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旅游资讯 > 正文

南阳旅游:砥砺前行著华章

2019-07-05  来源:新华网

5034

  据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消息,南阳,山清水秀,民风淳朴;南阳旅游,发展迅猛,后劲十足。目前,整个东坪村已发展农家宾馆75家,实现户均年收入7.2万元,成为西峡发展乡村旅游、带领百姓脱贫致富的示范村。

  这是一串亮点闪烁、牵动人心的旅游数字——“五一”期间,南阳市旅游市场“成色”十足,566.45万人乘兴而来、尽兴而归,旅游总收入达32.46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1.74%、61.17%……南阳市旅游业以“建设国内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为核心载体,闯出一个从传统观光游向休闲体验游转变的新模式,闯出一条由单纯景点景区游向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路径,闯出一片旅游产业板块集群发展的新天地。

  规划引领科学有力  从“吃了吗”到“周末去哪儿”,亲友间问候语的变化,充分说明了旅游已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顶层设计,科学引领尤为重要。

  建设国内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重大专项工作,位居九大专项之中,涉及5A级景区创建、西峡大老界岭旅游度假区项目、内乡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南水北调移民文化苑等10大重点支撑项目。两年来,《南阳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老界岭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卧龙岗武侯祠创建国家5A级景区项目总体规划》先后通过评审。共实施项目99个,累计完成投资112.2亿元。2019年春节期间,游客接待量在包括北京、上海、重庆等排名前60个城市中位列第20位,实现历史性突破。

  在这幅依次铺展的蓝图中,南阳市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全面整合资源,推动产业融合。今年,南阳市将围绕高质量建设具有较强吸纳集聚能力和重要影响力的大城市,全面落实“两轮两翼”战略,坚持“生态为本、文化为魂、服务为基”,抓龙头、抓标志,聚焦聚力、精准实施,推进国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取得新突破,力争全市接待游客突破7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30亿元以上。

  每次经过武侯祠,市民李先生都要驻足肃立,仔细端详。他半生都在卧龙岗下度过,长年研究南阳历史地理,父辈还参与过武侯祠的扩建。他景仰卧龙岗,恢复文化高地、光大智圣精神的渴望与日俱增。他的心愿,也是千万南阳人的热盼。如今,随着卧龙岗武侯祠文化园项目的启动,这份沉甸甸的期许,正在一步步变成美好的现实。20天完成3.5万平方米构筑物搬除,无一件诉讼,无一人上访,创下了中心城区征收面积最大、速度最快的卧龙速度;引水上岗工程加紧施工,景区地下停车场设计工作有序推进……

  好玉还需厚养。如果躺在好山好水“等客来”,或者扛着“红色圣地”不作为,都只会让南阳市旅游踟蹰彷徨。只有注入更多“营养”,被厚养过的土地才能盛开华丽的花朵。

  这是一幕幕振奋人心的建设场景——重点支撑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1亿元。东坪大桥建成通车,旅游度假集群持续推进,度假区日接待能力达1万人,老界岭与中唐空铁集团合作的空铁项目协议已经签订,景区可进入性差、承载力不足问题初步破解。内乡宝天曼创建国家5A级景区等其他7个重点支撑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其中,内乡宝天曼创建国家5A级景区项目完成投资5.6亿元,各项创建工作已完成,等待国家验收。拟实施新建、续建项目54个,总投资662.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4.46亿元,增强旅游发展后劲。

  有效破解资金瓶颈。在争取政策资金上,卧龙岗武侯祠文化园项目争取国开行贷款、省文旅债券和棚改资金共15.7亿元,已到位9.2亿元。南阳古城项目争取国开行和交通银行贷款共34.9亿元,已到位1.5亿元。搭建融资平台,市级文旅发展公司正在筹建,13个县市区中已有9个成立了文旅投公司,融资近20亿元。强化招大引强,老界岭项目与河南百力汇实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计划在老界岭旅游度假区投资15亿元;赊店古镇项目与中国绿地博大集团签约,计划投资15亿元进行整体开发。

  2019世界月季洲际大会成功举办,让南阳因“花”之魅举世瞩目,月季是南阳市市花,以月季元素为主的文化旅游产业已带动10万人增收致富。到新野看桃花,赴南召观玉兰,进西峡赏李花……

