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2019中原乡村振兴创新发展论坛举办 文化旅游农业三者融合发展

2019-03-27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3月26日上午,2019中原乡村振兴创新发展论坛在中原智谷创新创业综合体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探索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邀请国内知名城镇规划师和文旅运营专家,围绕自然、文化、旅游元素与农业结合的发展与创新之路进行研讨和交流。

  实战专家解读,探讨文旅结合的乡村振兴模式

  当前,全国各地特色小镇、乡村民俗、生态旅游等带动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项目蓬勃发展。活动邀请哈佛大学设计博士、知名城镇规划设计师朱冰,国家注册规划师、建筑师于向东,非遗《竹马文化艺术节》发起人、国家非遗保护村落《苏羊古寨》文化旅游运营总规划师张文仪,共同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国家政策,围绕如何传承和发展乡村文化、如何实现乡村价值觉醒、如何打造符合人们需要的乡村文旅产品、村庄旅游服务设施规划要点、乡村旅游业态模式等问题,以嘉宾实际操刀的成熟项目为例做了主题分享。

  聚焦落地运营,分享乡村文旅运营创新路径

  要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必须坚持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统筹城乡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分类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朱冰在主题演讲中说,乡村文旅的建设实施,必须坚持传统社区与现代城市的共生、产业与生活的共生、植入业态与社区生活的共生三大原则,通过合理的设计和规划来承载传统乡村浓郁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厚重的历史文化价值。

  朱冰作题为《文化和设计赋能的城镇和乡村》的主题演讲

  于向东说,乡村文旅改造要以村镇规划设计为龙头,从村庄建设规划、场所设计到市政工程、景观、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进行整体建设改造;以农民增收为目标,量身订做旅游管理措施与营销策略,设计和推广一系列的旅游文化相关活动,统一管理、整体营销,挖掘旅游接待潜力;对农民进行培训与教育,塑造知识性新农民,鼓励村民从事、传承地方传统艺术,开辟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途径,形成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

  于向东作题为《乡村振兴和地方创生十年实践》的主题演讲

  三产融合发展,形成乡村产业生态圈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论坛上,嘉宾表示,乡村改造在坚持地方特性、文化基底的基础上,形成地方发展的产业生态圈,建立依托有机农业的生产供应与体验消费体系,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

  张文仪作题为《三农盘活,文旅运营名村再造》的主题演讲

  张文仪在演讲中对鱼菜共生项目进行了介绍。作为一种新型的复合耕作体系,鱼菜共生将水产养殖与水耕栽培通过巧妙的生态设计,达到科学的协同共生,从而实现养鱼不换水而无水质忧患,种菜不施肥而正常成长的生态共生效应。这一模式不仅保留了乡村原有的田园文化,更可将其作为观光亮点,以绿色农业生产为一产,绿色农产品加工、绿色旅游产品售卖为二产,旅游休闲、观光游学等作为三产,带动乡村经济提升和旅游品牌构建。

  中原地区拥有发展乡村特色旅游的得天独厚优势和自然资源,而如何开发利用好这些优质丰富的资源,将好山好水好风景打造成为人民群众喜爱的好景点、好项目,急需我们去探索和挖掘。本届论坛以荥阳为模板,通过农业和文化产业的相互碰撞及渗透,为中原地区的乡村振兴战略带来新的视野和灵感,更为中原地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寻找到了因地制宜的破解点。

文章关键词:中原 乡村振兴 文化旅游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春满中原、老家河南”文化下乡活动 走进广阳

    2020年1月3日,天寒地冻里,由方城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县文化馆举办的“春满中原、老家河南”文化下乡活动在广阳镇举行,彰显着方城县广阳镇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新气象、新活力。

  • 中原第一漂旅游集团,总有惊喜在等你

    中国好山水,我想去西峡。西峡老界岭景区的红叶正浓,你可以一览众山小,欣赏伏牛山的绝佳风光。

  • 中原文化旅游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郑召开

    10月16日上午,中原文化旅游产业联盟会议在郑州市黄河迎宾馆召开。本次会议以“银旅合作,互利共赢”为主题,宣布着中原文化旅游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河南省文化旅游界、金融界、媒体界的行业精英欢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一行业盛事。

  • 河南:扎实推进生态治理 绘就美丽中原

    9月28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河南省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所取得的成就。

  • 河南中原第一漂旅游集团庆“十一”,优惠多多

    2019年10月1日,普天同庆!恭祝我们伟大的祖国母亲繁荣昌盛!老界岭景区为了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特推出共度国庆佳节,同赏满山红叶,齐享幸福时光活动。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