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新安:生态立村美“颜值” 樱桃树喜结三种“果”

2019-05-22  来源:映象网旅游频道

5034

  5月17日至1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樱桃擂台赛在地处新安县樱桃谷的五头镇上演,来自全市12个县区的230名果农代表参与“打擂”,这也是该县第十届樱桃文化节最有“味”的活动。

  新安樱桃谷位于该县磁涧、五头、仓头三镇,长约17公里,为豫西地区最大的樱桃基地。近年,新安县大力发展樱桃产业,改良品种鼓“钱袋”,文化牵线增“内涵”,生态立村美“颜值”,小小樱桃树结出了“致富果”“文化果”“生态果”。

  鼓“钱袋”结出致富果

  这段时间,新安县五头镇独树村樱桃果农王海通忙得不亦乐乎。

  “五月樱桃季,带火了乡村游,全国各地的经销商把冷藏车开进了田间地头,樱桃不出村就被抢购一空。”提到此,王海通喜上眉梢。这几年,他跟着县里的培训班,系统学习了果树栽培和管理技术,和村民合伙建起了樱桃收购市场,还与快递公司合作,规范经营。现在,一亩樱桃一年赚上万元不成问题。

  在新安,把日子过成“樱桃甜”的不只是王海通。为做大樱桃产业,增加农民收入,该县从山东等地聘请专家,指导群众对品种进行改良,并实行标准化生产,提高樱桃的品质,同时依托传统樱桃产业培育了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13家,发展特色采摘园50余个。

  目前,经过品种改良,新安樱桃由单一品种发展到红灯、红密、拉宾斯等10多个品种,连续两年果农增收都在3.2亿元以上,小小樱桃成了果农致富的“金果果”。

  增“内涵”结出文化果

  在新安县磁五仓公路沿线,一幅幅矗立在田间地头的立体彩绘画成了“网红”,色彩斑斓的画面、别致灵动的创意,将一面面旧墙壁变成了“会说话”的文化墙。

  新安的樱桃栽培有3000多年历史,集中分布在磁五仓公路沿线的樱桃种植面积就有4万多亩。2017年,新安樱桃谷被确定为洛阳市沟域经济示范区,新安传统樱桃种植系统被确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新安樱桃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近年,该县通过举办樱桃节、骑行赛等节会活动,令樱桃谷名扬四方,叫响了“新安樱桃谷·洛阳西线游”品牌。春观樱桃花开,夏品红果满枝,秋看霜叶斑斓,冬赏玉树琼花,如画的乡村赛道吸引了周边县、市的骑友前来游玩体验,磁五仓公路不仅是致富路,也成为一条文化路、观光路、健身路。

  樱桃有了文化内涵,一下就变成了“皇帝的女儿”,到新安收购樱桃的客商络绎不绝,腰包鼓起来了,村民的文化素质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位于“磁五仓”公路沿线的磁涧镇礼河村,培训组建了礼河“樱嫂”导游团,积极向外推介樱桃,该村也一跃成为全国文明村,小小樱桃有了文化浸润的“新滋味”。

  美“颜值”结出生态果

  5月14日下午,笔者乘车穿行在新安县樱桃谷,生机盎然的樱桃树渲染着层层叠叠的浓绿,与农户门前盛开的月季、玫瑰相互辉映,仿佛置身于美不胜收的田园画卷中。

  近年,随着人们亲近自然、归真返璞情结的加重,乡村游悄然兴起,新安引导村民开放果园,吸引游客到村采摘樱桃、休闲游玩。春天赏花采果,夏天休闲纳凉,秋看乡村美景,冬品农家菜肴,樱桃经济也由以前的“一月红”变为如今的“四季火”。仅五头镇就有农家乐50多家、窑洞宾馆100多间,形成了接待、客运、导游、采摘、餐饮一条龙服务,实现了由“一产”到“三产”的跨越。

  与此同时,通过樱桃品牌的带动,新安沟域经济发展也迸发出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在洛阳市确定的33个沟域经济示范区中,新安县樱桃谷名列其中。樱桃园中赏樱花、摘樱桃,农家乐里尝美食,农村民宿里体验民俗风情……一个完整的生态旅游链条逐渐形成。今年,该县将新增樱桃种植面积3万亩,2020年种植规模将达到10万亩,通过樱桃种植“含绿量”提升生态产业发展“含金量”。(高月 郭建立)


文章关键词:新安 生态立村 樱桃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安县文广旅局抓防控、促复产、春耕备耕求发展

    2月26日上午,新安县文广旅局局长游江涛、旅游发展中心主任刘保利一行到帮扶村青要山镇田岭村了解该村的疫情防控、春耕生产、脱贫攻坚等情况。

  • 新安县文广旅局对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

    2月24日上午,新安文广旅局召开班子(扩大)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

  • 疫情防控 党员先行——新安县文广旅局党总支开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月23日上午,新安县文广旅局党总支组织局机关党支部、执法大队党支部、图书馆党支部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致敬最美逆行者!新安星级酒店为湖北省及支援湖

    为阻止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医务工作者们不畏艰难,无私奉献,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救死扶伤、英勇斗争,为表达对全国医务人员的崇高敬意,新安酒家宾馆、新安新润华宾馆、新安润华君悦宾馆3家星级酒店向对湖北省和支援湖北省的医务工作者实行免费房政策。

  • 你有一封来自社区的感谢信!

    2月20日下午,新安县锦绣花园小区物业和业主为新安县文广旅局送来一封感谢信,感谢新安县文广旅局干部职工和防疫值守人员在疫情期间对小区疫情防控作出的辛勤付出。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