化带相互连接,岸柳成行,河水清澈,水草茂盛,鱼肥虾多,将新安大地妆扮得美丽娇绕。每年都有大批的白鹭和其他鸟类在涧河两岸休养生息,成群喜鹊在岸柳上喳喳叫,数百白鹭在水面翩翩飞,涧河精灵野水鸭,与鹭共舞水生花。涧河似练二百里,锦上添花新安段。在涧河新安段全程都能见到白鹭美丽的身影,尤以铁门镇家沟水库段,特别是县城段白鹭最多。小编历时3个多月,多次到涧河县城段拍摄涧河风光,拍摄到成群白鹭翩翩起舞的优美画面。

  白鹭的优雅和高贵,是唯一可以与天鹅相媲美的涉水鸟类。白鹭在我国分布很广,随季节气候变化在南、北方迁徏,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自古以来,白鹭深受人们的喜爱,历代文人骚客都不惜用浓笔重彩,赞美和描绘白鹭的美丽和可爱。唐代杜甫”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的诗句在中国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唐代诗人刘禹锡赞美白鹭“白鹭儿,最高格。毛衣新成雪不敌,众禽喧呼独凝寂。”诗人将白鹭高雅纯洁、超凡脱俗的形象描绘得淋漓尽致。白鹭富有灵性,林栖水食,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被被誉为“环境监测鸟”。只有具备青山绿水、河流湖泊、漠漠水田、湿地芦苇,草长平湖、有充足的鱼虾等水生动物作为食物,有较高的大片树林或芦苇滩地可供其做窝筑巢,繁育后代等条件的地方,才会被白鹭作栖息之地。新安县正是具备了优美的生态环境,才成为白鹭等候鸟的天堂。新安人民将白鹭视为吉祥、纯洁、高雅、奋进的象征,爱鸟护鹭成为自觉行动,人与自然和谐,人鸟友好相处。白鹭也爱美丽的新安,冬去南方春复来,新安的白鹭逐年增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周信江)

文章关键词:新安 白鹭 万山湖 白鹭湖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安县3家景区3月6日恢复开放,平稳有序

    3月6日,新安县龙潭大峡谷景区、青要山景区、荆紫仙山景区正式恢复开放啦!当天,天气晴好,春风和煦,截至景区闭园,3家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00余人次。

  • 新安县文广旅局抓防控、促复产、春耕备耕求发展

    2月26日上午,新安县文广旅局局长游江涛、旅游发展中心主任刘保利一行到帮扶村青要山镇田岭村了解该村的疫情防控、春耕生产、脱贫攻坚等情况。

  • 新安县文广旅局对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

    2月24日上午,新安文广旅局召开班子(扩大)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

  • 疫情防控 党员先行——新安县文广旅局党总支开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月23日上午,新安县文广旅局党总支组织局机关党支部、执法大队党支部、图书馆党支部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致敬最美逆行者!新安星级酒店为湖北省及支援湖

    为阻止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医务工作者们不畏艰难,无私奉献,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救死扶伤、英勇斗争,为表达对全国医务人员的崇高敬意,新安酒家宾馆、新安新润华宾馆、新安润华君悦宾馆3家星级酒店向对湖北省和支援湖北省的医务工作者实行免费房政策。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