  不独是月季,刚刚过去的这个春天,繁花似锦,南阳市多个县区举办以花为名的节会,令赴宛的游客目不暇接。

  走出山门勤吆喝,产业融合惠民生。南阳市旅游业的开放力度前所未有,加强了区域间的协调联动,推动旅游业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举办中华文明探源与南阳历史地位考察研讨会,会议以文件形式明确南阳是中华文明探源的核心区。坚持创新督导机制,成立市级层面专项督导服务组,对龙头项目和标志性项目一周一督导一通报,总结先进典型,督促项目进度,及时发现推进中的难题,提交研究解决,推进重大项目取得明显进展。

  旅游扶贫成效显著。两年来,共命名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320家、乡村旅游示范村50个,通过发展旅游带动10691户33923人实现脱贫。淅川县被评为省旅游扶贫示范县。全省乡村旅游暨旅游扶贫现场会、民宿发展专题研讨会议先后在南阳市召开,南阳市连续两年在全省旅游扶贫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外塑形象内提修为。在全市开展评比竞赛活动,以精品景区建设带动全市旅游转型升级。借助京宛合作、会奖旅游城市联盟等平台,全方位开展宣传推介。持续抓好“设施、素质、环境、服务”四大提升工程,努力打造一支适应未来优质旅游发展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李伟)

文章关键词:南阳 旅游 脱贫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旅游,让我深深的拥抱你

    白河的水,还是那样清澈的流淌,武侯祠的古柏,还是那样的阳刚,汉画馆的雕刻,到底是几千年的烙印,每一次参观都令人荡气回肠。

  • 2019中国·南阳(西峡)研学旅行大会活动亮点纷呈

    水墨龙乡,生态西峡。12月7日至9日,2019中国·南阳(西峡)研学旅行大会暨第五届中国研学旅行和营地教育论坛在西峡召开。活动期间,主办方组织了高峰论坛、中国国际营地教育研究院西峡分院揭牌仪式、西峡全域研学旅行目的地开营仪式及研学基地线路考察。

  • 2019中国.南阳(西峡)研学旅行大会暨第五届研学

    12月7日,2019中国.南阳(西峡)研学旅行大会暨第五届研学旅行和营地教育论坛在西峡举行,省、市旅游和教育部门相关领导、西峡县委、县政府领导及国内研学旅行相关专家、教授及西峡旅游客源地旅行社代表及西峡县中小学校校长等三百余人参加。

  • 坐着高铁游南阳

    12月1日,郑渝高铁河南段的开通,给南阳文化旅游产业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坐着高铁去南阳旅游,方便又快捷,从郑州到南阳一个小时左右,优美的生态风光,悠久的历史文化,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南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将迎来新的契机。

  • 高铁开启南阳新时代

    12月1日7时左右,随着郑州东至南阳东的G7969次首趟高铁列车进站,南阳正式进入高铁时代!南阳这座拥有35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带着1200万南阳人民的殷切期盼,终于迎来了一个盼望了11年的梦想。

  • 郑渝高铁开通首日南阳市劳模代表等赴京参观体验

    12月1日6时整,随着郑渝高铁首发列车G7969次从郑州东开出,河南南阳、平顶山等地结束了不通高铁的历史。高铁开通首日的整个南阳东站内外人头攒动,车流如织。

  • 内乡县衙:“知县”与你一起见证历史性时刻

    2019年12月1日,郑渝高铁河南段正式通车,南阳市迈进了高铁发展新时代。

  • 你一直想要的免费看内乡县衙的机会来了

    为庆祝南阳首通高铁,内乡县衙景区给大家送来一个大福利!自郑万高铁开通之日,12月1日至12月31日,凭郑万高铁车票及身份证,你就可以免费游览内乡县衙景区!

  • 郑万高铁(郑州至襄阳段)预计今年12月1日通车

    终结平顶山、南阳两座城市不通达高速铁路的历史,又将豫西南重镇南阳与省会郑州的距离从“5个多小时”压缩至“1个多小时”,构成“米”字形高铁那一“撇”的郑万高铁(郑州至襄阳段)即将绘就——来自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及郑万高铁沿线各地官方消息,郑万高铁(郑州至襄阳段)预计将于今年12月1日正式通车。

  • 南阳市文旅重大专项第四督察组督察内乡县重点文

    11月21日,南阳市文旅重大专项第四督察组到内乡县督察文旅项目建设情况。南阳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张效景带领市文旅重大专项第四督察组一行在内乡县政府党组成员、县总工会主席周晓锋的陪同下,先后来到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5A景区创建项目办公场所、县衙历史文化街区东区项目建设现场、内乡县衙智慧中心管理平台等地,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